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金娘

普济公孙

<p class="ql-block">桃金娘是我们海南地方的一种野果(我不知道其他省有没有),也叫山稔。我们地方本地语言叫“大妮”。在过去的那个年代,我们海南滿山荒岭到处都有。它树矮丛大,耐旱涝,结果多,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野果。</p><p class="ql-block">桃金娘是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在那个年代,是它让我有饱餐的食物,是它帮我度过最饥饿的时刻,也是它让我少年得到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桃金娘结果期在每年的5月至7月,每棵树满满都是果,每个果实有拇指大小,皮薄肉厚,清甜可口。据史字记载,桃金娘具有“涩肠固精,活血通络,收劍止泻,补虚止血”之功效。</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的土地大部分都种植了价值较高的作物,没了荒山野岭,也没了桃金娘的踪迹。但我们海南人却没有忘记桃金娘的“救命”之恩,也让桃金娘发挥它的药价值,一些农户及果园老板在近乎绝灭中寻找到它们的后代并加以繁育,在自家的后院或园种上一些桃金娘,或育一些幼苗出卖,供一些游园种植做为游客观尝和采摘。</p><p class="ql-block">桃金娘果实还可晒干泡酒,具有强身补肾的功效。</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