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里的母亲

善解人意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在的时候,好像还不流行“母亲节”,母亲不在了,“母亲节”才悄然兴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所以,在没有母亲的“母亲节”,思念与回忆会生出翅膀,飞过长长的时空,直抵天堂,在那里与母亲“约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母亲离开我已经二十多年了,但是,对她的想念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想念伴着眼泪,总是无声的流出来,流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这辈子活得很累很痛很艰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生养了四男四女八个孩子,其中有三个男孩早年夭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十多岁,曾经疾病缠身,加上饥饿,差点儿丢了性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四十多岁,又是心脏病又是肝腹水,常年提心吊胆的,生怕丢下未成年的我和妹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生病住院,母亲拖着病体坚持在医院照顾我,不懂事的我,还使性子拒绝吃中药,每次都是母亲哄了又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想想,当年,曾经失去过三个孩子的母亲,看到躺在病床小小年纪的我,内心的痛苦与折磨不言而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几年,我自己熬中药吃,突然就想起了母亲给我熬中药的事情,眼泪,不自觉地从心底向上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孩子,是母亲肩上永远的担子与责任,一旦扛起,再无卸任之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年,哥哥在乡镇工作过,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喝酒应酬就成了常态,哥哥人又实在,醉酒的事情时有发生,每次哥哥趔趔趄趄回到家,母亲凝重的神情都令人疼惜,她是多么地担心她唯一的儿子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99年,哥哥有一只眼睛突然失明,嫂子陪哥哥去省城住院治疗,母亲带着两个侄子在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肯定是急火攻心,母亲口舌溃疡引起牙痛,药物都缓解不了症状,好几天都只能喝一些汤汤水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已是古稀老人,她内心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却又不忍心让儿女们知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走了,很长时间,我都不能听到别人喊“妈妈”的声音,因为,这一辈子,我再没有妈妈可以喊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觉得,我是母亲最疼爱的女儿,因为,她差一点儿“失去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觉得,我是母亲最“牵挂”的孩子,因为,我的生活还离不开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知道,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一声声地喊我的乳名;再也没有人左顾右盼地等我回家吃饭;再也不会有人一边搓背,一边温柔地问我搓的疼不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您在天堂还好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我想您了,但是,我不希望您再回来,我不想您再经历人世间的痛苦与烦恼,不想您看到儿女们的衰老与沧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属于母亲的节日里,当你不能承欢膝下,为母亲亲手准备礼物,回报养育之恩的时候,心中的酸楚,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体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假如有来世,假如有轮回,假如我们还有缘分,母亲,我还想做您的女儿,就只是做您的女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