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爱你!

残荷醉影

<h5> 我妈妈是一位秀丽端庄、勤劳善良、养育了五个儿子的好母亲。1957年父亲英年早逝,全家从河北遵化的一个小山村迁往吉林长春汽车厂闯荡,41岁的母亲身着一身粗布衣、脚蹬三寸小尖鞋,含辛茹苦地为五个儿子的家庭生活操劳。1999年83岁的妈妈因病离世,如果活到今天她老人家应该106岁了。妈妈一生简朴,没穿过一套像样的制服、没吃过一次酒店的大餐、更没有走出家门旅游过。那时生活拮据、无力享受,待有条件了,妈妈也老了。当儿子的对不起母亲,这也是我们弟兄五个的终身遗憾。</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1959年,母亲43岁留影</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1991年,母亲75岁在长春汽车研究所与儿孙们的合影</h5> <h5> 孟母为了培养孟子,有过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著名故事,而也是孟母的努力,让孟子成为了仅次于孔子的大圣人。孟母对孟子的爱是伟大的,曾有人提议孟母作为中国母亲节的代言人。我妈妈虽然没有文化、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家妇女,但她教养的儿子个个都有出息:大哥在汽车研究所上班、二哥在港务局工作、三哥在工商局供职,我在工厂设计院任职、老弟在水利工程局劳动。妈妈是儿子心中最伟大的母亲。</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1976年,母亲60岁留影</h5> <h5>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唐】孟郊的《游子吟》。它是流传千年、百读不厌,母亲节最应该读的一首诗。妈妈生活十分简朴,勤劳手巧。她自己和五个儿子从里到外穿的衣裳,都是她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直到上小学要带红领巾时,我们才穿上标准制服的白布衫、蓝裤子。</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1991年,母亲75岁在长春家门前留影</h5> <h5>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母亲在家庭教育、传承家风中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小到大、耳熏目染,妈妈艰苦奋斗、勤俭持家、苦中求乐的劳作习惯和生活态度,也都深刻地留在了五个儿子的人生轨迹中。</h5> <h5> 母爱之情,是天下最纯真的情感,是不求回报的爱。古往今来,赞美母爱的诗词不计其数,如李商隐的“母爱无所报,人生更何求”、蒋士铨的“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都感人至深。我们和妈妈表达感情的方式,是19世纪50年代农村传统的保守式的。不管什么场合、无论多么激动,也不会说出一个”爱“字、更不可能拥抱一下,觉得那不是正经人的作为,眼界不开难免偏见。但是今天,儿子要紧紧的拥抱您,并大喊几声”妈妈,我爱你!我爱你 ----“因为是您给我生命、把我养大,教我怎样生活、如何为人;我要带妈妈一起走进新时代、享受富足美满的新生活。</h5> <h5> 妈妈是朴实的农家妇女,她一生不图大富大贵,也不懂得什么叫高雅、什么算艺术,但她喜欢花花草草。今天是母亲节,儿子也送妈妈几朵萱草花,这是中国的母亲花。祝妈妈节日快乐、永远安康!</h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谢您的关注与阅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