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往拉萨(上)

山横水远

<p class="ql-block">  骑行拉萨已经过去十年了,但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仍然历历在目。闲暇之余,再回味一次,倍感亲切。 </p><p class="ql-block"> 时间回到2012年。我和老崔决定骑车到拉萨。</p><p class="ql-block"> 一般的说法,骑游川藏线最好的季节是五月。理由是天气日趋暖和、雨季尚未到来。</p><p class="ql-block"> 按理说初秋的高原色彩是最好的,雨季已过,学生潮消退,天气也不会很冷,一路春夏秋冬的景色都可能有。</p><p class="ql-block"> 然而不知缘何,那时鲜见秋季骑行川藏线的帖子。</p><p class="ql-block"> 我想,既然我们有理由选择秋天,就没有不相信自己的理由。我们决定8月底出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报名参加川藏线骑游的除了我、老崔、老邓是铁定要去的外, 还有3位队友要和我们一道骑到新都桥,然后经塔公草原、丹巴返回成都。老崔和老邓比我大一点,46年生,属狗;我47年生,属猪,三月的猪。</p><p class="ql-block"> 出发那天像是采风队的节日。俱乐部、采风队的领导和近40位队友到永丰立交桥来送行,有的队友送来牛肉干和奶糖、有的队友借给大容量存储卡、有的队友给我们系上平安符,时任俱乐部主任的张天将军特意赶來送行并做了简短的动员,祝福我们旅途愉快、一路平安。所有这些都给予我们无限的期望与鼓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天送行的场景队友在网上是这样描述的:浩浩荡荡的送行队伍绵延一公里左右,送到新津后才依依惜别,目送队友踏上漫漫西行之路,,,,,</p> <h3>送行途中休息。  </h3> <h3>队友们和我们一一握手惜别。</h3> <h3>出发阵容。</h3> <p class="ql-block">  带着队友们一颗颗关切的心,怀着奔向梦境的喜悦,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我们沿着318国道进发。</p><p class="ql-block"> 那天心情好,感觉浑身充满了活力;我和老邓在前面,老崔压阵,包括一位加入的北京小伙,大家一个跟着一个形成省力队形前进。十二点便来到邛崃。停车吃饭,稍做休整便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 5点钟到名山,住《壹家》宾馆。 《壹家》对老年骑友较优惠。两人标间一人20元,楼下备有饭馆,大家舒舒服服洗了澡下楼吃饭。</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新沟。过雅安后海拔将由六百多逐渐升高至一千四百多,而且全程九十多公里大部分都在修路,公路上砸满了孔,难度可想而知。更要命的是我的车车又出了毛病。</p> <p class="ql-block"> 奋力爬坡来到飞仙关附近,正在用力爬坡,只听“咔”的一声,我的车轮被什么东西卡住了,赶忙下车检查,只见后拨链器被拉翻卡在钢丝之间。连接螺栓脱落,几处连接点变形。暗自叫苦不迭。毫无办法,只能回雅安去换后拨。我让老崔帮我搭上驮包,叫他们继续骑,我搭车回雅安,修好车去追他们。</p><p class="ql-block"> 搭车谈何容易,好一阵竟无车肯搭。只好连滑带推,奔向雅安。好在大部分路是下坡,约40分钟来到雅安外围,见有警察执勤,赶忙上前求助。几个警官都是刚才看见我们骑车过去的,一听缘由便叫我别急,答应帮我拦车。一连拦了几辆车,终于有一辆给鱼庄送鱼的司机欣然同意,还在送鱼后将我送到一家美丽达专卖店。</p><p class="ql-block"> 换好后拨,连忙骑返飞仙关。20多公里上坡,也顾不得吃午饭,买了两斤猕猴桃填饱肚子,一路狂奔。