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忆 我和树

阮三哥

<p class="ql-block">  <b>我出生在医巫闾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记得小时候,我们家的房子是个破旧低矮的西厢房。房前有一棵秋子梨树,房南有一棵榆树。</b></p><p class="ql-block"><b> 我是在这两棵树陪伴下长大的。</b></p><p class="ql-block"><b> 秋子梨树,根部有小盆粗。向上一人多高的地方向东南方向长了一条粗枝。离这条枝一尺多高,又向东北方向长了一条粗枝。离这条枝一尺多高,又向西北方向长了一条粗枝。这三条枝加上主干,构成了秋子梨树的整体形态。它们大枝分小枝,小枝长细枝。丫丫杈杈,错落有致,构成了一个蘑菇形的树冠。</b></p><p class="ql-block"><b> 向西北方向的那条枝,正好长到我家的房顶上。我小时候常上房,每次都是从这条树枝上爬过去,下落到房顶上去的。</b></p><p class="ql-block"><b> 在主枝的中间位置,还有几条同样粗细的分枝,正好适合我坐在上面,可以松开手,可以四处瞭望。我常常坐在那里,近看村内人家,远看山川美景。</b></p><p class="ql-block"><b> 秋天摘梨时,都是我爬到树上,一个一个摘下来,送到房顶用茓子围成的囤子里。累了,就坐在树上,得意的休息。</b></p><p class="ql-block"><b> 冬天梨冻黑了。每次吃冻梨,都是妈妈让我上房去取。我把梨树当梯子,站到房顶时,还要摸摸被我当梯子的梨树枝。</b></p><p class="ql-block"><b> 我和我家的秋子梨树,有着亲密的感情。</b></p> <p class="ql-block"><b>  我家房南的大榆树,离房子有两丈多远。那棵树很粗,根部一个大人都抱不过来。</b></p><p class="ql-block"><b> 大榆树离地一人多高就向东北傾斜了,有一段和地面几乎平行。爸爸在那段树干上挂了一条粗麻绳,两端在树上打了死结,弯曲下来的麻绳离地不高,我们可以坐在绳子上打秋千。</b></p><p class="ql-block"><b> 大榆树的树梢,有好多都贴着我家的房顶,站在房上,可以和大榆树亲密接触。</b></p><p class="ql-block"><b> 春天,大榆树的枝条刚刚泛绿,就突起来一个一个的小包包。没过几天,小包包裂开了,一片一片的榆树钱露了出来,馋嘴的我,就会黏在大榆树身边,一会儿跳着够树枝摘几朵榆钱吃,一会儿坐在绳子上打秋千。</b></p><p class="ql-block"><b> 大榆树太粗,我从来没爬上去过。当榆树钱成串成串挂满枝头的时候,我就爬秋子梨树上房,坐在房顶上摘榆树钱吃。邻居叔叔家的堂弟堂妹们,就会站在我家房下,喊着让我扔榆钱给他们。</b></p> <p class="ql-block">  <b>我们村农业合作化时,爸爸妈妈攒了一些钱,把破旧的小厢房扒了,原地改建了三间正房。由于盖房子,大榆树和秋子梨树相继砍掉。</b></p><p class="ql-block"><b> 住上新房以后,我们家房后栽了一棵杏树,房前栽了一棵枣树。</b></p><p class="ql-block"><b> 那两棵树长得很快,我都忘记它们是怎么长大的了,只记得每年杏红了吃杏,枣红了吃枣。</b></p><p class="ql-block"><b> 那棵杏树,树干还没有胳膊粗,树上的杏子就长得一个接一个了,它们黄黄的脸蛋上,挂着水灵灵的红晕,就像是害羞的小姑娘。</b></p><p class="ql-block"><b> 我为杏树浇水。杏树下,爸爸修了个水池子,我两三天就浇一次水。</b></p><p class="ql-block"><b> 我为杏树除虫。杏树上,有时起黏虫,有时起蚜虫。起黏虫时,我用棍子把黏虫敲打落地,然后一个个踩死。起蚜虫时,我和爸爸一起向树上喷药,第二天蚜虫就死掉了。</b></p><p class="ql-block"><b> 那棵枣树,在一人多高处分为两条枝,正好方便我爬上爬下。枣树开花时不显眼,而挂枣后却让人眼馋,肉肉嘟嘟的大枣一串一串的。枣熟时,绿枣变红枣,更是让人分外喜欢。</b></p><p class="ql-block"><b> 我为枣树松土,为枣树施肥,为枣树刮皮。枣树的树根很密很长,我常把树下的土翻松,再放进一些肥料。到了冬季,我还把树根部的老皮刮掉,即能防虫,又能增加坐果率。</b></p> <p class="ql-block">  <b>刚住进新房的时候,房前屋后一棵树没有。我就偷偷的到村里的两条小河边找小树苗。</b></p><p class="ql-block"><b> 那时我们村的两条小河,常年流水。河边水草中,经常有自然生长的杨树苗和柳树苗。只要抓住树苗轻轻一拔,树苗就会完整的离开地面。</b></p><p class="ql-block"><b> 我拔了四五棵小树苗,悄悄的栽到我家的前后园子边上。</b></p><p class="ql-block"><b> 过了几天我去园子里观察,发现小树都活了,长得和在小河边时一样漂亮。</b></p><p class="ql-block"><b> 可是又过几天,我又去园子里观察,却一棵小树也看不到了。我急忙跑屋里问妈妈。妈妈说园子里已经种了菜,那准是你爸爸铲园子时铲掉了。</b></p><p class="ql-block"><b> 我心中很是懊悔,并拿定主意,要在园子最不害事的地方再栽一棵树。</b></p><p class="ql-block"><b> 没过多久,我又拔来一棵杨树苗,栽在后墙最贴墙根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 这棵树一直没被爸爸铲掉。</b></p><p class="ql-block"><b> 不到一年,小杨树就长了一人多高。</b></p><p class="ql-block"><b> 第二年,爸爸也关注这棵小杨树了。他用剪刀剪掉树干上的枝杈,只保留树顶上的小枝杈。结果第二年小杨树就变成大杨树了,足足有一房多高。</b></p><p class="ql-block"><b> 十几年之后,那棵大杨树成为我们村里最高的一棵大树。村里人都夸这棵树高大挺拔,能成为一所大房子的主梁。</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栽树最多的一次是我读高中时的一个春天。</b></p><p class="ql-block"><b> 那一次,学校提前一天通知我们,离校近的同学回家带工具,比如水桶、扁担、尖镐、铁锹。第二天县里派卡车拉着全校师生,到离校十多里路的青年山植树。</b></p><p class="ql-block"><b> 青年山是一座又高又陡的荒山。挖树坑时先要用尖镐刨,然后才能用锹挖。挖一个坑要用好长时间。</b></p><p class="ql-block"><b> 栽的是松树苗。要求树坑里要添松软的有壤土,树苗要埋直埋正,浇水要充足。</b></p><p class="ql-block"><b> 水源地是在山下的一个水塘,离植树地点有一里多远。一担水要两个人轮换着往山上挑,两个人都会累得腰酸背痛。</b></p><p class="ql-block"><b> 那次植树除了我们学校的全体师生,还有县城里好多单位的职工,规模很大,植树很多。</b></p> <p class="ql-block"><b>  故园肠断处,日夜柳条新。</b></p><p class="ql-block"><b> 我离开故乡多年。每每思乡,总要看看楼前的绿树。每一棵树,都有故乡的影子。每一棵树,都是我日夜思念的乡亲。</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