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絮化蝶》,怀念母亲的思絮将伴随着儿的每一天……

王介匀

<p class="ql-block">母亲生于嘉定西大街项泾桥西堍《其顺堂》,《西溪草堂》,重文重教的黄氏世家。</p><p class="ql-block">我的外公黄允之字守孚。清光绪三十年留学日本,攻读政法。1917年与族人黄炎培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社,1919年接任嘉定普通小学校长,1925年任江苏省政府省长秘书。</p> <p class="ql-block">母亲从小性格反叛,年轻时追求进步,在其哥黄曰騋(黄辛白,曾任国家高等教育部部长)影响,在一个满天风雪日子里,瞒着我外婆想赴苏北解放区,但因前来接头的交通员出事,母亲在等待几天后只能返沪,一到家里就被我外婆关在家里,不得出门!</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上海读大学时就积极参加各种进步活动,曾参加过当年‘一,二九’学生反内战,反饥饿,反独载的大游行,并参加了我党的外围组织。</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上海解放前夕是住在我大舅复兴中路家中的。当年我小舅黄辛白是新四军,经常化妆后来沪活动。</p><p class="ql-block">有一天,舅舅一人被特务跟踪堵在大舅家的弄堂口,最后是母亲一家人拥着黄辛白,在特务的眼皮底下全身而退!</p><p class="ql-block">(这段故事在全国政协付主席钱正英回忆录‘’此情绵绵无绝期‘’纪念黄辛白同志诞辰100周年册中有记录)</p> <p class="ql-block">1949年五月,母亲在上海的复兴中路生下了我大哥,父母为大哥取名为‘解放’可当时上海西区还没解放,父母到伪保长那里等记时被告知;不能取这个红色的名字!父母只得把‘解放’改成‘介方’!</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上海解放后曾任提篮桥区政府妇女科科长。后来因虹口区的虹镇老街缺少学校,大概是考虑到母亲家是教育世家的缘故吧,母亲就任育才路第一小学校长一直到她九七年五月二十六日去世。</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担任育才路第一小学校长时,我们弟兄几个都在这个小学读书。但她从没有用自己的权利让我们‘仗势欺人’!反而是告戒我们要‘夹着尾巴做人’!</p> <p class="ql-block">文革时期,母亲遭受了造反派的人身攻击,但她从不屈服,面对那些造反派的围攻,母亲居然采取‘文攻武卫’的策略来捍卫自己的人格!这是她天生具来的独特性格!</p> <p class="ql-block">嘉定普通小学九十年校庆上母亲与我舅舅黄辛白和创办普通小学的黄家人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母亲和我父亲都是普通小学毕业的。</p> <p class="ql-block">普通小学九十年校庆时黄家人的集体照。画面中最前一排是我母亲和我的舅舅舅妈们。而我在照片最后一排最边上。</p><p class="ql-block">而到普通小学百年校庆时,母亲已经不在了!</p> <p class="ql-block">母亲生前很少去嘉定老家,就是在参加普通小学九十年校庆那天,她和舅舅也没去老家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五年了!我每到五月都要写点东西来寄托哀思!</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名字中有个字‘’民+鸟‘’(手机字库中找不到这个字)</p><p class="ql-block">我曾问母亲这个字的意思是什么意思?母亲回答我;它就是一只美丽的大鸟!</p><p class="ql-block">(我选‘’薄绒花‘’作为本文的背景音乐,因为这首歌母亲生前最喜欢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