披萨念想

千江雪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i>文/千江雪</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i>图/部分来自网络(致谢)</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很久没有吃披萨🍕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我家先生不喜欢吃这个东东,今天我自己一个人就餐,趁机到意大利餐厅点一个正宗薄饼,满足一下口腹之欲,回味久思的味道。</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汤是前一天留下的番茄土豆排骨汤,不过排骨已经吃光光啦,只有番茄🍅土豆🥔做主角儿,但我很喜欢这款汤,用那句著名的广告词——味道好极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而且关键,与西餐挺搭配的,与忌廉汤如出一辙,只不过忌廉汤用牛骨,我这个汤用猪骨而已。</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迷你的薄饼,刚好够一个人享用。</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看到麦当劳叔叔那里也有披萨卖,这是新发现,从前麦当劳那里是没有披萨的,现在许多餐馆都相互融合,增加品种,于是原来各专业餐饮慢慢成了大杂烩了,所以麦当劳的披萨是不是正宗就不知道啦。</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下一次,换一个店试试,看看内容和味道都有神马不一样。</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就今天的饼来说,较之必胜客还是差点儿意思,但潜意识觉得,应该比麦当劳叔叔的饼正宗点吧,毕竟这个店是专业意大利薄饼店,假如不正宗,那这店就不用继续开下去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想起来很有点郁闷,这馅儿饼明明是咱大中华的发明权,却由一个半岛国家推广发扬到全世界,如今反倒没咱们什么事儿了,这教训真是要多深刻应该就有多深刻。</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可是似乎很多时候又有点矫枉过正⋯⋯嗨,有些话,不说也罢。</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虽然我是四川人,四川属于南方,按照人们既有的印象,南方人是习惯吃大米的,但是我却更喜欢小麦产品,也就是说我更喜欢面食,所以披萨🍕也就理所当然成为我的菜单序列中的一员,其他如面条、馒头、各种包、饺子🥟馄饨、各种饼⋯⋯反正只要是面粉做出来的东东就对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作为中国人,南方人,我当然还是更钟意用蒸气蒸出来的食品,因为它们富含水分,吃完不会上火,更对应于我的身体状况,而很多人喜欢烘焙烘烤的食物,则是由于直接用火烤的东西香、脆、酥,非常刺激食欲。</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其实西餐类食物我吃得不多,即便现在愿意吃西餐的话,到处都有,非常的方便,然而不是自己从小到大吃惯的东西,怎么着都有点隔阂,尽管很多西餐也挺美味,可烹饪方式的差异,食材的不同选择,真的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做出来的成品,口感实在是差距太大,偶尔为之,感觉挺新鲜,常吃的话,身体就不那么舒服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九十年代后期,内地开始进驻了必胜客,第一次尝试,感觉不错,那时候必胜客的饼做得非常到位,馅儿很丰富,尤其是至尊款,放很多上佳芝士,口感丰满,非常具有满足感。</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我的食量一向是比较大的,一个人吃掉大半个,让旁边的人看的目瞪口呆,难以想像一个女孩子居然吃掉一个大号披萨🍕的2/3,可是、可是,如果他们看到西安女孩子吃油泼面的碗,会不会吓晕呢?想像那个场面,不由得心里“吃吃”地窃笑。</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上世纪九十年代去西安旅游,西安的美食也真是没得说,许许多多好吃的东西,其中油泼面是一款著名的地方特色食物。记得那天我去到面店,看到小号碗都那么大,于是就点了一份小碗的油泼面,当我吃到一半,进来一个个头比较小的女孩子,我是说,个头小过我,却点了一份大碗,开始我还洋洋得意,以为自己很厉害,看了这个女孩子的碗,我就像个被捅了一刀的皮球,立刻泄了气。</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之前面店师傅看我只点了小份,笑嘻嘻的说道:“女娃是南方人吧?”我惊讶的回问“师傅好厉害啊!你怎么知道的?”他说“你点的小碗呢,那么秀气,我们这里的女娃不可能吃这么一点点。”</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啊?一点点?</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师傅虽然和善,可这问题还是让我难以相信,且教我这心里的问号简直难以掰直:这个小碗明明和咱四川的大碗差不多,难道不是给女同胞准备的吗?难道女同胞能吃那个大号碗一碗?这也太吹牛了吧!说我太秀气,我还真不服气。</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现在看到这个瘦瘦小小的女娃真的叫了一大碗油泼面,西里呼噜比我还先吃完,我不得不服了一气:原来在这方,我真的只是个小巫罢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在西安,我还见识了有名的锅盖饼,真的跟我家炒菜的铁锅锅盖差不多大,估计直径有四五十公分,居然透熟干香却没有一点点的焦糊,那技术,只有两个字能形容——真牛!</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至于腊牛肉夹馍、羊肉泡馍等等与饼有关的食品,比比皆是。十来天时间,西安城里但凡我找得到又有空间装的,我都尝了个遍,那真是一次与吃有关的美食游,记忆深刻,至今难忘。</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2017年重阳节,刚好我在绵阳家中,于是请妈妈去到万达广场的必胜客店吃披萨,这是妈妈第一次尝试,去之前我很担心妈妈吃不惯,心里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一路上叽叽嘎嘎的给妈妈介绍,不停地做心理建设,生怕到时候妈妈会埋怨。当几款不同口味的披萨上桌,看着妈妈一口一口的往嘴里送,我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看她的表情和反映,没想到才吃了两三口,妈妈就直说“好吃!好吃!“表示非常喜欢,刚开始我还不放心,怕是妈妈为了安慰我而说的假话,但看到她满脸舒展的笑容,双手不停的切饼往嘴里喂,我即明白她是真的喜欢这个披萨,直到这时,我那一直悬着的心,才终于慢慢落了下来。</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妈妈吃得开心,我更开心。</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妈妈也是喜欢面食的,从前在南充时,最喜欢锅盔夹凉面,又辣又酥香,到了绵阳,没有这东西,即便用其他近似的东西代替,亦远远不是那个味道和感觉,没想到这披萨竟然让她非常满足,看她吃得那么香,我好高兴啊!不知道天堂有没有锅盔夹凉面,或者,披萨,如果有或者都有,妈妈就可以常常吃到她喜欢的味道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祈求天堂厨房啊,多多开发各种口味和风味儿,让身在那里的亲人们能时时刻刻享用人间美味,能永永远远感受到生前的乐趣和安逸。</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这么多年,吃过很多不同品牌的披萨,吃来吃去,还是觉得必胜客的披萨最合我的口味和喜好。</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下次再想安慰自己的披萨念想时,还是去必胜客吧,那个至尊款的大披萨,想想都让人口水直流。</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我爱披萨,因为它不仅好味,而且在我心中,咱中国,才是它的原产地,咱中国才是它的发源地。</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 🥞 🌮 🥞 🌮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