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霞与孤鹭齐飞

西湖傻女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余杭塘河上空飞来了很多作客的鸟儿,每天欢快的鸣叫飞舞,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也美丽着风景。</p><p class="ql-block"> 因为疫情,这段时间我继续严格执行我的宅家计划,只能每天上午到余杭塘河边走走看看,呼吸着自然的空气,再和河边的鸟儿们约个会,嘻嘻哈哈…</p><p class="ql-block"> 我咨询了度娘:原来这大鸟的名字叫:夜鹭。夜鹭的额、头顶、枕、羽冠、后颈、肩和背绿黑色而具金属光泽;额基和眉纹白色,头枕部着生有2-3条长带状白色饰羽,长约190毫米,下垂至背上,极为醒目,就像一根小辫子,飞舞的时候它也会飞起来,特别可爱。</p> <p class="ql-block">  它们时而静立枝头河岸,时而展翅蹁跹,时而冲入水中,捕捉鱼虾。</p> <p class="ql-block">  其中数那白色的鹭最漂亮了,它们的脖子长,腿也长,姿势也美。</p> <p class="ql-block">  拍了几天的夜鹭,突然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这首出自唐朝王勃所作《滕王阁序》的诗词,于是,今天到傍晚时分,我又来到了河边,想看看:成群的白鹭在夕阳西下,落霞与群鹭齐飞,绿野共长天一色的唯美胜景。</p><p class="ql-block"> 艳阳慢慢的西下,夜色慢慢的降临,然而,想像中的群鹭却并没有如约而至,我耐心等待着,只有偶尔的一只二只掠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微风吹过,河面上会不断地泛起涟漪,散发<span style="font-size: 18px;">着金色的光,几只夜鹭在西下的</span>夕阳中飞舞,那张开的翅膀在晚霞中绚烂耀眼…</p> <p class="ql-block">  今天只拍到一只孤鹭在与露霞齐飞,看来,我得要改变计划了:每天上午的散步改成下午!</p><p class="ql-block"> 只是,太阳西下的时候正是烧晚饭的时间,好像,这计划不好改啊[发呆][发呆][发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