</p><p class="ql-block"> 中午一点接老崔电话,我说已在转山,他说在前面镇子出口等我。两点钟到约好的地方却没看见人,正要往前赶,听到老崔高呼老于,哈哈,他在面馆门口差点看走了眼。</p><p class="ql-block"> 我俩挥汗赶路,终于在下午四点追上了前面的队友。在新沟镇前面一个农家乐往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8月29日一早离开新沟,9点钟来到二郎山观景台。立马想到拉旗子拍照。那一天似乎特别在意拉旗子拍照,包括后来的二郎山隧道口、泸定桥都在第一时间拉起旗子,因为出发前俱乐部的领导和与俱乐部合作的车行都希望我们多宣传宣传。不过确实有点像文革徒步大串联拉旗子的味道,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可笑。</span></p> <p class="ql-block">  新沟到二郎山隧道口全是上坡,二十来公里不亚于爬3个龙泉山。好在天气不错,心情好,虽然流了不少汗并不觉得多辛苦。十点过二郎山隧道广场到了,大家都很兴奋。</p> <p class="ql-block">  在二郎山隧道出口不远处的日浴高原观景台上,大家尽情表达自己的兴奋之情,这张精彩的照片被队友在网上贯名雄鹰展翅。</p> <p class="ql-block">在二郎山上凌空远望,心旷神怡。</p> <h3>  一点过到了泸定,草草吃点就赶到泸定桥。奔流的大渡河向我们倾述着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故事,,,</h3> <p class="ql-block">  8月30的行程是我们此次最轻松的一天。五十多公里缓上坡柏油路,我们逆涓涓溪流骑行,路边开满曼陀罗和各种野花,蝴蝶纷飞,风景不错。我们耍耍打打,一路拍照,下午两点过来到康定。老邓早已安排好住宿。到进城路口正好遇到两个妹妹采购回来,她们特意买了当地的玉米,并带我们到住处。没一会儿,大家就啃上了热鹿鹿的,又香又甜的玉米棒子。</p> <h3> 来到康定,大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尤其老崔,来了个当街豪饮,大家欢欢喜喜把个小小的康定城转了个遍。</h3> <h3>  那年头康定没几个玩手机的,可僧人就不一样了!</h3> <p class="ql-block">  8月31日,阴天,刘强说好不和我们同行了。他说今天上午休息,下午骑到折多塘住下。明天骑回康定,然后赶车回家。我尊重他的决定。嘱咐他注意安全。我们五人一早离开康定,天空雾气沉沉的。连绵的上坡令海拔不断升高。两位女队员骑行越来越吃力,骑行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老邓骑到前面去了,我和老崔经过去年环川游翻山越岭的磨炼,骑折多山简直就小莱一碟。我俩骑骑停停跟在两个妹妹后边,骑得优哉游哉。</p><p class="ql-block"> 老崔一会儿拍照,一会儿找个地方躺下,一会儿又手舞足蹈;我除了拍照还变了个玩法,给成都的队友写打油诗在网上汇报骑行进度,两地同乐:</p><p class="ql-block">8月31日8:50 </p><p class="ql-block"> 爬山嘿咋嘿咋,</p><p class="ql-block"> 雾气遮天蔽日。</p><p class="ql-block"> 回望康定古城,</p><p class="ql-block"> 尽在骑者心中。</p><p class="ql-block"> 8月31日9:20</p><p class="ql-block"> 迷雾层层拨开,</p><p class="ql-block"> 黄白线线向上。</p><p class="ql-block"> 英雄岂不气短,</p><p class="ql-block"> 折多山上度量!</p><p class="ql-block"> 8月31日9:40 </p><p class="ql-block"> 一路爬坡挥汗,</p><p class="ql-block"> 迷雾慢慢消散。