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君庙历险记

丛中笑

<h3>元君庙历险记<br>一九五二年,我十岁。家里贫穷,依靠奶奶、妈妈、大嫂纺綫织布、做鞋卖布为生。供我们弟兄三人上学。<br> 那年八月十八,适逢柳枝有集,也是礼拜天,妈妈一个早把我叫醒,让我和她去赶集。我高兴的帮妈妈背起包袱去南边八里地的柳枝镇上。<br> 妈妈年轻时缠过脚,虽然民国时期提倡“妇女解放”把脚放了,但骨头变形走起路来仍然是一扭一拐的,很吃力。走了一个多时辰才到镇上。<br> 我也是第一次上集,看到啥都新鲜,南山的山客有腿上扎着绑腿,担担卖柴的,有卖山货的,毛栗、地软、老鸦蒜……。<br> 下午了,妈妈给我买了烧饼,我刚接到手里,一个披头散发的男子一下子抓住我的手,给烧饼上乱吐唾沫,我吓的把烧饼扔了,那汉子抓住就大口大口吃起来,妈妈说:“可怜人,让吃去吧,妈妈另给你买”。<br> 快要散集了,有人告诉妈妈,元君庙有西安来的剧团演戏呢!妈妈爱看秦腔戏,就告诉我不回去了,晚上看戏吧,我太高兴了!<br> 晚上元君庙里人山人海,听说还是什么电打布景。太新鲜了!演的是《劈山救母》,那打雷闪电腾云驾雾和真的一样。<br><br>戏快要演完了,妈妈有经验,赶快拉着我向外跑,害怕人多把我们踏伤。<br> 九月的晚上一阵阵凉风吹来,吹的树叶沙沙的响,磨盘般的圆月挂在天空,我心里有点害怕,妈妈在路边折了根树梢,一路拉着为我壮胆。我们出戏園早。路上还没有行人,我越来越害怕了!老拉着妈妈的衣襟,不断地向后边看。走了不到三里地,在月光下,怎么看见老有一个黑影跟着我们,我们走它也走,我们停他也停,我想到会不会是狼呀?我一下子毛骨悚然,两腿发软再也不敢往前走了。<br> 妈妈把我推在前边,一边用树梢拍打,一边大声喊,“狗东西,你敢傷我娃我今天非打死你不可!”。就这样我们和狼相持了半个多小时,后边看戏完的人也陆续赶到,狼也吓跑了,我们这才松了口气,跟着大伙回到家里。<br> 从此以后,我晚上再不敢出门,晚上睡觉也要用被子盖住头。<br>  那次看戏遇险,好多年不时的浮现在我的眼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