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写在母亲节)

难得糊涂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母亲节,晚饭女儿把我们请到了香格里拉大酒店,为我们过母亲节,女儿非常优秀并十分孝顺,今天一大早就定了酒店。其实我们非常感谢女儿,也难得女儿有这片心意,我们从内心里感谢女儿,也感到知足满意。</p><p class="ql-block">今昔两相比,思母波澜起。每年的母亲节都会想起自己的母亲,而且有着太多的往事值得去回忆,回望!</p> <p class="ql-block">母亲节到了,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母亲那勤劳善良和蔼可亲的形象。</p><p class="ql-block">母亲是我们家的半边天,是我们姊妹九个的保护伞,母亲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我们兄弟姐妹九个,全家共13口人(包括爷爷奶奶),全家人的吃饭穿衣都要靠母亲操持。一年四季母亲没有闲着的时候,农忙时母亲总是起五更爬半夜的忙活在田地里,除了你持候我们九个孩子还要照顾好爷爷奶奶。父亲在乡政府工作,家里的活都落在母亲一个人的身上。我们虽然年纪小但是成人的事基本上也能记住几分,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知道母亲吃苦受累都是为了我们。母亲有一句话总是挂在嘴上“我从小就没有爹娘了,三岁开始在哥哥家长大缺少母爱,我要让我的孩子享受到母亲的爱。”母亲那些年也正是这样做的,到嘴的东西都不舍得吃,都给我们分享了。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母亲在生产队里干活,中午每个人分一个全麦馒头,我在生产队的场院里玩的正欢,母亲走过来从怀里掏出热乎乎的馒头。现在我每当饿的时候都会想起这个馒头的味道,好东西母亲总是先给爷爷奶奶吃,剩余的给我们吃,母亲根本吃不到,她总是干在前吃在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农忙时母亲的身影总是出末在田野上,侍弄着家里的自留地和开荒地。农闲时母亲的身影做在家里的煤油灯下为我们缝制衣服,特别是换季时,母亲为了让我们早日穿上换季的服装,经常是通宵哒旦,许多次我后半夜醒来母亲还在煤油灯下飞针走线,我心疼的说“妈妈呀!都几点了你还没有睡啊?”妈妈说“傻孩子,明天气温下降了,能让你们都能穿上迎季的衣服,妈就是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甜的”。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兄弟姐妹九个穿戴上都比别的孩子要好,整洁干净,样式新颖。我穿戴上比较挑剔,不好看的不穿。在吃的上也是全村最好的,母亲会粗粮细作,用玉米磨水面,烙饼,压馇子,作汤面都是我们爱吃的。我真的很庆幸我们这辈子能有这样的好妈妈!来生我还要做母亲的儿子,愿母亲还做我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是位伟大的母亲!英雄的母亲!母亲,她有一颗善良之心和宽阔的胸怀。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听过母亲和邻居们争吵,都是邻居们上门来主动找母亲商量事情,或唠些家长里短的。帮助邻居们化解矛盾,个别人的家庭矛盾总能在母亲的劝导下得到释放,从而天下太平。</p> <p class="ql-block">母亲,她有一颗博大的胸怀,我们兄弟四人,母亲在不同年代不同时期分别都把我们送到了部队参军去。适时放飞我们,让我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我是长子,第一个走出家门,1972年我如怨以尝当了一名铁道兵,来到祖国的大西南,走进襄渝线的建设之中。随后我的三个弟弟分别也北京,新疆,本溪。一位母亲送四个儿子参军,是怎样的胸怀!每次送儿到车站,看见儿子背着背包挥手告别的时候,母亲的心如同被撕裂一般的揪心,当火车的汽笛再次响起,沉重的车轮空转在铁轨上磨出刺耳的尖叫声,声音让人不寒而栗。奔跑挥手告别,直到列车驶出站台消失在站台的拐弯处,心里凉嗖嗖的迈在沉重的脚步原路返回。四次送儿子参军,四次揪心撕肺肝肠寸断,世上能有几人苦?维有我母!!!</p> <p class="ql-block">我复员后去了辽化,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辽阳分公司,在銷售部门工作。由于工作性质决定常年外出,很少回家看望父母,这究竟是不是理由和借口?至今我仍然是自欺欺人。</p> <p class="ql-block">我退休后,回老家陪父母有三年的时间,父母亲的腰腿都走不动了,只能陪在家里唠唠嗑,话题也免不了都是过去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母亲去世后,我真的突然感觉没有家了,这时才真正的理解“父母在家在,父母不在兄弟姐妹都是亲情。”父母亲给我们的家今生就永远不在了,随着父母亲的去世家也带走了,我们在某种程度上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已成了“孤儿”。</p> <p class="ql-block">要写的东西太多,今天是母亲节,又板不住释怀了一段思念母亲的情怀!祝福天下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祝母亲天堂幸福!免做核酸检测之苦,也肯请所有的母亲保佑我们疫无病,灾无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