</p><p class="ql-block"> 山间游云渐开,</p><p class="ql-block"> 溪水涓涓相伴。 </p><p class="ql-block"> 8月31日11:53 </p><p class="ql-block"> 爬了一坡又一坡,</p><p class="ql-block"> 绕过一弯又一弯。</p><p class="ql-block"> 折多山陡名不虚,</p><p class="ql-block"> 登高远望山连山。</p><p class="ql-block"> 8月31日12:13 </p><p class="ql-block"> 山也转来水也转,</p><p class="ql-block"> 就是不见垭口现。 </p><p class="ql-block"> 眼见二姐有高反,</p><p class="ql-block"> 连骑带推志不变。</p><p class="ql-block"> 8月31日12:38 </p><p class="ql-block"> 几十里坡太小气,</p><p class="ql-block"> 四千米处讼长短。</p><p class="ql-block"> 一把汗水送天公,</p><p class="ql-block"> 报得雨滴千千万。</p><p class="ql-block"> 8月31日12:49 </p><p class="ql-block"> 我谢天公雨洗汗,</p><p class="ql-block"> 老天回赠景无限。</p><p class="ql-block"> 萄杯清泉敬众友,</p><p class="ql-block"> 折多讴歌真情献。</p><p class="ql-block"> 打油诗引发了成都队友们的共鸣,不少队友唱和着打起油来。 </p><p class="ql-block"> 俱乐部主任张天回应道:</p><p class="ql-block"> 西域道路实艰险,</p><p class="ql-block"> 一路座座是高山。</p><p class="ql-block"> 英雄车轮要压过,</p><p class="ql-block"> 拉萨招手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老崔(草树云山):</p><p class="ql-block"> 车头插满鲜花,</p><p class="ql-block"> 豪情柔情一家,</p><p class="ql-block"> 告别大渡河水,</p><p class="ql-block"> 上山直向康巴。</p><p class="ql-block"> 如风回应:</p><p class="ql-block"> 云闲水影乐悠悠,</p><p class="ql-block"> 逍遥自在度春秋。</p><p class="ql-block"> 采风健儿一路歌,</p><p class="ql-block"> 川藏线上竞风流。</p><p class="ql-block"> 霜叶回应:</p><p class="ql-block"> 骑者奋力向上,</p><p class="ql-block"> 山高路远何妨。</p><p class="ql-block"> 腹中诗经百万,</p><p class="ql-block"> 高山大河共享。</p><p class="ql-block"> 枫丹回应:</p><p class="ql-block"> 三骑天路随心唱,</p><p class="ql-block"> 采风和声天外响。</p><p class="ql-block"> 情系勇士诗连心,</p><p class="ql-block"> 团队上下进西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两地唱合令我们情绪盎然,完全沉浸在游戏般的欢乐中,全然感觉不到天气的恶劣和爬坡的辛苦。</p><p class="ql-block"> 然而在距垭口还有6、7公里时,“猪二姐”(邓先荣,也属猪,比我小,故戏称之)发生了高反,面暗唇乌,推车都吃力了。