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亲的一封信

惠质兰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题记:母亲节是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它起源于美国,首先在香港、澳门和台湾流行,然后慢慢传播到大陆。母亲节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而是来自西方,但为什么能被我们中国人民接受呢?因为它主要代表一种心境,一种中国传统的母爱孝道的道德品质。 今天是第109个母亲节,早上收到了两个女儿的礼物,我非常高兴,不禁也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母亲离开我们已经十三年了,我很想念她老人家。今天提笔给母亲写信,主要是想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深深感激与深切怀念之情。祝愿母亲在地下安息!🙏🙏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b><b style="font-size:22px;">妈妈,我想对您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妈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您在“天堂”里过得好吗?我知道您收不到女儿这封迟来的信,但您一定能听到女儿向您诉说的心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在人生崎岖坎坷、充满荆棘的旅途上,是您给予了我最温暖、最亲切、最无私、最伟大的爱。记得小时候,家里人多(年逾九旬而有眼疾的奶奶、您和父亲、我们兄弟姊妹7个,其中大弟弟因脑膜炎没有及时治疗而导致脑瘫),生活十分困苦。但不管日子过得多么困苦,您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和脑瘫的弟弟总是不离不弃,一日三餐,端茶送水、喂饭洗衣、擦屎把尿,无怨无悔。村里无人不夸您,无人不敬重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依稀记得,我8岁那年春天,哥哥已应征入伍,大姐被没有孩子的舅伯领了去做养女(后来想家又回来了);父亲因工作长期出差在外,一家人的吃喝拉撒,沉重的负担都落在了您的身上,我和二姐尽力帮着您。那时,眼巴巴地看着同村同龄的孩子们背着书包去上学,我是多么的羡慕啊!因此,常常趁着您和二姐去生产队干活的时候,把奶奶和大弟锁在屋里,带着小弟和妹妹跑到离村不远的村办小学教室外去听老师上课。您知道后,我以为您会骂我不懂事,谁知您却泪水盈盈地说:“惠兰呀,你想读书是好事,可家里……”您说不下去了,其实您不说我也明白,家里这么困难,我们姊妹又多……</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那年元宵节,是我永远忘不了的日子。那天父亲出差回来了,傍晚时分,我带着弟妹在院子里玩,您和父亲在厨房做饭,我听见您轻声对父亲说:“老三想读书,学校老师也来找过,说她正是上学的年龄,应该上学。”“女孩子,上学有什么用!”父亲淡淡地说。“女孩子也是人,也是我身上掉下的肉啊!我没念过书,知道不识字的痛苦。不能让孩子们都像我一样,成为睁眼瞎呀!”您的话语有些激动,“不管多苦,我们都要想办法让孩子们去上学才行啊!明天就让老三先去学校试试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一夜,我高兴得无法入睡。当时,我也只是觉得读书好玩罢了,后来长大了,才知道读书对我的一生是多么重要,才知道您是一位多么伟大、多么了不起的母亲!如果没有您当初坚持送我上学,哪有今天的我?妈妈,我该怎样感激报答您呀!</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虽然家里日子一直过得较艰辛,但后来弟弟、妹妹到了读书的年龄,您也都想方设法送他们上学。就这样,总算把我们姊妹都拉扯大了。可妈妈您的头发白了,手粗了,腰弯了,背驼了,眼角的皱纹又多又深了。您把美丽的青春给了我们,把温暖的阳光给了我们,把挺直的脊梁给了我们,把明亮的双眸给了我们。妈妈,我们该怎样感激报答您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1993年,因工作需要,我随丈夫南下广东,您劝我不要去。您说:“人生地不熟的,什么都要重新开始。万一生活不适应,你们怎么办啊?”见我南下决心已定,您含着泪花忙着给我准备这准备那,恨不得把家里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给我带走。临走,我说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送我就行,叫您不要去,可您非要送我去车站。</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在车站,您拉着我的手,泣不成声:“孩子啊,出门在外,妈妈帮不了你啦,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别让妈妈担心啊!”看着您满脸关切爱怜、依依不舍的泪水,握着您枯瘦和满是老茧的双手,听着您关怀备至的亲切唠叨,我再也忍不住了,心中百感交急,泪水夺眶而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泪眼前,浮现出一幕幕难忘的情景:寒冷的冬夜,母亲您在油灯下纺线织布,为我们兄弟姐妹缝制新衣、新裤、新棉鞋、新书包,您的手因此而变得粗糙。