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岁月

大地

<p class="ql-block">文字:文字</p><p class="ql-block">编辑:大地</p><p class="ql-block">影像:老照片</p><p class="ql-block">散文:母亲的岁月</p><p class="ql-block">音乐:母亲</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我要用一生的时间来书写</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写了多少关于母亲的文字</p><p class="ql-block">也不知道在我的世界里滂沱过多少年多少天</p><p class="ql-block">母亲节对于我来说</p><p class="ql-block">是个特殊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因为母亲是在十年前母亲节这一天2012年5月11日凌晨5点39分</p><p class="ql-block">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十年的时间里</p><p class="ql-block">我在母亲节的日子里写母亲</p><p class="ql-block">在春节的日子里写母亲</p><p class="ql-block">在清明节的日子里写母亲</p><p class="ql-block">在寒衣节的日子里写母亲</p><p class="ql-block">在母亲生日的日子里母亲</p><p class="ql-block">悲伤的时候写母亲</p><p class="ql-block">开心的时候写母亲</p><p class="ql-block">在我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候还写母亲</p><p class="ql-block">我要用一生的时间来书写我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今天</p><p class="ql-block">我想用世间最朴实的词句</p><p class="ql-block">继续写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轻轻的呼唤你</p><p class="ql-block">多么甜蜜的称呼</p><p class="ql-block">一遍一遍又一遍我轻轻的呼唤母亲</p><p class="ql-block">回忆着母亲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是一个如少女般</p><p class="ql-block">爱做梦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在我见到她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她还很年轻</p><p class="ql-block">母亲从来都是</p><p class="ql-block">如少女般青春靓丽</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是在最后一批跟随着我的父亲走五.七下乡的</p><p class="ql-block">并带着她的五个儿女一起去了农村</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四十二岁的时候就没有了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那年我只有十三岁</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也是在我十三岁的那一年突然的变老了</p><p class="ql-block">虽然她依然很美</p><p class="ql-block">但是脸上有隐隐的忧伤</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不懂事</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母亲为何天天流泪</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母亲为何一边烧饭一边发呆</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母亲为何不看灶堂里的火让它们肆意的跑到外面来</p><p class="ql-block">她竟然视而不见</p><p class="ql-block">柴火堆连着灶堂</p><p class="ql-block">小时候二哥最不放心的</p><p class="ql-block">就是母亲烧饭时的火光</p><p class="ql-block">只要是母亲烧饭</p><p class="ql-block">二哥就会千叮咛万嘱咐妈妈看住火</p><p class="ql-block">没有父亲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不记得我们救过几次火</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一个人抚育我们五个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常常是在我们安然入睡的时候她还坐在灯下做针线活</p><p class="ql-block">清晨,总是在我醒来的时候已经做好了全家的早餐</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用一辈子的时间忙碌</p><p class="ql-block">从来没有看见过母亲有清闲时光</p><p class="ql-block">母亲却从来没有说过苦说过累</p><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可母亲却一直砥砺前行,抚育了她的一群儿女</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五个孩子</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三个女儿</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两个儿媳和她的女儿们</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她的三个女儿</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她好像没有特别华丽的衣裳</p><p class="ql-block">她心灵手巧</p><p class="ql-block">她用年轻时穿过的旗袍改制成短衣</p><p class="ql-block">看上去优雅,朴素,干净,好看。</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她的世界并不狭小</p><p class="ql-block">虽然她一直没有走出过自己居住过的城市</p><p class="ql-block">但</p><p class="ql-block">她的视野并不短浅</p><p class="ql-block">因为她喜欢读书</p><p class="ql-block">她在年近八十岁的高龄</p><p class="ql-block">她还能背诵她少女时代写的小诗</p><p class="ql-block">偶尔还能用简单的日语哄我们开心道早安</p><p class="ql-block">她的世界里</p><p class="ql-block">有远方</p><p class="ql-block">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她的眼睛里</p><p class="ql-block">更有她的孩子们</p><p class="ql-block">母亲的胸怀</p><p class="ql-block">博大慈爱</p><p class="ql-block">她除了居住的城市就只有她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她最大的愿望</p><p class="ql-block">希望她的儿女都要读书,都能知书达理</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在粉碎“四人帮”的年代</p><p class="ql-block">为爸爸平反昭雪往返农村与城市之间不知道跑了多少次</p><p class="ql-block">也不知道走了多远的路</p><p class="ql-block">最后终于成功带她的儿女一起如愿回到了属于她向往的城市</p><p class="ql-block">我们没有辜负母亲</p><p class="ql-block">随母亲所愿</p><p class="ql-block">她的每一个孩子都品学兼优</p><p class="ql-block">还都有了更好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只为付出而付出</p><p class="ql-block">却从来没有一丁点儿的索取</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她把最柔软的爱和最坚强的品质传承给她的儿女们</p><p class="ql-block">尤其是我们的心灵成长和母亲的品质是她的儿女们继续传承给后辈们永远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宽厚豁达</p><p class="ql-block">她虽然平凡</p><p class="ql-block">没有能力解脱所有人的痛苦</p><p class="ql-block">但</p><p class="ql-block">母亲却能排解儿女们的困惑和迷茫</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一生</p><p class="ql-block">简单善良</p><p class="ql-block">她心里除了她的孩子还是她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母亲儿孙满堂</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孙子结婚她开心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母亲八十岁大寿时,我的大哥朗诵他写给妈妈的生日祝福</p> <p class="ql-block">母亲八十大寿留念</p><p class="ql-block">除了她的儿孙们还有我的叔叔(妈妈的左边是我的叔叔),叔叔是母亲带大的。母亲和爸爸结婚时,叔叔只有十二岁,叔叔上学读书一直是爸爸妈妈供读,包括叔叔结婚全部由母亲操办。叔叔一直待母亲如自己的母亲一般尊重</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晚年一直和我生活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和母亲携手前行</p> <p class="ql-block">我和小妹</p> <p class="ql-block">我写了这么多</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一生</p><p class="ql-block">其实用一个“爱”字”来概括母亲的岁月更贴切</p><p class="ql-block">就连离开我们的日子竟然是母亲节</p><p class="ql-block">多么深情滂沱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思想时刻影响着我感染我</p><p class="ql-block">我没有母亲付出的那么多,也没有母亲那么坚强</p><p class="ql-block">但</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样子,却是我老去想要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我要用一生的时间来书写</p> <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8日写于母亲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