</p><p class="ql-block"> 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幸好我在康定买了“高原安”,还带了两瓶氧气,赶紧让二姐坐下服药吸氧;然后和老崔一起帮二姐推车上山。两人三车轮番连骑带推,下午五点钟终于登上了4300多米的垭口。竟比老邓晚了两个多小时,此时他已在新都桥联系住宿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后面拍照赏景,6点钟追上两个妹妹,于傍晚7:15一同来到《木雅背包客栈》。</p> <h3>老崔不时地要做做秀。</h3> <h3>在折多山丫口,</h3> <h3>新都桥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h3> <h3>旁晚,新都桥的田野风光。</h3> <h3>在《木雅背包客栈》。</h3> <p class="ql-block"> 9月1日清晨,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二姐早已摆脱了高原反应的困扰,又恢复了豁达开朗的性格。</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边在《木雅背包客栈》等雨停,一边拍照,一边交换她们去塔公草原和丹巴的意见。建议她们到丹巴后乘车回成都。她们俩有骑行西双版纳的勇气和能力,这条线路对于她们并不困难。她俩叫我们放心,她们一定平安回家。</p><p class="ql-block"> 9点钟雨总算停了,我们在分路口挥手告别,开始了我们三人组的川藏线骑行之旅。</p> <p class="ql-block"> 过了新都桥,大规模的修路就开始了。雨后的318,一半边是已经挖烂的老路,另一半是刚铺上的路基。汽车一过,泥浆四溅,就得赶紧让到路基上。路基尚未压实,无法骑行,只能推一段骑一段。骑行的难度和速度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路边有不错的风光,湛蓝的天空,青青的草场,深兰的溪流,朝阳映照的山岗,实在让人心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牧场、田园和藏房共同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新都桥到雅江72 公里,翻上高尔寺山后有一段十多公里下坡虽然路况也不好,但没有泥泞,速度还可以在15公里左右,其余的只能在十公里以内。途中有一截大泥塘我想骑过去,不料一辆大货车开过来,我在躲避时竟倒在泥泞里。车车和身上覆满了泥。</p><p class="ql-block"> 出了泥塘到前面一户人家门前有水管可冲洗,我拿起管子冲车上的泥,一个孩子出来帮忙,这时老崔、老邓来了,老邓见我满身泥浆,索兴拿起水管往我身上冲,完了老邓拿三元钱给小孩,孩子的妈妈不让孩子要,说"不要钱、不要钱。水是山上引下来的”,这位妈妈有如此思想境界,真是难得。老邓还是让孩子收了钱,说给孩子买糖吃。多好的孩子,多好的妈妈,多好的队友!</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又进入一段烂泥路,车轮上糊满了泥巴,推起来很困难。好不容易到了可以骑行的路段,我骑上车用力蹬,想甩掉车轮上的泥巴,不料没骑多远,车轮一下子又卡住了。下车一看,后拨又拉翻了, 连接螺栓又脱了。车上泥巴又多,显然在这里是无法处理了,看来只能搭车到雅江去修。当时到雅江还有20多公里,没法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到雅江司机将车停在“康巴客栈”外,说这里是波尔推荐的接待点。藏族阿妈帮我把车上的泥冲掉,老崔他们就到了。</p><p class="ql-block"> 这里没有修车店,想不要后拨直接挂单飞单盘骑,老崔带了接链器。我们决定先吃饭休息,明天早上来修车。</p> <h3>  雅江县城被挤压在窄窄的谷地里。清晨的天空雾蒙蒙的,“康巴客栈”外狭窄的街道停满了招揽生意的小面包。