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风

<p class="ql-block">  闲暇的时候,有意无意的,总会想起娘.</p><p class="ql-block"> 娘是一位普通的小学老师,挺拔的身材,和善的面容,坎坷的身世,倔强的性格,任劳任怨,辛苦操劳一生。</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我,常听娘讲娘的小时候,因为家里女孩儿多,刚出生的娘就不是那么的受人待见。</p><p class="ql-block"> 没几岁的那年,因为家里太穷,娘被迫送给了同村的一户人家.</p><p class="ql-block"> 娘说送给别人的日子里,天天晚上躺在一床又破又薄的被子里哭,想回自己的家,可又体谅外公外婆的苦,从小就很懂事的娘,为了娘的家,只能选择把泪水独自品尝。</p><p class="ql-block"> 送给了别人家后,娘,才有了上学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因为年龄大,娘没上一,二年级,直接从三年级开始学起.</p><p class="ql-block"> 天资聪明的娘,一二年级的拼音永远是娘心里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一字不识的娘,三年级第一学期就取得了班级第一的成绩,而且一直保存下去。</p><p class="ql-block"> 上初中的娘排除万难,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贫穷,但很善良的外婆咬着牙供娘上学。倔强的娘,咬着牙把优异成绩的传奇一直成为一个传奇。</p><p class="ql-block"> 可惜十年动乱,让传奇成为一个梦。</p><p class="ql-block"> 娘很快加入了劳动的大军。</p><p class="ql-block"> 娘一直叮嘱我,在修水库的工程中,因为娘年龄小,受到很多人的帮助,娘说要记住他们的好,要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 在修路的工程中好心的做饭的师傅偷偷的给了她几个馒头,要我们姊妹几个在人生的道路上,要记得帮助别人。</p><p class="ql-block"> 成家后的娘,经历了家的变故。爷爷奶奶吃苦受罪盖起的房子。被当时的工作组因为爷爷养了一头驴而说爷爷投机倒把扒掉了。一家老小无处</p> <p class="ql-block">居住。</p><p class="ql-block"> 无奈,爷爷奶奶出去逃荒。爹咽不下这口气,决心通过申诉去争回自己的权利。于是娘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不仅是娘,还是嫂娘。负责抚养未成年的弟妹。艰苦的岁月,不知道20多岁的娘,怎么能挑得起那么重的担子?倔强的娘,用自己的辛勤和劳苦,支撑起那个凄苦飘零的家。</p><p class="ql-block"> 爹的坚持,娘的支持,终于取得了申诉的胜利,重建房子的岁月里娘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p><p class="ql-block"> 娘参加教师考试的日子里,我记得清清楚楚,为了复习,准备迎考,娘把五岁的我和三岁的妹妹和刚会走路的弟弟放在院子里,让我带着他们两个玩,自己在屋里学习,可怜的弟妹在我的照顾下跌了无数的跤,娘从弟弟的嘴里掏出了那么多的石子和土。弟弟哭的那个撕心裂肺。娘狠着心,依旧在屋里学习,</p><p class="ql-block"> 清楚的记得娘考完试抱着我们姊妹几个嚎啕大哭。</p><p class="ql-block"> 娘凭借着上学时期的功底,考上了教师,过上了一边种地一边上课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不忙的星期天,娘带着我们四个孩子来到离家不远的汝河,河边上,我们在玩水嬉戏,娘甩开胳膊,抡起棒槌,使劲的敲打着永远也洗不完的衣服。</p><p class="ql-block"> 午后的太阳那么毒,那么烈,照的我都睁不开眼,我提着一壶水,跑到那么远的地里给锄地的娘送水,看着娘晒得通红的脸,我摸着娘晒的脱皮的胳膊</p><p class="ql-block"> “娘,热吗?累吗?”</p><p class="ql-block"> “不累不热,喝口水,还得把这活干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想,娘,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超人?</p><p class="ql-block"> 娘最忙的时候,一方面迎接期末考试,一方面还得准备吃的。</p><p class="ql-block"> 穿着高筒的雨鞋,站在刺骨的小河里,打开那厚厚的冰,在河里洗麦子,,那锋利的冰碴把娘的手剌裂了一条条的血口子,娘的手冰得通红,娘把手夹在腋窝里,抖着冻的乌紫的嘴唇。</p><p class="ql-block"> “上来吧,娘,冷,”我央求他回屋。</p><p class="ql-block"> “孩子,我得把着袋麦子洗完,你回屋吧,我不冷。”</p><p class="ql-block"> 娘说着,又把手伸进河水里。</p><p class="ql-block"> 那尖利的冰凌呀,你不要把娘的手割开,照顾一下这个不知道冷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娘,你咋就不知道冷呢?</p><p class="ql-block"> 为了准备过年的钱,爹和娘用架子车拉一段榆树,到集市上去卖。</p><p class="ql-block"> 腊月23的天空飘着雪花,娘,早早做好了饭菜,让我看着弟妹,娘和爹拉着架子车,在刺骨的寒风中,冒着雪,一步三滑地去卖树换钱。</p><p class="ql-block"> 一直到了傍晚,在苍茫的暮色中望眼欲穿的我们,才看到了爹和娘的身影。 </p><p class="ql-block"> 为了让我们过年吃上饺子,穿上一件衣服,在大雪和寒风中,我那倔强而可怜的爹和娘用卖树的20元钱买回来了布和肉。</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几天,娘就在厨房和缝纫机上度过。从发面到蒸馍,娘忙了两天,看着那一大筐白白胖胖的馒头,娘以为孩子们饿不住了,洗菜剁饺子馅娘又忙了两天,晚上睡醒一觉,总看到娘在缝纫机上忙碌,看着娘捶着腰,揉揉眼,躺在被窝里的我泪眼婆娑。</p><p class="ql-block"> 到了腊月三十,铁打的娘因胆结石复发疼得在床上打滚,可是到30的晚上,</p> <p class="ql-block">娘还是忍痛洗净了我们姊妹几个的手,脸和脚把我们抱在床上,告诉我们,明天过年了。</p><p class="ql-block"> 她才能坐在灯下,给我们套上新衣服,放在我们的床头,哪个不合适了?她再挑灯整改,目的是让大年初一的我们,一定要有新衣服穿,别让别人看不起。</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的娘,勤劳有善。</p><p class="ql-block"> 娘是教师,每周24节课,还外带敲学校的钟。</p><p class="ql-block"> 娘是娘,还要给四个年幼的孩子忙。</p><p class="ql-block"> 娘是农民,还要操持呢七八亩地的收成。</p><p class="ql-block"> 娘是女儿和媳妇儿,还要操心双方的老人。</p><p class="ql-block"> 万能的娘啊,那日子现在想想还不堪回首。</p><p class="ql-block"> 校园的平静,总被娘敲的钟声打破。那黎明的星星哟,你是否在关照的这个辛苦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睡醒一觉了,还看到娘专心的坐在灯下批改这些学生的作业。</p><p class="ql-block"> 里边儿是安睡的四个孩子均匀的呼吸,一边儿是娘呵欠连连的批改卷子。</p><p class="ql-block"> 工作中的娘认真负责,而且上进心又特别的强。</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的暑假,教师集中培训,娘刚好害眼疾,就这样娘也不甘落后,早出晚归的学习。</p><p class="ql-block"> 永远忘不了娘扎着小辫儿,戴着眼镜,手里拿着一条手绢儿,匆匆赶路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培训结束,娘取得了全县小学数学考核第二名的好成绩,让其他的同行刮目相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上班的时候,娘考上了中师,外出上学的娘,每周的生活费控制在五元以内,三十几里的路程,娘,总是骑自行车来回,风雨无阻,娘,坚持了两年。 </p><p class="ql-block"> 星期天,娘还要给我们几个准备下一周的干粮。</p><p class="ql-block"> 难忘那冰天雪地的日子,娘扛着一袋馒头,一步一滑步行到我工作的单位给我送吃的,看的娘那冒着热气的头,摔烂的裤脚和完成任务后的释放,我不禁失声痛哭。</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娘。</p><p class="ql-block"> 日子一天天流走,娘在一天天的无私的付出中,渐渐的,娘老了,身材不再那么挺拔,意气也不在那么风发。</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的娘,又参与了照顾孙子孙女的工作。对待孙子孙女吧,娘比对待儿女还要细心。娘把照顾孙子孙女这项工作当作天职。</p><p class="ql-block"> 儿子和侄女相差一个多月出生,两个小家伙都是那么的喜欢奶奶和外婆抱,只要是娘抱,俩人安静睡觉,换个人抱,又哭又闹。</p><p class="ql-block"> 可怜又可敬的娘啊,一刻也不得休息两边儿跑。</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怀疑,娘的身体是不是就在这无休无止的付出中垮掉了。</p><p class="ql-block"> 子孙都长大了,日子也好过了,千辛万苦的娘,终于可以歇歇了,过两天舒服的日子了,可无情的病魔却击垮了那么坚强的娘。</p><p class="ql-block"> 躺在病床上的娘还念念不忘一大家子的老小。</p><p class="ql-block"> 陪娘看病的日子,我更多的是无助和无奈,而娘更多的是坚强。</p><p class="ql-block"> 在反复的希望和失望中,消磨掉了娘最后的一点力气。</p><p class="ql-block"> 看着一直没掉一滴泪的娘,用袖口擦眼泪,用那无助和恋恋不舍的眼神去看我,我心如刀绞。</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娘,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病情无望,娘向我摆摆手,闭上了她一直熠熠闪光的眼。</p><p class="ql-block"> 无娘的日子我天天想娘。</p><p class="ql-block"> 无娘的日子里,到处都是娘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无娘的日子里,我不敢看娘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无娘的日子里我强迫自己,不去想娘。</p><p class="ql-block"> 无娘的日子里,我还是天天想娘。</p><p class="ql-block"> 辛苦一生的娘,你是天底下最无私,最伟大,最勤劳,最善良的娘。</p><p class="ql-block"> 愿娘在天堂没有病痛,一切皆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