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旭老师佳作

爱情石

<h3>我和我的母亲<br>——2022母亲节重温拙作<br>(六 章)<br>蔡 旭<br><br>在危重病房外守望老母亲<br><br>一道白色的墙,隔开了里头外头。<br>医院的危重监护室里,91岁的老母亲,正在同死神赛跑。<br>她不缺乏经验。只是几十年的较量,已让她心衰力竭。<br>封闭的运动场外,儿孙们在焦急地等待。看不到现场直播,加油声也被那道白墙拒绝。<br>不过,她能感受到场外那一声声无言的召唤,让她坚持着斗志的不懈。<br>医生是裁判。每隔一段感觉漫长的候等,才掀开门帘,通报一下比分。<br>我们都愿替她去跑。<br>可裁判手中的报名表说:不能换人!<br>终于,似无表情的裁判,告知了长跑的这一赛段,又取得了领先。<br>窗外一阵春风拂过树林,染绿了所有的心情。<br>(2008年)<br><br>母亲的胆结石<br><br>三颗龙眼核一般大的石头,伸到我的面前。<br>92岁的老母亲从手术室里推出,外科医生递过来从母亲的胆中取出的“纪念品”。<br>就是这三颗石头,霸占着母亲的胆囊,堵塞了周边的管道,怪不得她没日没夜地喊痛。<br>真不知这些年来,她怎么受得了这无终无止的痛。<br>她的痛,紧闭的嘴唇已无力说出,只让枯柴的躯体腊黄的脸颊来说。<br>往日用针水来麻痹她的痛,只能是加极着她的痛。<br>不得不,冒险开刀。<br>终于,三颗石头连同她的胆囊一起切除了。<br>老母亲没有胆了,而这么多年来,她真够胆。<br>如今,母亲的痛被取出来摆到我的面前,成了我的痛。<br>这三颗纪念品,这些不能原谅的石头,可让我经常翻阅。<br>让我痛切地感受。<br>(2008年12月6日上午,广东茂名石化医院手术室外有感)<br><br>羡 慕<br><br>2011年 4月,茂名石化医院。<br>病房走廊里,一个耄耋老人坐着轮椅,她的晚辈在后面慢慢地推行。<br>坐着的一身病容。推着的一脸愁容。<br>如果能给我推轮椅的机会,我一定会露出笑容。<br>此时,我坐在危重病房母亲的床边,从门口看到了这一幕。<br>  我已没有如果,我不再有推轮椅的幸运。<br>我的身旁,濒临衰竭的95岁老母亲躺倒在床,连扶坐起来的能力都丢失了。<br>我们都不得不离开了医院。<br>我回了家。母亲没有回去。<br><br>这些年过去。每当见到轮椅从我面前走过,我都想——<br>去推一下。<br>(2020年)<br><br>那一双眼神<br><br>一双眼神倚在门框上,望着我从楼梯一级级地退落。<br>那一双慈爱、热盼、祝福与叮咛,在我面前一级级升高起来。<br>让温暖与悲凉的激流同时从我胸中涌起,在楼梯转角处,终于淹没了我的眼睛。<br>那是我的母亲,在我每次离家时,一再复制的情景。<br>40多年,一次次粘贴的情景。<br>那一双眼神,原先是可以出门的,后来是可以下楼的。<br>后来,就倚在门框上,成为一幅特写。<br>再后来,那一双眼神就站立不稳,只能坐在客厅里,让敞得不能再大的大门,完成与我逐渐沉降的眼睛的对望。<br>而这一次,我从楼梯缓慢地退下时,那一双眼神不见了。<br>那一双95岁的光芒,已埋没在地平线以下。<br>在楼梯转角处,我回望那熟悉的门框,只是一片空白。<br>我的心,顿时也一片空白……<br>(2011年5月)<br><br>母亲的芥菜包<br><br>  芥菜包好,就好在不容易吃到。<br>它只在粤西家乡才能吃到,况且,以前只在过年与冬至时才能吃到。<br>这种名叫芥菜包的糯米粑,其实并不是用芥菜,而是用生菜来包裹。<br>儿时过年在家中,就盼着母亲做芥菜包。<br>把昨天水浸的糯米打成粉。把昨晚准备的萝卜丝挤干水份,把花生炒好捣碎,把五花肉炸成半酥脆……<br>我发现她包的时候,还加上一点咸鱼,一点特别的香味。<br>生菜烫几秒就行了。太生会太硬,太熟包不了。<br>放进蒸笼时,守在旁边的我们早就迫不及待。<br>这时才明白用菜来包真是太好了。蒸时不相粘,拿时不烫手。<br>糯香加馅香,爽到你不怕烫嘴……<br><br>芥菜包好,就好在不容易吃到。<br>离乡在外多年,就只能在回忆中回味。<br>忽然有一天,老乡们在老乡开的餐馆中欢聚,一盘芥菜包在惊喜中亮相。<br>一下子就让筷子们一扫而光,随即再来一盘。<br>吃的津津有味,讲的津津有味。<br>这是童年的味道呀,这是故乡的味道呀。<br>这时我却感到少了一味东西,老乡们一听,也点头称是。<br>少的是一点咸鱼。<br>可惜很难吃到了。故乡是那么遥远。<br>而且,母亲更加遥远……<br>(2019年10月)<br><br>家传美味<br><br>萝卜干炒鸡?谁的发明!<br>把高贵与贫贱,混为一谈。<br>不用油,也不用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竟升级成一道名菜。<br>姐姐端出来时,说她这手艺只学到了几分。<br>以前,曾是母亲的拿手好菜。<br>可惜少小离家的我,对此却印象模糊。<br><br>此后我每次回到家乡,姐姐都给我做这道菜。<br>她知道我喜欢,我知道她也喜欢。<br>吃着吃着,我们便不再说话。<br>筷子也停了下来。<br>(2014年3月)<br><br>蔡旭,广东电白人,现居珠海。退休高级编辑,不退休散文诗人。出版散文诗集《蔡旭散文诗五十年选》等34本,短论集、散文集10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