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蒲公英”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疫情不止,有家难回,在澳洲悉尼女儿家己经连住三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多日牙龈红肿,阵阵疼痛令我寝食不安,烦心写作。吃尽了女儿家的止痛药,好好停停,没有始终。</span></p> <p class="ql-block"><b>这片草坪上的蒲公英真多啊!尤如蒲公英菜地,简直如种的一般。</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前些时日一早遛弯归来,偶见道旁庭院边上,一大簇“蒲公英”引起了我的关注,想起国内儿时春天里,到郊外挖野菜的情景历历在目,亲切呀!我蹲下身来,双手握住这一大捧蒲公英由土里拔起,放到地上,好大的一摊呀,我双手捧起,拿至家中。</span></p> <p class="ql-block"><b>“蒲公英”王,直径有50厘米,比锅盖还大。</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伴见状张口问道:“你挖的是什么野菜”?我告之:“苦菜~婆婆丁”。老伴闻言一乐说道:“你是否将其煮水喝,治疗你的牙痛”?我回答:“正有此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伴闻言又絮叨了起来:“这菜学名叫“蒲公英”,消炎、败火、利尿。带根熬水最好,菜还可以炒鸡蛋,包包子”。她竟然讲得头头是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禁问道:“你曾经挖过野菜,吃过此菜吗”?她连连摇头,并及时补充说:“这是你将其挖回家来,告诉我菜名我才知道的,不然在外面街旁草地上我既便看到此菜也不认识”,她诚实地告诉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又问道:“那你怎么这么了解此菜的功能与吃法”?她瞪了我一眼,不屑地说道:“蒲公英、曲麻菜,中国人都知道,你以为我是老外”?一句话噎得我没嗑唠啦。</span></p> <p class="ql-block"><b>这“野菜”多鲜多嫩,垂涎欲滴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沒想到小小的野菜这般的有名气,盖过了白菜、萝卜、西兰花。怪不得国内街边的早市上偶遇卖此类野菜的都是一元钱一小堆(从不上秤称,如上秤称的话得10~20元一斤)比普通的家菜贵得很多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伴拿着野菜在水池中洗了起来,她怕不干净,足足洗了六遍,方放入锅内用清水煮了起来。大火开锅,小火慢熬,因她没干过此活,不知所以,竞然煮熬了四十多分钟。我闻知揭锅一看,菜早已熟烂,湯却清黄透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盛出一碗慢慢喝起,苦味尚能接受。我将锅中“烂菜”捞起,放到菜案上切碎,没撒蒜沫,只是拿来中午沾酱便全都吃光。因为牙疼,好长时间沒敢吃菜了,今天中午吃了这许多,真过瘾。</span></p> <p class="ql-block"><b>菜绿汤亮。</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神奇的一幕出现了,随着下午我又喝了一碗“苦水”之后,折磨我多日的牙疼竟然沒有发作。晚饭时我高兴的不知所以,竟然拿筷子夹起了锅包肉,一试还是不行,只得作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而第二天一早我便带了刀插,拿起个塑料袋,在遛弯回家途经的草坪上挖起了“蒲公英”。老外不信中医、中草药,更不信食疗,故不认识此菜,所以他们不知道我在此挖此菜干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收获多多,回到家里按昨天的程序亲自忙活了起来,不过熬煮的时间要短一些。喝“蒲公英”水代替了我喝茶的习惯,很省钱哟!(调笑)。</span></p> <p class="ql-block"><b>小苗碧萃。</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就这样,我和老伴都喝起了“苦水”,我牙龈的肿虽然到现在也沒有全消,但己经不再疼痛。肠道也感觉顺畅了许多,大便痛快,小便尿液的颜色也在变淡。我爱上了这种从不张扬,开着小黄花的“苦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老伴的建议下,我今早遛弯回家途中顺便在草坪上挖了些幼小的“蒲公英”,拿回家中,栽到阳台的花盆里,看是否能训服它的野性,让“药菜”大放异采。</span></p> <p class="ql-block"><b>神奇“蒲公英”新韵</b></p><p class="ql-block"><b>视野春花溢,风吹扭曳欢。</b></p><p class="ql-block"><b>蒲公英翠绿,百日草清鲜。</b></p><p class="ql-block"><b>败火通肠气,调神止痛安。</b></p><p class="ql-block"><b>平常篱下草,統领大家幡。</b></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除第一张表情图外,其余都是真实的插图。</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