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藏四十三周年(上篇)

乃青

<p class="ql-block">无尚光荣、无比自豪、无与伦比的荣耀!——纪念援藏四十三周年!上篇(进藏前的美好回忆)</p><p class="ql-block">时光流逝、岁月无情,一瞬间离1979.5.8赴藏出发已有43年了。回忆那年、那月、那天,那些情景清清楚楚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中共中央组织部从全国19省市、国家机关38个部、委、办选调了3020名党政、技术干部赴藏工作。当时我还不满24岁。</p> <p class="ql-block">因为单位一个同事定了去西藏而临时变卦,组织上找我谈话,问我如果让你去援藏,你去不去?我想:党、团员都写了决心书贴在墙上的,我能说不去吗?大不了就是五年(原来说是五年),于是我说:去!领导马上说:那就这样定了。于是立即上报名单,一式三份:中组部、江苏省委组织部、西藏自治区组织部。</p><p class="ql-block">接着,组织上叫我写个“入党志愿书”,说支部已批准你入党了。我一听急了,我是个热血青年,怎么能突击入党?我就说:我不要火线入党,要到最艰苦的西藏去锻炼后再入党!(后来材料寄到西藏,那边没有人搭理我了)</p><p class="ql-block">当年山东一位干部,决定他去援藏而不愿去,1979.4.25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巜党员必须服从党的决定》</p> <p class="ql-block">4月27日,我把户口迁到西藏山南地区。(全国首批、唯一迁户口的援藏干部)</p><p class="ql-block">我是会计股长的得意门生,她知道我去西藏很依依不舍,就在当年最好的迎宾楼菜馆设宴欢送我。(民国总统蒋介石说这家店的菜品好)</p><p class="ql-block">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市支行(当年仅有一家银行)召开全行大会欢送我。赠送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二套,还有脸盆、毛巾、牙刷牙膏、香肥皂、钢笔、笔记本。刘行长把他奖到的当年稀罕的羊毛围巾送给了我。</p> <p class="ql-block">5月3日、4日,中共无锡市委在新生路招待所举办进藏政策学习,(大汉奸廖斌的公馆,抗战胜利后被处决了)并赠送了列宁、斯大林选集二套,并设宴欢送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5月5日上午,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政府召开“欢送进藏干部大会”。</p><p class="ql-block">5月8日,中共无锡市委、市政府在体育场举行欢送进藏干部仪式,我们坐在当年最好的、外事办的中巴车上,警察摩托车开道,军乐队高奏乐曲,从市中心到火车站。在火车站贵宾屋举行送别仪式,月台上军乐队奏起欢快的乐曲,那时我们心里豪情满怀、无比自豪!十一点一刻坐上无锡到南京的火车,列车上按排了丰盛的午餐🥣。</p> <p class="ql-block">5月9日上午,在南京307招待所,专程来接我们的西藏山南地委组织部长介绍了山南地区的概况。下午二点,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欢送进藏干部大会”。江苏省委书记储江发表讲话!傍晚,无锡市委书记韩本初、市长马健到307招待所看望了我们。</p><p class="ql-block">5月10日上午,全体援藏干部参观了梅园新村、五台山人防坑道、雨花台烈士陵园。下午参观中国地面卫星通信站、灵谷寺、中山陵。晚上江苏省委、省政府设宴欢送。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辞!</p><p class="ql-block">5月11日上午,江苏省锡剧团到307招待所演出。晚上第一批114名援藏干部乘坐52次沪(上海)——乌(乌鲁木齐)直快列车,满怀豪情的踏上进藏征程。</p> <p class="ql-block">5月12日上午,我们到省电影公司看日本彩色宽银幕故事片(日本海大海战)、(山本五十六)。晚上八点四十六分,我们第二批98名援藏干部踏上进藏征程!天下着雨,省委书记储江到车站送行。</p><p class="ql-block">(临行前,江苏省政府送给每位援藏干部一斤绵白糖、(替代葡萄糖)一斤水果糖(那年代一元一斤)、四斤苹果)</p> <p class="ql-block">(中共中央组织部〈79〉组通字18号“关于给西藏抽调干部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的补充通知”。——干部进藏时路途御寒补助费的标准,按西藏自治区革委会的规定执行。即:调往阿里、那曲两地区和其它海拔四千二百公尺以上地区的干部,每人䃼助一百二十元。调往其它地区的干部每人䃼助一百元。这项经费由西藏自治区负责。购置服装所需要的布票、棉花票经与商业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研究,淮河、秦岭以南地区的调藏干部,每人补助布票不超过六十尺,棉花票不超过二十斤。其它地区的调藏干部每人补助布票不超过五十尺,棉花票不超过十五斤(商业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另行通知。)</p><p class="ql-block">中共中央组织部:一九七九年四月十七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