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曰子想起母亲

天山雪莲

<p class="ql-block">摄影:融融 天山雪莲</p> <p class="ql-block">  一早下起了雨,今天是母亲节。虽然母亲己经离开了我们,但我们永远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消减对母亲深深的爱。我又见到母亲了,在昨晚的梦里。</p><p class="ql-block"> 那情形依然十分清晰:大姐拉着二姐,二姐拉着我,而我,则用手紧紧拽着母亲的衣角,一起赶去乡下的外婆家。一路上,大姐和二姐有说有笑,不时打闹嬉戏,唯独我,一只手将母亲拽得紧紧的,除了抬头看看一直在昂首赶路的她,一刻都不敢放松,生怕她会再次离我们远去。</p><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的一天,母亲丢下纠缠了她两年多的病痛,丢下撕心裂肺的女儿们,驾鹤西去了,去找寻她一直渴望的没有病痛的天堂。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母亲时常微笑着走进我的梦里,要么嘘寒问暖,不厌其烦地叮咛;要么聊聊家长里短、世间百态;要么像从前见我回家时一样,轻轻地唤上一声“饭在桌子上,睡足觉就去吃”,便一脸慈祥地看着我,不再发一言。</p><p class="ql-block"> 在母亲离开我们的这段时间,我曾为母亲写过文章纪念她,一篇是回忆母亲陪我们走过的岁月,另一篇是我对她的思念。之后很久没有动笔写母亲了。没有写,并不代表我内心的那份思念没有了,或者淡忘了,而是我把对母亲的思念全部藏在了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母亲离开我们的日子,我和母亲的情感互动都是在梦里。随着思念日益浓烈,我们母女在梦里相见、梦里对话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有一点,我们姐妹几个遗传了母亲,那就是喜欢把自己对亲人尤其是对父母、子女的爱,深埋在心里,通过时间的沉淀,用自身的行动默默地表达出来。就像我,对母亲、对爱人、对孩子的爱从没有用语言说过,可是为他们默默付出却是无怨无悔,而现在我要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思念,只能是通过梦境,这个别人不可知的情景来实现。而对孩子,我也是用心去呵护她,唯恐哪一天我象母亲一样离开这个世界,我的孩子会象我一样孤单。</p><p class="ql-block"> 有时,生活的累了,我会抬头望望办公室的窗外,想想母亲那慈祥的面容,想想此时的她也许就在窗外不远处悄悄地关注着我,我的头脑中会突然闪现出一个奇怪的念想:母亲会不会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我们?不然,当我感到生活不如意时,还会在耳边响起她常说的那句话:“闺女啊,人生在世,哪有事事如意?除了生死是大事,其他都是擦伤”当我感冒发烧卧床时,耳边响起她一遍又一遍的叮咛:“闺女,病了就要早点去看医生,不要拖,更不要硬扛,没有健康,其他都是浮云……”  </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节,我回到曾和母亲生活过的地方,这里还有母亲的味道。再到母亲的墓地,帮她拔除墓地上的杂草,帮她擦拭墓碑上的灰尘,等我坐在她的墓碑旁,和她聊上一会儿心里话;说说我的生活。在每次回家的众多心愿里面,我最希望的就是能有一个人继续在老家的房子里絮絮叨叨;能有一个人对我们带回去的一大堆东西一边嗔怪乱花钱,一边欢喜地向邻居显摆自己的儿女有多孝顺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对于母亲,我总是有太多的话语要去述说。然⽽,却怎么也说不尽。说不尽,母亲那份⽆微不⾄爱,那份永挂⼼间的惦念。母爱是冬⽇的阳光,温暖着我冰冷的⼼;母爱是沉寂夜空中的歌谣,带给我⼼灵的慰藉。</p><p class="ql-block"> 年少的时候,父母选择用适合的爱引导我们;年长之后,我们却选择了用疏远的爱回馈父母。如果真有轮回,我想一定会更多时间陪伴她,绝不是让她吃好喝好,找保姆陪她,母亲需要的是孩子的培伴!</p><p class="ql-block"> 我想,也许这是因为长大以后,孩子也成了父母,他们的目光总在追逐自己孩子的方向,却忘了回过头去望一望,那束永远跟随着、凝视着他们背影的深情目光。</p><p class="ql-block"> 世上,父母对孩子的爱总是超过孩子对父母的爱,很少有孩子能像父母当年抚养孩子一样照顾年迈的父母,当我明白这一切的时候,母亲与我已是天人相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