冻裂的口子钻心的疼,您依然不停歇;炎热的夏夜,您忍受着一天的劳累,一边捶着自己的后背、挠着白天在田间插秧被蚂蝗叮咬的红疤疤,一边摇着自编的麦草扇子给我们赶蚊子,唱童谣;女儿生病了,您熬粥煲汤,喂水喂药,悉心照料,无微不至;女儿受到挫折,您千方百计进行开导:“人生哪会一帆风顺,总会碰到一些沟沟坎坎,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妈妈,您对女儿的关怀和照顾,何止这些,十天半月也说不完啊!您对女儿的爱,又怎能用言辞表达得了?如今,您老了,女儿却不管不顾地离您而远去,您不但不责怪女儿,还为女儿担心,这怎么不叫我感动而又羞愧难当呢?此时此刻,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在我心中回荡起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的,妈妈,您为儿女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操了多少心,您的爱是最真挚的,最无私的,最伟大的,是儿女无以回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来广东的第一年,我们一家本打算回去过年,您听说以后,给我们准备了许多好吃的、好喝的,还专门收拾了一间房留给我们住。结果因多种原因,我们没回成。听哥哥说,您是失望又伤心。哥哥在信中的一句话我永远也忘不了:难怪人们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而无人说“可怜天下儿女心”!您还吵着要哥哥给我们寄来一大包吃的:有我从小就爱吃的您亲手制作的萝卜干、豆腐干、油炸番薯干;有丈夫爱吃的鱼面、黄花菜;有孩子爱吃的板栗、马蹄……有些物品当时这里也有得卖,但这些都是妈妈您亲手做的或准备的,街上买的怎么会有“妈妈的味道”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妈妈,我原来想,您有这么多儿女,少我一个不在身边也无所谓,可我错了。您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你们都是我的心头肉,谁离开我,我都舍不得。”难怪大姐从条件好的舅伯家跑回来了,难怪有钱的人家要领养我们家的孩子我们谁也不肯去。妈妈,那是您无私的爱、伟大的爱深深地吸住了儿女的心。妈妈,我们该怎样报答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生老病死,谁也主宰不了。妈妈,您怎么忍心抛下您心爱的儿女,就这样不声不响地走了呢?每当我向学生讲读季羡林先生的《怀念母亲》一课时,总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孩子们的情绪也常常受到我的感染。我对妈妈的感激与怀念之情和季老对母亲的怀念一样深。想到妈妈在病重的时候,在需要人照料的时候,我却远在千里之外,没有给妈妈端过一杯水,没有为妈妈做过一顿饭,没有好好侍奉过妈妈一天,我又伤心、又痛恨、又羞愧,正如季老说的“食不下咽,寝不安席。我真想随母亲于地下。”伤心的是妈妈已经永远离我们而去,痛恨的是自己没有对妈妈好好尽过一份孝心,也为此而羞愧不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请求您原谅女儿的不孝!妈妈,有一首歌叫《懂你》,还有一首歌叫《母亲》,我常在夜深人尽的时候,就像您曾经给我们唱童谣那样,我轻轻地唱给您听,您听到了吗?“……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不管你走多远,不管你在干啥,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咱的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感谢您给了我生命,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感谢您把我抚养成人,教我做人的道理;感谢您一直为我遮风挡雨,陪伴我走过一道道泥泞坎坷……妈妈,您为儿女流干了最后一滴乳汁,为儿女操碎了最后一片心;您把您的一生、您的爱全部给了我们。妈妈,我该怎样报答您!我只能踏着您的脚印,沿着您的足迹,把您无私的、真诚的、伟大的爱继续传承下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我对妈妈的感激与怀念之情,如果真像人们说的有“天堂”,女儿祝愿妈妈在天堂里生活幸福、安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此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敬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女儿:惠兰敬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5月8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祝愿全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文中有几张照片选自网络整理,诚谢原创老师!🙏🙏</p>

妈妈

母亲

我们

女儿

儿女

上学

孩子

怀念

祝愿

无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