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山中偶得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五一假期,与同学相约去大沙湾。</p><p class="ql-block">大沙湾在三门浦坝港镇武曲村,是同学搜寻到的,作为资深驴友,我居然不知道这一去处。</p><p class="ql-block">去大沙湾要翻过一个小山头,没想到这个山头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走上乡间小路,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不知是不是疫情的原因,感觉今年的绿色格外养眼养心。</p><p class="ql-block">在路边看到一个破旧的茅草棚,我们在边上能玩耍上半天,直到男同胞们不断催促才匆匆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越往上走,树林越密。整个森林看上去清澈,透亮。万物在各自的小天地里静默生长,舒展自如。空中枝蔓交错,地上野草萋萋,彼此互不干扰,却又互相依存。看上去无序而杂乱,却又那么生机勃勃,让人的心中升腾起平和安宁的美。在《乱,但是更好》里说:在自然界,通常混乱才健康。事实上不止森林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小花和小草在光影中摇曳,如梦如幻。我停下脚步,细细捕捉光影,这样的时刻,心无挂碍,所有的喧嚣都离我而去,我只关心眼前的这朵花,这片草,当我拍下它们这一刻的美丽时,也许不完美,但我忍不住哼起了歌。</p> <p class="ql-block">路上遇到一对父子,父亲在采摘金银花,儿子拿着一把玩具枪玩,他们各自忙碌着,又时不时交谈几句。</p><p class="ql-block">这平平常常的一幕,却让我想起小时候,老爹去做农活时,总喜欢把我带在身边,他干活,我在一边捉蛐蛐,追蝴蝶,每捉到一只,便欣喜若狂地奔到老爹前面,向他炫耀我的战利品。</p><p class="ql-block">老爹会停下手里的活,看看我的战利品,抚抚我的头,夸我几句,我的心里充满了快乐。有时想念一个人无需多么壮阔,只需一个小细节就够了。被温柔以待过的孩子,他的生命底色是温暖的。</p> <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遇到一位老奶奶,身板挺直,笑声朗朗。她告诉我们,今年八十岁了。我们惊呼道:“天哪,八十岁还这么健朗!”当我们说要给她拍照时,她摆摆手说:“老太婆难看死了,有什么好拍的。”</p><p class="ql-block">我说:“我要是八十岁还能像您这么健朗这么美,那我太开心了!”老婆婆被我们夸得笑成了一朵花,也乖乖配合我们拍照,但我觉得这张抓拍的最美,老婆婆发自内心的笑太美啦!</p><p class="ql-block">年轻态是一种精神面相,对生活有热情,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有不服输的劲儿,白发和皱纹变成一种馈赠,让渐渐老去的岁月更加动人。</p> <p class="ql-block">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这几年由于疫情,让每个人或多或少会陷于焦虑之中,有机会多去与大自然链接吧,在残酷的生活中去寻找一些诗意,一些慰藉。生活中的大多数时候,好心情是自己给自己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