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味•创意问答〕,用黑色的眼睛寻找光明,《顾城作品精选》读后

雨燕江南

<p class="ql-block">《顾城作品精选》放在书架时间不长,但一直没有打开,没有打开是缺乏一种勇气,我怕打开它,就会打开一扇门,我怕泪水会模糊我的眼睛,模糊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认识顾城是1990年春天,我在北京上学,他在北京家里写他的诗。顾城的话不多,眼睛总喜欢漫无目的地看,有时半天不说话,这和他的作品似乎一致,他把自己关在了一个人的城堡里而不能自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顾城出生于1956年,秋天石榴红了季节。他12岁辍学放猪,16岁写诗,17岁作画,18岁回到北京做木工,1980年失业,从此过着飘游生活,后来隐居到新西兰激流岛,1992年重访欧美,1993年10月8日在新西兰激流岛寓所杀妻后自杀。</p><p class="ql-block">顾城是朦胧诗派代表人物,创作的《白昼的月亮》、《北方的孤独者之歌》、《铁铃》、《黑眼睛》、《顾城诗集》、《顾城童话寓言诗选》、《顾城诗歌自选集》。</p><p class="ql-block">顾城的诗富有时代特色,被誉为童话诗人,他的作品有孩子的纯真世界,更有成人淡淡的忧伤,这是和顾城生活的时代分不开的。其中脍炙人口的是那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句话曾经改变了无数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顾城离开这个世界已经快24年了。他的名字在同龄人当中还有些记忆,但他的肉体早已飘去,现在年轻人能记得的大概就是他的一些作品了。</p><p class="ql-block">顾城是时代的产物,他因时代而生,也随着时代的演变而消失。他活着是孤独的,因为他只活在他自己构筑的属于他一个人的城堡里。我不知道他的消失的真正原因,但他的孤独应该是导致他内心城堡垮塌的主要原因。</p><p class="ql-block">顾城的作品是纯洁的,也是孤独的。我们在读这些作品时,除了学习他的智慧和技巧,还必须注意孤独的侵入以及让人消沉的东西。</p><p class="ql-block">"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p><p class="ql-block">是的,我们有一双黑色的眼睛,我们不但要寻找光明,更要融入这个精彩的世界,成为世界绝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您赞同我的观点吗?您对顾城作品有何评价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