</h3><h3> 我在老板那里借了几样工具,由老崔操刀,我和老邓打下手对我的马儿进行宰割。卸掉全套付泥板,去掉后拨链器、去掉一段链条。然后按中盘对第四飞接链条。就这样我的马儿变得浑身轻松了。试骑一下还可以,心情变得振奋起来。</h3><h3> 可是刚出雅江我的链条就脱了。表明一是链条还长了,二是对的还不够正。于是又让老崔取掉两扣链条。这下基本上可以了,链条难免在第三和第四飞间跳,但不脱链了。就相当于骑一辆平车,骑起来还蛮合适的。好在今天只到不远的相克宗。</h3><h3> 雅江到相克宗虽然只有17公里,但这是骑者们无奈的选择。前面15公里要翻越剪子弯山直到119道班才能住下,在这样的烂路上是不可想象的。</h3><h3> 我们9点钟出发,天上飘着毛毛雨。一路都是搭车过去的年轻人。在路上唯一和我们交错的骑者是一位穿着全身冲锋衣和筒靴的年轻人。交谈得知他是陕西人,大学刚毕业,约了几个同学来骑这梦中的天堂之路。他的几个同伴还在后面。</h3><h3> 17公里不算长,我们大部分时间在推车,推几公里还得休息一会,刮刮糊在车轮上的泥。在一次休息后我忘了带走水杯,往回走了两公里拿水杯,拼尽全力,竞然还折腾了40分钟!</h3><h3> 直到下午3点钟我们才作为当天的首批骑行者来到相克宗,寻着一位司机给的名片住进了《大阿三客栈》。</h3> <p class="ql-block">这一带油菜花才刚开放。呈现一派春天的景色。</p> <h3>河谷地带却已开始小春收割了。</h3> <h3>  也许是我们持有大阿三的名片,女主人对我们既热情又周到。给我们安排了二楼舒适的房间,又请我们喝她刚打好的酥油茶。</h3><h3> 捧着热努努、香喷喷的酥油茶,又接过新鲜香甜的糌粑。心里那个美呀,疲惫顿时都被吹散!这也许是我在藏区品过的最好的酥油茶和糌粑。在丹巴的几年没少喝,去年环川游在日龙住藏家喝过,后来在登巴又喝了,但都不能和这里的相比。老崔断断续续喝了十来碗,我和老邓也没有少喝。以至于老崔第二天都不想吃东西。</h3><h3> </h3><h3> </h3> <h3>  大阿三客栈值得隆重推荐,还在于为骑友考虑得周到。洗车、洗澡、洗衣、烘干一应俱全,两餐一宿40元。这在川藏线是绝无仅有的。</h3> <h3>与老板娘合影。</h3> <h3><br></h3><h3> 约五点钟,陕西小伙带着他的同伴们来到门前探望,我们赶紧招呼他们进来。客栈里顿时热闹起来。七个年轻人中有陕西的、湖北的,还有一个成都姑娘。成都姑娘窈窕的身材和活泼大方的性格让小伙子们亲睐不已。两个陕西小伙更是左右相随。也许是出于平等竞争的理念,两个小伙都剃了光头,着装也几乎一样,而且都拿着卡片机不失时机地给姑娘拍照,闹得姑娘也有点吃不消了。“你们为啥老是给我拍照?”其实姑娘早就看透了小伙子们的心。</h3><h3> 晚上老邓说他可能是下午洗澡感冒了,有点不舒服,前面的陡坡烂路怕吃不消。他决定和几个年轻人一道搭车到理塘。我们尊重他的决定。</h3><h3> </h3> <h3>与年轻的园梦者合影。</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我和老崔告别老邓骑往剪子弯山。沿途都在修路,大部分路段只能推着走。大约9点半,老邓和几个年轻人的面包车超过我们,双方招手致意。十一点左右登上了剪子弯山,虽然我的车不能变速,但简化后的车推起来较原来轻松,感觉这一段并不很困难。</p><p class="ql-block"> 下山那一段大部分可以小心翼翼地慢慢往下滑行。十一点路过119道班,这里是这个工区的修路指挥部。有块大牌子写着“免费为骑友供应茶水”。但当时想再多赶一段路到158道班,就只顾往前骑了。一个陕西小伙子赶了上来,说还有三个同伴在后面。这一段是起伏路段,有不少烂泥塘造成堵车。骑行相当缓慢。加上“二黄泥”粘轮子特别厉害。推得很费力。老崔在前面看到一处房屋外有水管就过去冲车车,我也将车推了过去。一打听这里是143道班,还可以住宿。看看已经快五点了,天色渐暗天空又开始飞起了毛毛雨。便决定就在这里住下。</p><p class="ql-block"> </p> <h3><br></h3><h3> 道班的工人都放假回去了,一个留守的工人和他的妻子在这里经营小卖店和住宿。大部分房间已经被修路的工人占用。