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四月天

<p class="ql-block">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今天是“母亲节”,望着床头柜上摆的相框:那是母亲去世的前一年,2019年“母亲节”,在华园室外花圃旁我和母亲的一张合影。母亲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的情景在脑海不断浮现,索性放弃午休,记下这难忘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后面这几年,母亲行走已比较吃力,外出需人搀扶。我因为自己有一个车,一段时间便去华园带母亲出来看看街景。每次出行,我都和母亲约好时间,母亲知道我守时,所以总是早早穿戴整齐,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等我来带她。母亲一生讲究衣着,年纪大了也不含糊。母亲喜欢裙装,搭配丝巾、胸针、挎包、尖头时尚女鞋一样都不能少。每次出门,母亲总是像孩子般的开心,乖乖听我的安排。锁好门窗,我一手替母亲拎着她那显示身份的包包,一手拉着母亲的手,母亲的另一个手则按着扶梯、墙壁、灌木…慢慢的走着。从母亲握我手的劲道,我能大概判断母亲的身体状况:母亲若只是手尾轻轻的搭着我,稳稳的走着,那就是好的状态;如果母亲紧紧拽着我,基本依赖我的时候,那我就得小心了,不但要牵手还要扶着手臂。在小区门口,卖海蛎的阿彩总要和母亲打招呼:“王老师,又要出去玩了?”,母亲总是很自豪的说:“我儿子来带我去上街”。坐到车里,母亲总很满足的样子—-这是我儿子的车,不是出租车哦。</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漳州休闲旅游景点增添了不少,我和少琼陪母亲去了碧湖、南湖、西院湖,看了芝山、江滨大道夜景照明工程,逛了万达广场、中闽百汇…母亲每每惊叹:漳州又变了,变得越来越漂亮了,说没想到漳州还有这么好的地方。看着母亲开心的样子,我总给自己说,要多带母亲出来看看。我们帮母亲拍了很多照片,母亲说,你不能光拍,要帮我洗出来,要不我看不到。因此每次出来玩过后我都要去店里把照片洗出来装进相簿拿给母亲,特别出彩的则用相框弄好,让母亲放在显眼位置显摆。拍完照,我们带母亲去吃东西,碧湖公园临湖餐厅、客家楼、延北西餐厅、中闽百汇麦当劳…母亲总是吃得很开心,还经常抢着要买单,说不能总让我们请。拗不过,也让母亲请过客。延北闹市后街开了个“桂林米粉店”,母亲是广西桂林人,对家乡的味道特别有感情,我带母亲到店堂食,也买了拿到华元去,母亲说,没想到在漳州还能吃到这么地道的桂林米粉。</p><p class="ql-block"> 带母亲出门,说实话,还真累。因为母亲一直不愿意坐轮椅,说坐轮椅形像不好。因此走一段路要不断扶着母亲在路边站着歇息,走走停停,很费时间。有一段时间带母亲去看牙,母亲有固定的牙医,诊所在香港路老街,附近没有地方可以停车,来去只能打车。去时还好打,回来时步行街总没车打。我要把母亲安顿在一个地方坐着,人再跑去找车,有时候得找半条街,大中午热的。</p><p class="ql-block"> 在母亲最后几年的时间里能为母亲带来快乐,还是很欣慰的。母亲血糖高,下肢静脉曲张,不小心腿上受伤烂了个洞一直治不好,医生说没办法,最后可能要截肢。母亲说截肢她就不活了,少了根腿算什么。我的朋友,市人民医院韦护士长和张医生用三个月时间耐心的治疗,小韦一次次上门亲自为母亲换药,硬是把母亲的脚给治好了。母亲很高兴,不用截肢了,想认小韦做干女儿。我说小韦很忙,你认了,小韦压力大,不行啦。虽然没有认,但小韦几年如一日的为母亲做了很多事情,母亲一直很过意不去。母亲脚指甲角质化严重,指甲没办法自己剪,以前是小妹带老妈去晋江处理。后面我找了为中国女排护脚的陈技师定期上门给母亲修脚,解决了母亲的大问题。陈技师不嫌脏不嫌臭亲手给母亲洗脚按摩,看得我自愧不如。母亲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我的学生去看老人,和母亲聊天,母亲很高兴,乐得合不拢嘴……母亲很少提带她出门的要求,我想,母亲是不想拖累了大家,虽然她很想去外面走走逛逛。</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一幕幕一帧帧是这样的清晰。母亲是我们的年轮,她给了我们生命,她就给了我们一生的牵挂和思念。如今,母亲成了一种回忆,在回忆中,有欣慰,更有后悔,有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和难受。没有母亲的“母亲节”,站在窗前,我想了很多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2年5月8日“母亲节”</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