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秋溪陈氏致江西国珍公胤裔的一封信

秋溪人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亲爱的亲人,您们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是广东潮州秋溪陈氏延华堂的裔孙,从族谱处得知,我延华堂有一分支在江西,这一分支是我秋溪陈氏延华堂旸山系七世祖国珍公(讳镇,史以字行)的部分胤裔,江西路远,岁月流逝,旧无信息交通,世远益疏,但血浓于水,每逢祭祖,总会想起江西亲人,现信息发达,故望借助信息平台,向江西所在亲人致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国珍公上祖世系列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坦(秋溪陈氏一世祖)一 鍹(坦公五房,号井宿)一 知徽(鍹公二房,号松轩)一庭芝(知微公单传,字仲兰)一昌言(宋淳祐进士,官制佥)一景福(昌言公单传,号梅叟)一 国珍(景福长房)</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秋溪陈氏一世祖文靖公,讳坦,宋进士,元符年间出任潮州海阳令,任满与同在潮为官之堂兄精一公,讳增,卜居秋溪都鹳塘村(现称官塘,属潮州市湘桥区),两公同为秋溪陈氏一世祖。国珍公为秋溪陈氏坦公系七世祖,后国珍公之父景福公携家眷由秋溪都鹳塘巷内迁居秋溪羊山(现称旸山村),称秋溪旸山系,景福公为旸山系一世祖,国珍公为旸山系二世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景福公有七子,皆外出为官,时称"旸山七雄",国珍公为景福公嫡妻谢氏妈所出,为景福公嫡长子。国珍公出门为官,眷属留居旸山,公在旸山有二子,长讳简,字居敬,号元惠;次讳参,字居一,号唯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仕元福建汀州路中使,后升江西行省参政,逝在江西,据说公在江西另有眷属,公逝后,江西眷属讣告本处,本处即派人奔丧,因河山远隔,双方争丧,后经双方协商,作二棺,一为真丧,一为衣冠丧。因本处居长,二棺由本处先选,江西一棺由江西眷属择地安葬,本处一棺运回,葬于六世祖景福公墓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江西亲人,与本处国珍公胤裔,虽树分两枝,本是同根。怎奈江山阻隔,一字难求。且本处传抄族谱,只写明江西亲人居处“蔚州",这一地名令我辈无从查攷,故一直未能与江西亲人联系,亦不知是我处谱本舛误,还是我辈孤陋寡闻,未能读懂族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希望我江西亲人见到此信,能与我处联系,也希望社会贤达,能施以援手,指点迷津,帮助我辈早日与亲人团聚,拜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专此敬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广东潮州秋溪陈氏延华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8年8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联系电话:13670764972</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联系人:陈森喜宗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