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宝 不再瞎跑

欧烨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欧立高</h3>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退休生活轻松好耍,也有人说退休生活寂寞无聊,而此时的我,休而未退,也说不清啥滋味,道不明啥感觉,总觉处境有点尴尬。</p> <p class="ql-block">  说上班吧,已无职无岗了,再呆在办公室,又怕影响年轻人的工作。说退休吧,又未到龄,办不了手续;想酣畅淋漓的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可单位有些活动你还得参加;看书学习,心静不下来,琴棋书画,又没耐心。想想国外七八十岁的老汉还在竞选总统,而刚六十的我却无所事事,心里不免泛起淡淡的忧伤。</p> <p class="ql-block">  好在我还有点人缘,隔三差五约几个朋友户外玩耍,转转山,看看水,拍拍照,写写美篇,刷刷抖音,打个小牌,喝点小酒,一天又一天,也算快乐安逸。</p> <p class="ql-block">  可我毕竟有室有家,天天不落屋也是个问题,老婆说我是旅客,家是旅馆,家变成了睡觉的地方。为此,彼此也没少拌嘴。</p> <p class="ql-block">  今年三月末,突然喜从天降,龙凤外孙来到了这个世界,走进了我们这个幸福家庭,顿觉二杯春茶下肚,舒心开怀,兴奋不已。从此,我下岗再就业,享受天伦职级待遇,也不再外出,不再瞎跑了。</p> <p class="ql-block">  宝贝降生,天赐力量,精神焕发,鸡血涌动。龙凤孙孙有名有姓,有大名,也有小名,而我却叫其大宝、二宝,因为他俩是我心中的宝。孙孙走进我家,老婆说我整个人都变了,变的勤快了、能干了。细想的确如此,早六点前起床,给家人买早点,清理宝宝杂物,清洗宝宝衣物,从不买菜的我,每天都要去趟市场,还学会了讨价还价,偶尔厨房操刀,小试手艺,再苦再累,心中甜丝丝的。</p> <p class="ql-block">  我身边有几个朋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嗜酒好烟,家里油瓶瓶倒了都不扶;可自从添了小孙孙后,不仅下决心戒了烟洒,而且还亲自上手,喂奶哄娃,换洗屎尿片片,有时还户外活动,当时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今天,我终于明白了,终于找到了答案,这叫隔代亲。</p> <p class="ql-block">  带孙孙是件辛苦的事,也是件无比快乐的事。虽然彼此暂时无法用言语表达,但其每个动作,每个眼神,都释放出懂你的信号,仿佛先知先觉,默契无缝。女娃大宝天生爱美,谁说她秀气漂亮,她便发出咯咯的笑声,还不断用梅花指致谢!弟弟二宝真是个小憨憨,吃了睡,睡了吃,更可爱的是睡姿,喜欢蛤蟆一样爬着睡,有时竞爬在我胸前睡二三个小时,醒后留下淡淡的乳香,提神醒脑。</p> <p class="ql-block">  一摇一晃,七十天过去了,二个宝宝已占据我全部身心,同学聚会,我见面便撤;朋友相邀外出,我借口推辞。一天二十四小时,我想的、做的、梦的,全是二个小宝宝。</p> <p class="ql-block">  时光好似奔流不息的汉江水,一去不复返;岁月好比竞技场上接力赛,纵使你远超刘易斯、苏炳天,也只有一次机会,终归交棒下传。也许这就是人生,就是生活。</p> <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我将陪二个小宝宝健康成长,宝宝也伴我天天开心,慢慢老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