能接待的只有两间,一间长途汽车驾驶员占了,还有一间通铺给我们住。我问能不能包饭,老板娘说可以。两餐一宿40元,晚上吃饭,早上吃面。这里既没有信号也没有电。连厕所都没有,只能到处撒野。吃晚饭已经天黑了,天很冷。我们到一个包工头的房间里烤火。过了一会听到有来人的声音,出去一看,原来是两个光头小伙和那个成都姑娘来了。真想不到他们竟然摸黑赶到了这里。也许他们是想赶上前面那个同伴。我们告诉他们那个小伙子往158去了。他们说他太厉害了,我说你们也够顽强的了。姑娘说,是我拖累了他们。</h3><h3> 我和老崔在一头先睡下了。就一个通铺,小伙子在两边,姑娘在中间,靠另一头也睡下了。一会儿有人推门高声问道,是不是有一个姑娘在这里,我们专门从158开车过来接她。姑娘回答不去了。又问,还是同样的回答。可能是他们那个同伴报了警求助,他根本不知道这里有个143道班。</h3> <h3>剪子湾山上。</h3> <p class="ql-block"> 9月4日,阴。昨晚睡的早,今天很早就醒了。天还没亮,尿憋得慌。穿上衣服到外面“唱山歌”。还在飘毛毛雨,山坡和屋顶铺着白霜。</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已经将给我们下面的水烧上了,一盏靠风力发电照明的节能灯在厨房和过道间淡淡地照亮。我到灶台边烤火,拍打昨晚烤在这里的鞋袜。老板娘说今年天气反常,前头晴了十多天,天天大太阳,前两天才开始下的雨。</p><p class="ql-block"> 回到屋里叫老崔。借着手电光才看清大家都是头朝外睡的,只有我是头在里面,看来我还不懂睡通铺的规矩。吃了面将行李装上车,天已亮了。我见姑娘已经醒了,问,你们今天到不到理塘?她说昨天太累了,今天多睡一会。两个小伙在两边都面朝她睡,睡得真香。他们昨天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有这样的保镖在左右何乐而不为。</p> <p><br></p><p> 其实连续几天烂路后也就习以为常了,沒变速的车照骑不误。就连翻越4700多米卡子拉山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寻常。只记得过了158道班后有一段烂泥塘路造成汽车拥堵,好不容易才推了过去。</p><p> 十点半刚过了到新龙的分路口不远,看见昨天到158的那个小伙子在路边修车。上去一看,他着了和我一样的命运,后拨拉翻了。他也想单飞单盘骑,正在那里接链条。他的接链器不好用,老崔连忙去帮忙。我看也插不上手,就说我前面慢慢骑照相等你们。十二点过来到雅江县与理塘相邻的最后一个乡镇红龙乡,这里已经成为泥浆的海洋,正在在这里犹豫等待老崔时手机突然有了信号,连忙给家人发短信报平安,告诉老邓和成都的队友我们还有30公里到理塘。然后再与老崔联系,还是关机。老乡告诉我前面可以绕道牧民新村避过一段烂路。我趟过一段泥浆绕了进去。这里有不错的风景,我在这里流连拍照。出新村回到318连忙打听有没有人骑车过去,都说没看见。在一家小卖店要了碗泡面又问有没有穿我这样黄衣服的骑车过去,老板说刚才有一个。幸好面还没泡,我拔腿就跑,骑车到村口看见远处山坡上一个小黄点刚转弯过去,便用力追去。看见一路政车停在路边连忙请他们告诉我的同伴。要不然他追我、我追他,岂不冤哉!</p> <p class="ql-block">高原的美实在令人心醉。只有骑单车,才能细细地品味。</p> <p class="ql-block">  中午路过红龙乡,整个路面都被泥塘淹没。我扛车趟着半尺深的泥浆,索兴从小路进到乡里,这里没泥,一条清澈的小河穿村而过,油绿的山坡上显出一行硕大的藏文,让人耳目一新。我将车车推进村子里的小河,洗去车轮和鞋上的泥。再沿着村里的另一条路到前面的村口去与后面的老崔会合。</p> <h3>  四点钟来到大河边,这里是317和318的汇合处。去年环川游从新龙经317到理塘路过这里,山河依旧倍感亲切。只是路口的警务站没有了,多了一个卖小吃的棚子。一看有蒸饺,一元一个,老崔一开口要了10个。我还是要了泡面。结果我和老崔分享了泡面和蒸饺。感觉这样调配更合胃口。到理塘只有20公里了,翻过前面的山下坡就到了。我一直庆幸我这不能换档的车车争气,心想就这样骑到拉萨也不错啊。