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漫画(上)

赵为群

<p class="ql-block">记得2020年武汉疫情除了恐惧就是悲伤,我一连画了好几天漫画,支持武汉抗疫。2020年2月9日上海也跟着封闭,一来解馋,二来调节一下心情,我便决定画一套吃的漫画日记,否则人要气出毛病来了。没想到2022年的今天,上海人真正感受到了当年武汉的一切,而且更加无奈和无语。今朝重新整集,原汁原味,上海闲话不正宗请多多包涵,这又是一段充满泪水和口水的回忆,真正苦恼人的笑。</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1,半年前家门口开了家弄堂味道,环境味道都不错,特别是油条和咸豆浆,吃着吃着有了画一套小吃漫画的想法,但一直借口忙没有起笔,这次新的十四天居家隔离又开始了,一天一张画些轻松的,调节一下自己心情。如能帮到朋友们解解闷、解解馋,我也算尽了朋友的本份了。</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2,今天推出生煎和小笼,这次画画突然发现经常吃的生煎有二种,一种多折的部位煎,还有一种底部煎,我画的后一种,但喜欢吃前一种,你呢?不过现在的我们只要有吃都喜欢。</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3,今日出场是顶顶大名的包脚布,小时候在旁看着馋吐水嘀嘀滴,那个香啊!噢这个山东卷饼只到二三年前才吃到。这纯粹个人喜好,山东朋友千万不要一声吼噢。</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4,继续闷在家里,可武汉令人失望的官员实在可气可恨,低级失误层出不穷,胸闷。为民当差,不是为某个权力当差这个基本理念不变,官员是当不好这个民差的。情愿闻闻臭吃吃香,千万不要闻闻挺香的、讲起来滔滔不绝,但真做起来让人呕心直吐。</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5,有些新闻媒体本来是没心没肺没脑,现在连面子也没了。今天画画糕团,现在品种繁多,花样百出,不过我还是最喜欢儿时的几只品种,这是不是说明我已老也。</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6,将糕团进行到底,这二款可是糕团中贵族,现在吃起来湿粘粘糯踏踏没感觉,过去可是很有嚼劲的。</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7,昨天青团今天肯定要讲棕子了,这二样都是有纪念意义的。老底子棕子做起来排场很大,一做几大锅,街坊邻居送来送去,肉棕、赤豆棕、豆沙棕,噢还有一种盐水棕,想想也是蛮闹猛的,不像现在到辰光买二只吃吃了事。</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8,讲好粽子又想起了汤团,刚过完元宵节,差点没想起来,实在闷了木头木脑了,只好拿一年前画过的改一下。记得小时候姆妈教我的,先将黑洋酥搓成一颗颗小圆子,再将糯米粉沥干后搓成大一点圆子,然后将糯米粉圆子中间凹陷一个口子放入黑洋酥小圆子,收口再搓圆就行,记住千万不要撑船,这就是我宁波小顽仅有的一二件会做的家务事之一,特详细说明。</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9,今天请出个大人物阳春面,看似简单,现在真正好吃的实在少了又少。面要有劲道,汤要清味要鲜,最后葱花一撒猪油一匙,咪道不要太好,当然还有当天现烧的各式浇头,不讲了,我朋友中喜欢吃面的一大帮,我只好旁边立立,问一声,侬看仔细了,要翻哪个牌。</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10,记得舌尖上的中国红了之后,朋友跟风也出了一本上海美食的书,其中排骨年糕是我喜欢的,便按书中介绍专门去吃了几家,味道实在不可恭维,可见再过几十年那些老底子味道就真的变味了。</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11,差点又忘了月饼,小时侯没得吃,现在吃得少,广式还是喜欢豆沙,苏式吃起来掉一地,所以不大吃,鲜肉月饼还是喜欢,画中的苏州话阿正宗,奈说说看。</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12,讲起汤包那扬州大汤包确实好吃,记得前几年在杨州游玩,早上必早起去茶楼,边看风光边吃早点,实在是幸福,而且各类包子都好吃,到现在还回味无穷,春风三月下扬州,一定能成。</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13,虾饺皇实在是姿色可餐,很Q很鲜,小时候根本没吃过。但饺子也很好吃,只是上海人吃馄饨的多,口味不同而己。</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14,今天月子结束,第二个14天到了,可疫情拐点还没出现,所以为人为己还得继续闷。昨天讲到馄饨,今朝馄饨就到,而且是大格,大馄饨各式各样,我最喜欢的是荠菜。小辰光馄饨都在家里吃的,大人包馄饨的时候,放一小碟水,最后点一下水在馄饨接口处捏一下,记忆犹新,于是就有了今天这张画。</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15,有朋友喜锅贴,我也喜欢,主要是我对面粉油煎过的都缺少抵抗力,因此三高中二高就产生了,现在吃得少了,所以就更加想念,不要说闷了介许多日子,正宗画饼充饥。</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16,今天总算上了大饼油条,这几乎是上海人的早餐代名词,记得小时候油条4分、大饼3分,姆妈叫我买油条给一根筷子将油条穿起来,我买回来的路上肯定将所有油条的二只尖角角摘下来吃掉,但油条整体是一点都看不出来的,这也是我非常喜欢自告奋勇地去买油条的唯一原因,想想当时的生活还是很艰苦的,当然另一个上海早餐代名词是泡饭,那就不属于小吃系列了。</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17,四大金刚中最后一位豆浆我也是情有独钟,特别是咸浆,我每星期吃一次,咸酸醋辣要正正好,虾皮、紫菜、榨菜一样不能少,当然还有亭亭玉立的油条,放在里面厚厚糯糯的感觉真好。这幅画原先是六格无字漫画,题目叫一根油条引发的血案或者叫四大金刚三角恋,想想口味实在重,少儿不宜。为了统一变成单幅,在写对话的时候突然想起了上海滑稽演员孙明有名的独角戏崇明话对词:“美丽啊美丽……”,你还记得吗?</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漫画#日记18,油墩子里萝卜丝加面粉葱花,哗地一声煎下去绝对秒杀。记得20年前有一次打的到机场附近学开车,路过航华附近一阵香味,急叫司机停车,奔到路边,买了三只油墩子上车,司机一只,我二只,司机不好意思讲,侬不给我,我也想向侬买一只吃吃,可见人见人爱。</p>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