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宏敏】疫情中的返京记

石宏敏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年春季,我都要到长江南岸的九江小住一段时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长江南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居住在庐山下的八里湖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我是在3月3日到达九江的,计划五一节之前返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月下旬我就开始预定返程票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想其间因疫情反复,返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周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4月24日起,九江至北京的火车、飞机多次取消,我开始周而复始地订票、改签、退票、再订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血压多次飙升,终于订到了5月3日的火车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票后,我再次详细阅读了进京的防疫规定,并开始反复查验自己的“北京健康宝”及“通信大数据行程码”,让我放心的是,每天都是绿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保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有效,我还计算好了时间,在出发前的5月2日去当地检测机构检查了核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万事俱备,我长舒了一口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明天就要告别九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踏上返京之路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万万没有想到的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北京健康宝”就在出发的前一天—5月2日被弹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原因是未查到我的核酸检测结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头立刻就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马上与北京所在的清华荷清苑居委会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告知:只有“北京12345”才能进行“北京健康宝”弹窗纠错,递交纠错申请时必须附上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资料的截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苦等,晚上10:26终于收到九江当地检测机构的核酸阴性报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立刻以力所能及的速度登陆“北京1234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繁多的填空、资料的不全、昏花的老眼使我连连出错,重输了两次才成功,提交后已近凌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幸亏我有些电脑基础,真不知不会电脑、孩子又不在身边的老人怎么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一清早因心中有事,没睡几个钟头就醒了,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看“北京健康宝”,让我灰心丧气的是弹窗依然纹丝不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安慰自己,审批的速度没那么快,再等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等到下午3:40总算盼到了“北京12345”的答复,让我“联系核酸检测机构及时上传检测结果”,怎么又回到了原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明明在昨天晚上就从网络收到了九江的核酸报告,並将截图发至“北京1234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慢的网络速度,十几个小时后“北京健康宝”也该收到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思前想后,我终于明白了</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弹窗的根本原因是“北京健康宝”与九江的核酸检测机构未联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就是说,我在九江无论怎么查核酸,检测结果都不会上传到“北京健康宝”,致使弹窗一直不能解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似乎走进了死胡同,可我的火车票是当天晚上的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万般无奈下,我不顾身心俱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顶着南方的骄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去了那个当地的检测机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打印了纸质的核酸检测报告,还找到有关部门,加盖了“新冠病毒检测专用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孤注一掷,能不能回北京就在此一举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5月3日晚上我抱着撞大运的想法去了九江火车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车站门口第一关就是防疫安全检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立刻出示江西通用的绿色“赣通码”和绿色行程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安检人员一看我是去北京,马上要看“北京健康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坦诚相告:因网络的问题,九江核酸的阴性结果在“北京健康宝”上不显示,又立刻递上加盖红印的纸质九江核酸检测报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内心紧张却面色淡定地等待两位安检人员细验,随后又见她们低声商量,心中不禁升起一线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久其中一位上前对我说,确是网络的问题,不是个人的原因,你可以通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立刻在心中欢呼:感谢苍天大地!感谢通情达理的九江人!边进站边连连向她们致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进候车室时顺利通过了第二次防疫安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经历千辛万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终于踏上了返京的复兴号列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火车上又顺利通过了第三次防疫安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火车一路不停站,直达北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卧铺车厢踏踏实实睡了一整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一早平安抵达北京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乎意料的是,出北京站时反倒没人查“北京健康宝”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到小区,正赶上北京的全员核酸大检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连行李都没往家放,就去做查核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哈,这一回的检测结果可以稳稳妥妥地上传到“北京健康宝”了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检查后,我拉着行李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回家的小区路上又见北京的二月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望着淋漓绽放、紫气冲天的二月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殷殷地祈愿:疫情早日结束,祖国条条大路都通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弱弱地建议:“北京健康宝”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能高效便捷地为老百姓分忧解难。</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谢谢观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