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伤感同在,心与希望同行——母亲节随想

已注销用户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节,也是我过的第二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去年清明节我写了一篇《春天很好,只是我很想你》悼念母亲。母亲离开我们一年多了,我很想她,非常羡慕我这个年龄段甚至比我大的还有妈妈可叫的人。妈妈在,家就在!妈妈在,人不老!可是,我的妈妈还是远离我了,再也回不来了。妈妈,春去夏至,我的心像漂泊在无涯的荒野上,找不到归宿,我知道,我的心在梦中无数次的去找你,很想很想你!</p><p class="ql-block"> 记得儿子最后一次见外婆是在2020年的春节,大年三十在一起吃年夜饭,儿子陪在外婆身边,看到他用餐巾纸帮外婆擦眼角不自主流出来的眼泪,并把纸巾卷成一个小纸棍,帮外婆掏耳朵,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因为老妈已经老得有点不堪了,手脚颤颤巍巍,眼角还总是泛着泪水,看着有点心理上的不适,但儿子一点都不嫌弃,帮她擦干眼泪,帮她掏耳屎。看到这一幕我在想:我如果老成这样,我儿子也不会嫌弃我,心里很温暖很踏实,觉得自己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了。他的孝心和他对亲人的爱就是这么一点点从生活的细节中体现出来!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什么有影响力的人物,在家庭角色中他是外孙,他是儿子,他知道自己应该尽到的这份责任。只要他有时间回来,他总是会陪伴在外婆身边,给外婆买吃的用的,给外婆钱花,还会很亲切的搂着外婆,牵着外婆的手,那画面很温暖很温馨。</p> <p class="ql-block">  儿子也是外婆的骄傲,每当他有节目有电视剧播放,我就会通知她,然后她就会准时的把周边的老人都叫来,集中在她的房间守候着看外孙的节目和电视剧。那份骄傲和满足感会充溢她的心。如果我长时间没有告诉她儿子的节目,她会主动打电话来问的。儿子是她打开外面世界的窗口,也是她骄傲的资本。2019年国庆期间,老妈住的第四医院老年公寓要拍一组庆国庆的视频,祖孙两人一起配合唱“我的祖国”的歌曲,老妈颤颤巍巍举着国旗,喊着:“祖国,我爱你!”(这视频现在还保存着)时过境迁,祖孙俩这浓浓的爱国情怀依然历历在目!但是,老妈啊,你可能万万没有想到在你去世8个月后,令你骄傲的外孙,却遭遇了一场无妄之灾,跌入到人间低谷,现在还在深渊中挣扎自救!老妈,我是无神论者,可是我还是忍不住想说:老妈,你在天堂为什么不好好保佑你的外孙了?没有了你,难道快乐也要远离我们吗?难道安全也难以保障吗?妈妈!我祈祷你能够睁开眼睛看看你受难中的外孙,他那么爱你,那么疼你,祈求你保佑他吧!</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承载家庭喜怒哀乐,连接家人所有的爱和所有情感红丝带!我们是在这个爱的生命链中诞生的生命个体,是在爱的红丝带连接的血浓于水的亲情,每个生命的个体虽然是独立的,但人类的生存本身就是互相依存的。每个人在家庭中有家庭的角色,或是儿女或是为人之父母,或是兄弟姐妹等。在社会中有社会的角色,或是员工或是领导。因家庭中的角色而产生的亲情,因社会中的角色而产生的同事、朋友、同学之间的友情,乃至爱情,又因爱情的圆满而繁衍出亲情,这种爱情、亲情、友情构建了社会的一种循环的感情链,因为各类感情而产生的各种家庭和社会责任。也因此推论我们不仅在家庭中要尽到家庭角色的责任,而且还要弘扬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的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孝敬我家里的长辈,我也会像孝敬我家长辈一样,去孝敬其他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我爱我家里的孩子,我也会像爱我的孩子一样也爱护别的孩子!“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这句话体现社会的博爱精神。当然,我们不可能高标准的要求每个人都能如爱自己父母、爱自己子女那般爱他人的父母和子女,但可以有同理心而不去伤害他人父母和子女,善待每个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细胞健康了,这个社会就健康就和谐,人民生活就有安全感,有了安全感就有幸福感。</p><p class="ql-block"> 岁月易逝,人生苦短,我们应该在有限的生命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更美好更加温馨的生活,有一首歌《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唱出了人间爱的美好,其实,现实生活中的这种爱比比皆是,邻里之间和睦、朋友、同事间理解相助,那怕是陌生人相遇而相视一笑都能如沐春风般和暖舒畅,我们每个人都喜欢生活在有爱的氛围中。爱,是可以治愈人心;爱,是人类沟通的桥梁;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愫;爱,也是凝聚社会一种不可替代的向心力。</p><p class="ql-block"> 我想对儿子说:相信人世间的爱是不会磨灭的,所以不要为自己的经历后悔,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磨难和挫折也是一笔财富,没有任何一段经历是白经历了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哪怕暂时看不到光亮,哪怕荆棘遍地,哪怕命运捉弄,也请你相信,人生充满光!你在经历这段史无前例,足以让人放弃生命的磨难过程中,你何曾想过你会收获这么多社会各界人士为你呼吁为你申张正义的帮助?!你何曾想到自己能快速成长:阅读、写作、作词、作曲、唱歌、弹琴,并自救创业,创建了自己的潮牌?!9个月的炼狱,9个月的血雨腥风,9个月的浴火重生,你一定会慢慢的站起来,相信你在顽强的拼搏中一定会开出生命的荆棘之花!磨难历练了你,让你收获了许多无私的爱,也让你快速的成长成熟。因此,你要懂得心怀感恩,用赤诚的心和至诚的爱去回报爱你帮助你的人,回报社会!承受了痛苦,更懂的珍惜,相信一切会好起来的,人世间的真善美一定是主流,因为这人与人之间的博爱是凝聚社会的向心力,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人间爱永恒,心与希望同行!</p><p class="ql-block"> 值此母亲节之际,我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我想念我的母亲,我也为自己是母亲感到骄傲!母亲是最美的,母爱是天底下最无私最伟大的爱,希望我们每个人以善良、孝敬、纯洁之心,爱自己的母亲,同时也尽自己所能将这份爱传递分享出去!</p><p class="ql-block"> 再次祝福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同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