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岱岳 翰墨颂歌

汶水独笔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秀美岱岳 翰墨颂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岱岳区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div> 为贯彻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凝聚全区上下共识,汇聚干事创业力量,结合全区开展的“绽放活力,强区有我”主题活动,5月7日,岱岳区政协、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活力岱岳,秀美强区——强国复兴有我”岱岳区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 本次展览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省内外书画界名家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书画摄影爱好者的广泛参与,先后收到美术、书法、摄影和剪纸作品400余幅,展出了280幅优秀作品。 绘画展分“魅力乡村”,“身边的榜样”,“名家荟萃”三个板块。<br> 在魅力乡村板块,画家们用笔墨记录了岱岳乡村的巨变,表达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家山梨花又盛开》是以九女峰逶迤连绵的山形地貌,一望无际的梨花,蜿蜒崎岖的环山公路,环境优美的农家乐为题材,加以概括提炼,形成一幅秀美壮观的山水作品,赞美了岱岳区新农村建设的辉煌成果和处处一片欣欣向荣的盛世景象。《秀美泰山》融入画家的精神境界和心灵感应,在山水中追慕大好河山的美学境界。一幅幅作品取材我区乡村的历史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展现了四季景色如诗如歌,人文风俗,多姿多彩的美好画卷。 身边的榜样版块,是在“活力岱岳、秀美强区”建设进程中,岱岳区涌现出的一件件感人事迹,一幕幕动人场面。作品《誓言》,用水墨写意的方式描绘出了疫情期间一群美丽的白衣天使在鲜红的旗帜下对党、对祖国的誓言。他们凝重的表情下是生命的托付,抗疫必胜的决心!《执心思报国》选取抗击疫情期间两个一线抗疫人员的特写镜头,人物表情细节的刻画生动到位。她们即是天使又是战士,让观者无不动容!《工匠精神》,故事原型来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胜利渠建设场景,作者是80余岁的老乡镇干事,通过身边的人和事讲述了对“匠心”的追求。 名家荟萃版块展示的是省内外知名画家的作品。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孙成刚,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学院等知名高校的孟鸣教授,刘钢教授,卢东教授以及市美术馆部分老师的作品。真可谓名家云集、风雅备至;丹青溢韵、翰墨留芳!为本次书画展增添了光彩。 书法展区汇集了名家大作和我区书法家的作品,这些作品是创作者对生活的感怀,对情思的抒放,是渗透于理性而外发于情感的载体。在作品中,不论何时都能感受到古朴苍拙的原始生命的律动。 摄影展区以“绽放活力,强区有我”为主题,摄影艺术家及民间摄影爱好者以独特的视角全面展示了岱岳山水风貌、民俗风情和勤劳淳朴的干部群众。为打造“活力岱岳,秀美强区”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促进了我区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 笔花开处墨花浓,翰墨飘香春风舞。本次展览活动,展示了岱岳区广大书画艺术家深耕美好时代取得的成果,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我区的文化生活,为全面开创“活力岱岳、秀美强区”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岱岳人民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壬寅年孟夏,四月初八,侯存业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