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天高云淡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时光飞逝,不觉间,母亲离开我们已经近五年了。没有母亲的日子里,一直不愿主动触碰这个话题。这几天以来,看着日历上“母亲节”几个鲜红的字体,满脑子都是母亲的音容笑貌,白天萦绕,夜晚入梦,整日昏昏沉沉。一直以来想写一篇缅怀母亲的文章,可提起笔来,感情的潮水一下涌上心头,那种口不能言、笔不能记的感觉卷土重来,似乎连呼吸都是一种痛,不能自抑。</p> <p class="ql-block">  带着无尽的思念,沿着时间的轨迹逆流而上,翻看到了母亲离世百日那天凌晨自己在QQ里写下的《母亲百日祭》,这才发现,那天竟然是自己的阳历生日,冥冥之中,缘起缘灭,阴阳两隔母何在?情短情长,寸草何曾报母恩?儿在人间,母在天堂,就让我用这篇《母亲百日祭》寄托自己的哀思吧,愿母亲在天堂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 母亲百日祭</p><p class="ql-block"> 叫一声“妈”肝肠寸断,泪水已再次模糊了双眼……,妈!再过不到7个小时,您已经离开我们100天了,儿子想您!</p><p class="ql-block"> 骄阳似火的七月,妈妈却如她的名字——“秋叶”一般静静飘零,走完了她尚未年满64岁的短暂人生路……。握着妈妈慢慢失去体温的手,眼睁睁地看着妈妈停止了呼吸,7月16日11:18,那一刻,整个世界好像崩塌了。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什么是生离死别,什么是阴阳相隔,什么是撕心裂肺,什么是寸断肝肠。什么是万般无奈的不舍,什么是亲恩未报的悔恨……</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娘家是长女,下有一弟三妹,自小就挑起生活重担。嫁给父亲后,上有二老,下育我和两个妹妹,还要帮扶五保户的二伯,吃尽了人生的苦。艰苦的生活使母亲形成了争强好胜的性格,养成了近乎苛刻的劳作节俭习惯,同时也拖垮了她的身体。一直以为,坚强的母亲身体不会有大碍,可当察觉时,一切都已经晚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世时,自己整天忙于工作,回家的次数很少,即使回家也是来去匆匆。去年终于将父母接到新区生活,但也是聚少离多,总觉着这下孝顺父母的机会多了,不急这一次,日子就在“等我如何如何”中悄然逝去,可当我也突然成了没妈的孩子时,愕然发现:我竟然没有陪母亲好好旅游过一次,甚至是过年时承诺过的照金……。</p><p class="ql-block"> “子欲养而亲不待”,回想自己在母亲生前的种种“色难”,一桩桩一幕幕就象一把把刺向自己心脏的钢刀,心痛的不能自已。这一百天里,我天天让自己忙忙碌碌,因为只要一静下来,眼前尽是母亲的音容笑貌,往事历历在目,我不想在外人面前泪流满面。这一百天里,我始终在家人面前坚强得近乎冷酷,我不想让家人为我担心,也不想因为自己的表现使父亲更脆弱妹妹更伤感。可在这母亲离开我100天的深夜, 就让这思念的泪水纵情肆虐吧!妈! 我想您啊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虽然您不识字,您却用自己的言行教会了我们正直和善良;虽然您羸弱多病,您却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勇敢和坚强。妈妈,请您放心,从天亮开始,您的儿子,将再一次挺起胸膛,继续扛起照顾好父亲、妻女、妹妹的责任,活出您所希望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想,此刻您一定生活在天堂,因为您是忠实的基督教徒。而我,却希望自己能佛前拭灯,因为我坚信,我们母子的缘份末尽,虽然您已走远,可儿子还没做够,就让我们在下一个轮回中再次相遇,到时候,您还是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天堂里的妈妈,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2017年10月23日4:4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