还不时摇车爬坡。可就在暗暗得意的时候一下子觉得踩空了,一看链条没有了。回头一看,在地上呢。老崔上来问要不要再接,我一看垭口只有两三公里了,而且链条的长短就很难适配了。说不接了,推到垭口,滑到理塘。就这样推啊滑啊。。。。到理塘东门牌坊下来拉旗拍照,再骑上车后老崔推了我一把就一溜烟滑到了国富大酒店门口。望眼欲穿的老邓早就等候在门口了。。。。</h3> <h3>  9月6日,晴。朝霞送我们3人骑出理塘西门。</h3> <h3>朝阳透过云彩洒向远处的山岗,理塘河静静地流淌。</h3> <h3> 阳光拉长了骑行者的身影,高原上迎来一天中最美丽的时光。</h3> <h3>  周围的一切似乎都在为高原上的骑行者呤唱——将一幅幅美景演释给幸福的采风人欣赏,,,,</h3> <h3>  有队友说,解说词就和藏区的风光一样美。其实,再美的解说词也比不上骑游人心中的甜美。</h3> <h3>  骑行者也愉快地用沙沙的车轮声拨动着理塘河的琴絃,和周围这美好的一切共同奏出一曲动人心魄的乐章。</h3> <h3>我们砰然心动,要进入这美丽的画巻。</h3><h3><br></h3> <h3>  情不自禁地投入到大自然温暖的怀抱中去,一定要留下这一段难忘的记忆。</h3> <p class="ql-block">  骑过一片片绿草茵茵、鲜花盛开的草原,来到索波大叔的毡房前。</p> <p class="ql-block">索波大叔因川藏骑行而网红,他漂亮的女儿和孙女也不例外。</p> <h3> 辽阔的高原牧场美景如画, 成群的牛羊铺洒在草原上。</h3> <h3>  水草丰茂牛羊肥,蓝天白云马儿壮。。。</h3> <h3>  绕过又一个牧民新村,我们骑上了壮美的海子山</h3> <h3>  去年春天经S217翻越海子山,今年秋天又经318翻越海子山,骑游人的天地到底有多宽?</h3> <h3>  海子山啊,您沉积了多少冰河世纪的故事;您又承载了多少地壳远古的变迁?</h3> <h3> 姊妹湖啊,您流传着多少美丽的传说;又见证了多少朋友兄弟般的情谊?</h3> <h3>  时值黄昏,一辆搭着一群年轻骑友的面包车在这里停下,在新都桥到巴塘之间,这种小面包车出足了风头。上头可放6辆自行车。大部分骑子乘它渡过烂路,,,理塘到海子山的风景实在太美了,真为那些乘车过去的骑友惋惜。</h3> <h3> 骑下海子山,下午6点我们来到距巴塘还有68 公里的小镇义墩。小镇民风淳朴,义墩兵站就在这里。我们驻车下榻于一藏民家。虽然不能洗澡,但主人抱出干净整洁的棉被床单给我们铺垫得暖暖和和的,晚餐和早餐都是面(管饱)。两餐加一宿40元。这当然不能和大阿三家相比,但感觉还是挺好的。</h3> <h3>  9月7日,晴。今天是我们川藏行的重要日子,我们将越过金沙江进入西藏。山谷里的义墩7点钟才刚刚亮。吃完藏族大姐给我们下的红烧肉罐头面就出发了。这一段路沿着山谷缓缓向下,要过好几个隧道,进入巴塘地界的牌坊下拉起旗子拍了照。</h3> <h3>  11点到巴塘,在一家刚开张的修车店买了内胎和扳手,又找到一家照相馆充电。吃过午饭,休息一阵后出发。出巴塘沿着巴隆河顺流而下,碧水悠悠、青山萦萦;隔水便属西藏芒康。骑行半小时便远远望见黄水滚滚的金沙江。骑到合流处,只见巴隆河的清澈碧绿与金沙江的浑浊橙黄形成鲜明对比,在江面画出一道清晰的分界线。</h3> <h3>  沿着在金沙江边起伏的318骑行6公里,便来到著名的金沙江大桥。这是318上牵手川藏的桥梁,缓缓骑行在宽阔的金沙江大桥上,望着滚滚奔流的浑黄江水,遥望上游不远处那座金沙江老桥,那桥头还有纪念长江漂流勇士的纪念碑。不禁引动我的心潮,那悲壮的长江漂流曾让我激动不已。在那个珍视荣誉和理想的年代,一个个勇士,敢于用自己的生命去实现梦想,虽替他们惋惜,也对他们的精神萧然起敬。</h3><h3> </h3><h3> </h3><h3> </h3> <p class="ql-block"> 来到桥中央的“西藏”蓝色大牌子前,不由得心潮起伏,内心由衷呼喊:西藏,我们来了,来褪去自己一身的烦倦,来放逐自己的灵魂。 </p><p class="ql-block"> 大桥两边的护墙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留言,抒发着来自全国各地进藏朋友不同的情感,来不及细读。