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外四章)

荒原之源

<p class="ql-block"><b>题记:</b></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母亲节,执念怀远记写此文。因为疫情,不能看望您了,只能默守远望,用无声文字传递祝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没曾想,新冠阻断了我出行计划。隐约已经感觉,后疫情阶段,我要适时改变自己。让自己简约,但求知足奢望,心怀远方,在宁静中无为而变,在修行不言之时,祈愿民安华福。</p><p class="ql-block">封闭模式,于我无常,可总感似乎冷情多了几许。日子好像停摆,可人们生活不能静止。在此状态下,我思考、我联想…</p><p class="ql-block">睁开眼睛看着这个城市,摩天楼宇缺少温度,戛然而止的时候,感觉基本生存的重要。静默中怀远如风,学母亲做朴实的饭,思考最简明的理,于是沉浸在平稳蔚蓝的世界里。</p><p class="ql-block">的确,在波澜不惊的每天,不该把日子过成吃饱睡觉,应该给自己建设得有些品味的仪式感。繁华落尽,夕阳最美,不要留下太多遗憾。高楼挺俊,不要冷酷。立夏伊始,怎能藏住内心风雅。</p><p class="ql-block">此时小城还有沙尘暴,不因此影响我思念你的朴实。你在悠悠古道河西,一条通向昆仑时空的云河,那样近,又那样遥远。</p><p class="ql-block">我知岁月苦行,人生要梦。醒了过后,心还是醉着,痛着,熬着…时间到了,把记忆冷藏吧。想想此刻,我还能暇步或坐看云起时,在怀远楼上,纤弱得我也会拥有一个怀柔往昔的月明时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b><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一条小河走成大河,那是走过荒原之源水。无论你多伟大与渺小,都有发自内心的热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母亲就是一首永远唱不完的歌,我会动情传诵的。母爱如歌如阳光,相信是最绵长久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母亲就是我们成长的大地。或许,我就是一颗稻谷花香,都因大地母亲的无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不忘月光下的补丁,不忘烛光里的妈妈,不忘彻夜难眠的摇篮曲。天下最平凡的女人,一生擎举万家灯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我不会忘,一直感恩生命的灯亮,是您点燃。我知母亲心事,一刻直到一地槐花都在惦记着,她的孩子们。</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追梦</b></p><p class="ql-block">谁都有梦。困难时,我爱梦。在西北,我有梦,在江南蹲守,梦多了。</p><p class="ql-block">我的梦,是汉字版的。我对着镜子,把梦当做接轨未来的彩桥。</p><p class="ql-block">有时白天似黑天,有时夜晚又是通红,这是幻觉的梦吗。其实夜梦最精彩,最有看头,最能扣紧人心。</p><p class="ql-block">也许,将来还会继续梦想…</p><p class="ql-block">但我相信,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要有梦。这样想,就是健康的梦。</p><p class="ql-block">给自己加个油,好吗?我的梦也许沧桑成老树,也许是陈年老醋,但梦想依然继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旧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曾经一起走过的,经历过的,此时过眼云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旧屋有烟火,养大了我们。楼道里的灯,楼梯口等你,孩儿们上下翻飞做着游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可是你青砖、柱子挺起的骨架,逐渐有了灰色的沧桑。旧屋里的背影,还有家里的小圆桌、炉勾、铁铲、酱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身在异乡梦到你,一切如我所愿,终能实现游子念祖辈的眷恋——祈福我们一同健康平淡生活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老树</b></p><p class="ql-block">沧桑的老树,有多少故事。百年甚至千年,也许更久。</p><p class="ql-block">你是大地的孩子,每一个年轮就是时间的诗句。每一枝一叶都是大地的家书抵万金。</p><p class="ql-block">你没有因为年久日晒,依然是坚守蒙荫一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作/上海安亭</p><p class="ql-block">定稿/2022.5.8农历四月初八母亲节</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