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母亲

鸿宝

<p class="ql-block">  母亲离世一年半了,今天是母亲节,也是我失去母亲的第二个母亲节。说实话,母亲在世的时候,我对这个节日并没有太多的在意;由于常年在外地,加之母亲不识字也不会用手机和电话,所以,连只言片语的节日问侯也几乎没有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如今人不在了,空洞的“母亲节”却使人心痛,追忆连连。</p> <p class="ql-block">  母亲于2020年11月19日早上九时去世,享年91岁,走得很平静,也很安祥。母亲一生勤俭,性格刚强,心地善良,脾气有些倔甚至泼辣,干活雷厉风行,吵起架来可也是地动山摇的,属于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的秉性。一个平凡而朴素的农村母亲,生育六个子女却从没享受过月子的滋味,含辛茹苦把六个儿女抚养成人,这在当时的农村没一点过人的能力是很艰难的。虽然儿女多,但当时我家在村里的生活水平也还是中上的,这都源自于有一个能干的母亲和父亲。我的父亲也是乡里乡外出了名的勤劳能干,经常会去山间地头抓些野味挖些野莱贴补家里,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泥里的各种野味什么都会抓,我们小时侯吃野兔、山鸡、甲鱼、黄鳝等就像吃自家种的蔬莱一样随便;童年的记忆中,肉只有客人来了才有,而野味基本天天有得吃。</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只出过两次远门,且都是因我而去的。第一次走出县城是1988年由弟弟带着来浙江湖州部队看我,在部队住了几天;第二次是2010年,我从江西老家把母亲接过来我昆山的新家,本打算让母亲在昆山住一段时间,我也好多陪陪母亲尽尽孝心,但由于年迈,加之水土不服,一到昆山就老毛病哮喘复发不吃不喝的,住一星期就在医院挂了一星期的水,母亲担心绐我添麻烦也一直吵着要回老家,没办法,一星期后又匆忙送回老家,并直接到县人民医院住院四天才恢复,从此再也不敢让母亲出远门了。</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最大的痛,是我姐姐过早去世了,如果姐姐在世,母亲的晚年会幸福很多很多,在最后的几年里,母亲时常念叨着姐姐,叮嘱我们要常回家走走,说没女儿的她很苦。每次我回去,母亲总是倚门相迎,拄杖相送,眼里万般的不舍和无助令人唏嘘;人年纪大了总希望儿女能相拥陪伴左右,但儿女也有自已的生活,特别是远离家乡在外打拼的儿女,难免留下了太多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农村人不记公历只记农历的日子,我跟母亲是农历同一天生日,也许这也是母亲一直跟我较亲近的原因吧。母亲最后一次在医院住院九天,然后回家的第二天上午九时就去世了。在这最后的十天里我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其实,这也是母亲的心愿,每次住院只要有我陪在身边她就安心了,母亲一直跟我说希望我能送她最后一程;在医院的最后几天里,母亲知道自已可能不行了,老是自已偷偷的拔掉氧气管,为此我还气得打了母亲的手,现在想起此事我都心疼流泪,我知道母亲是想趁我在身边时离去,老人家的良苦用心一直令我内疚和自责。</p><p class="ql-block"> 今天,母亲节,希望天堂里今天也是母亲节,在此,儿子给母亲送上至深祝福,祝母亲在天堂没有病痛,衣食无忧,开心快乐。也希望母亲在天堂能见到姐姐,两人相互帮扶,天堂不会孤单。</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