桥上是不容久留的,在这弥足珍贵的时刻,我们赶紧拉起旗子,两人两人拍照。</p><p class="ql-block"> 到达桥对面,桥边一排简易的小房子是武警的检查站。两个年轻的武警战士把一套木桌椅摆在了室外,挨个对人员和车辆进行核对;检查非常仔细,不但要看身份证还要和本人对照,而且每一个的身份证详细信息、车辆信息和进藏时间都仔细手写在一个登记册上,就连赶驴车过来的本地藏民也不例外。我们在这里买了些苹果边吃边休息。怀着走进西藏的欢快心情骑向远方。。。。</p><p class="ql-block"> 青山隐隐水迢迢,</p><p class="ql-block"> 车轮滚滚路遥遥。</p><p class="ql-block"> 黄衫灿灿映金水,</p><p class="ql-block"> 祥云朵朵藏乡飘。</p> <h3>  骑车进入西藏,体味古道沧桑,探寻高原神秘;翻越雪山草原,朝拜神山圣湖;遥望雪原瑰丽,俯瞰群山奔腾;迎来日出朝晖,追赶落日晚霞,,,,多么美好的憧憬就要在我们的车轮下实现。</h3><h3> 沿着金沙江骑行几公里向右折进芒康大峡谷。逆流而上处处险奇峻美.几处刚刚修复的塌方地带仍巨石矗立、泥沙横流。风景虽好却不宜久留。下午3点我们来到今天的计划住宿点也是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住宿点--温泉山庄。</h3> <h3>  由于学生潮已过,温泉山庄显得很清静。住宿带泡温泉一人20元。伙食自理。有小卖店,老板还烤了3元一张的大饼。这些却正合了我们的心意,宁静、温馨、舒适、惬意。我们先痛痛快快泡了温泉,沐浴阳光、放松筋骨、洗去疲惫;然后闲逛,看天空的蓝天白云发呆、拍西阳映照的山峦、听溪涧奔流的涛声,,,,。</h3><h3> 晚餐我们一人要了两个刚烤好的饼和一瓶营养快线。就着带来的牛肉干吃。温泉的大黑狗循着香味来到我们房前,给了它点吃的就久久不肯离去,看到沟对面过人过车还跑到沟边叫几声,然后摇着尾巴到我面前讨好。联系到去年环川游在波瓦山下一条黑狗跟了我们二十多公里的事老崔直讽我有狗缘。。。。。。</h3><h3> </h3> <h3>骑行在开满格桑花的山谷。</h3> <h3>  9月8日,阴。天刚刚亮我们就离开了温泉山庄,大黑狗一直送我们到路口。我们上车后还跟着跑了一段才若有所失地目送我们远去。</h3><h3> 芒康峡谷依然险峻优美,几处泥石流将原公路冲毁。我们只能沿着临时公路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绕道骑行。到处是落石险滩需要快速通过。只得舍去部分美景而确保安全。11点过来到海通兵站,正在休息、发短信、吃方便面。二十几个年轻骑友陆续骑了过去。我们尾随在后面慢慢跟了上去。一打听他们都是昨天住在胜天温泉的几队骑友,今天约好一同骑往芒康。我们不紧不慢骑行在队伍中间,距宗巴拉山顶还有七八公里时老崔在前面可能骑得不过瘾,好几次又倒回来打圈圈。我和老邓本打算跟着中间几个青年人慢慢骑的。看老崔磨皮擦痒的样子,老邓说,你前面骑,把前头的都超了!当时前面有好几个都骑出一公里以外了。老崔嗖嗖地发力骑去。眼看老崔已骑出两百来米,一下子激发了我的情绪,我对老邓说,你慢慢骑,我去追老崔。。。。于是今天在宗巴拉山上我们和这队年轻人形成了竞赛。。。老崔不断超越,我不断追赶,虽然我始终没赶上老崔,但也超过了前面的那些年轻人。为了显示实力,到了垭口老崔又返回去接老邓。。。。小伙子们上来后那种表情就不摆了。。。呵呵。。。高原王老崔今天显神威了。</h3> <h3>  下午3:20来到芒康。芒康街道整洁,社会持续井然,一派祥和景象。感觉比理塘巴塘显得更和谐安宁。</h3> <p class="ql-block">藏族同胞很乐意和我们合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谢谢观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末完,请看下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