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

Lynn Ma

<p class="ql-block">从小住在北师大校园里,离家几步之遥便是我的小学母校——-北京师大实验小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实验小学,顾名思义是北师大教育系的实验基地。而我上的一年级一班则是择优录取的实验班。上小学三年级时,我们班开始实验学习英语,这在当时的北京市,恐怕除了景山学校和外语学校,就是仅此一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英语老师是刚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王秀茹老师。那时候的王老师一头短髪,戴个眼镜,文静干练,印象里和后来常在电视上见到的王海容、唐文生是一个风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王老师刚刚从学校毕业,对教学怀有极高的热情。由于是小学实验班英语,前无师长借鉴,后无教材支持,年轻的王老师都是自编教材,又是教英语,又是学英文歌,把我们班的英语教学搞得热火朝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刚开始在英文作业本上写作业,我们是从非常简单的字母、甚至更简单的斜道开始的。印象最深的是,王老师为了鼓励我们这些刚刚开始学英语的孩子,每一天每一个人的作业本上都会出现她的大段评语,字体之娟秀,内容之详尽,语气之热情,对学生极尽表扬鼓励之能事,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今我仍然清清楚楚地记得王老师给我的评语总是这样开始的:“好孩子,老师高兴地看到……”。由于王老师的这些充满个性化并带有如此正面鼓励的热情评语,我特别喜欢上她的课,并且特别喜欢做英文作业,每天为能得到老师更好的评语,我会做完作业之后以老师的眼光为自己找毛病,精益求精,力求做到最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我们作为实验班,三年级就开始学英文,小学、中学十年一贯制,比其他学校提前两年进大学。然而,这美好的计划由于文革的到来而戛然而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十年以后,我开始利用周末在美国的中文学校教中文,学生大多是在美国出生的中国孩子,为了让这些孩子牺牲自己的周末来学习中文,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费尽了脑筋。经常会碰到一些家长告诉我,她的孩子在我班上时非常喜欢学中文。细究起来,我並没有什么特殊秘诀,我不过就是以极尽表扬鼓励之能事来对待我的每一个学生。原来,王老师的教育方法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了我这么多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个多世纪的时间过去了,尊敬的王老师,您还好吗?</p><p class="ql-block"><br></p>

王老师

小学

评语

实验班

老师

英语

鼓励

实验

润物细无声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