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联想

秀江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2年的母亲节,是一个感恩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因疫情原因,在只能通过打电话的方式给母亲送去祝福后,我又联想到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这8天内连续度过的3个节日,改写了往日的团聚、踏青、拜见等形式。</p><p class="ql-block"> 在交通受限、交谈受限的情况下,虽然阻断了与大自然花香草绿春意盎然的直接接触、缺少了亲友间推心置腹面对面畅所欲言交流的机会,但却有了单体家庭独处和个人独思冥想的时空,是憾事,也是偏得。</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育了我,并在精心呵护和教导中养护我长大,注视着我成家立业,希望着我越来越好。如果说,劳动是快乐的,是我生存的本领,并让我品尝到付出后的成果,那要感谢母亲,是她教会了我技能;如果说,青春是美好的,是我人生中最阳光的时段,我也取得了让母亲为之自豪的成绩,那更要感谢母亲,是她给予了我拥有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儿童时期,每逢“五一”劳动节,要么央求父母带着、要么与家属区的小朋友约好,一起乘坐城郊的通勤小火车去市中心的锦江山公园看动物。狗熊的憨态可掬,猴子的俏皮搞笑等等,怎么看也看不够,总觉得一天的时间过得太快。尽管早出晚归,迈步的力气都消耗尽了,但依然兴高采烈、意犹未尽。那是春天里最开心的事。回到家里,许多记忆犹新的趣事能跟父母和小朋友们讲述好几天,那种酣畅淋漓的愉悦更能延续好久好久。母亲无微不至的关爱,尽其所能为我做出的一切,给我一帆风顺地成长做了很好的铺垫。</p><p class="ql-block"> 1984年,是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度过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那一天,厂团委组织游览凤凰山。我穿着在母亲指导下自己裁制的一套被多人评好的蓝色夹克服,意气风发的第一次爬越了只有环环铁环辅助、光秃秃的只容一个人爬行的凤凰山最惊险处一一老牛背。此行,记住了母爱大无边言传身教的作用,也体验了山高人为峰心有余悸的惊恐。至今想来仍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如今,已退休回家的我,尽管已有不再劳动的权力,已失去青年人的蓬勃朝气,但我仍然没有放弃劳动,依然在不断学习,依然在利用一技之长为社会做些事情,依然在感受着劳动的快乐,依然在体验着付出后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劳动因创造财富而光荣,生命不息劳动不止;青春因激情付出而精彩,时光可逝精神不倦;母爱因一生倾注而伟大,岁月可老爱流不断。</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以母爱为力量源泉,以不老的青春激情为状态,去劳动、劳动、再劳动,去回馈社会,去回馈母爱。愿仍然在关注我前行脚步的母亲的目光,温馨、常在!</p><p class="ql-block"> 母亲,“母亲节”快乐!</p><p class="ql-block"> 期待疫情早些结束,期待国泰民安。未来的“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母亲节,我们共同快乐!</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8日于丹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