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观电视剧《青山不墨》感言

建华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br> 青山虽然不曾着墨,却是一副千秋的美丽画卷。虽然没有琴弦,但却亘古至今,奏出悠扬的琴声。<br> 《青山不墨》在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开篇是青山巍巍、流水潺潺、树林茵茵、灌木丛丛;蓝天高远湛蓝,小兴安岭葱郁;珍奇树种繁多、林间色彩斑斓;山水惊艳、遐迩闻名,一望无际的小兴安岭风光尽收眼底美轮美奂,它的美貌,它的壮丽就是中国林业人、中国林业工人养护爱护保护的伟大功绩。<br> <div> 不忘初心!老林业工人在深山老林采伐林木的情景使人心疼、心酸。<br>  冬天他们顶着狂风暴雪跪在树根前锯木,顶着大烟泡的侵袭,棉衣棉裤干了湿湿了干;夏日忍受着蚊虫叮咬,不时遇到暴雨山洪的侵袭;吃着苞米面勒紧裤腰带忍挨饿地干,远离亲人在深山老林烧着大炕住在木棚里;放倒的木材需要运走,河水湍急道路泥泞,大圆木运来运去归楞上垛……<br>  为了建设新中国这个信念,老工人们苦累不惧、充满乐观的优秀品质感天动地。“顺山倒”的劳动号子此起彼复,一直在大青山里回荡。<br>  工人们育苗、植树、造林、伐木的经历整整七十年,期间的长痛、短痛、阵痛叫我们观众时而紧张时而放松;抗联战士老局长郑毅与工人们同甘共苦的过程平常且又感人;当过军人的局长魏建中不顾权势的淫威、宁可舍弃自己的官帽也为林业工人们说话坚持真理刚正不阿;女大学生华青与林业工人同呼吸共命运,为了青山常青坚持去第一线摸底考察,被“草耙子”叮得发烧,为保护“清堂林”毅然决然献出“爱情”,最后一刻死在红松林前。华青犹如秋叶静美,卧守在红松林中间。知识分子的傲骨和执着精神永远激励后人。<br><br></div> 剧中马永祥、郑毅、魏建中、华青等质朴的林业工人、干部、家属、知识分子都为建设国家、保护生态文明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了“青山常在 永续利用”献了青春献子孙,他们的业绩不可磨灭,他们无私无畏的精神永垂不朽。<br>  特别是看到每一集片尾的出版单位感到十分亲切:……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集团、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伊春林业管理局 铁力林业管理局……这些熟悉的单位名称映入我的眼帘。森林工业集团大手笔!<br>  《青山不墨》一幅美丽山水的描绘,史诗般的历史记忆,讲述时代的变迁、介绍林权林地的改革、还林业系统的真实事件。让我们这些林业系统的老职工感到十分的欣慰。《青山不墨》叫我们黑龙江人时刻感受到“金山银山”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定不负青山! 时代画面把我带回到六十年代的东北航空护林局。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关系老大了!《青山不墨》的那山那水就是我这林业子弟喜欢的青山绿水。一边看一边想着我与林业行业的不解之缘。<br>  我在嫩江县东北航空护林局住了十三年,地理位置是大兴安岭的余脉,对于林区并不陌生。回城之后我依然没有离开林业系统。自身经历、茶余饭后、读书看报很多林业专用名词都非常熟悉。如管理类;多种经营、退耕还林、以副养林、自然保护区、天保工程等;听到看到类:林业局、林场、检查站、道口、哨卡、防火瞭望塔等;林木种类:红松 樟子松 水曲柳、白桦树、椴木 黄菠萝、云杉、榆树、蒙古栎等;林丛灌木类:阔叶林、针叶林、混交林、灌木林等;基层管理类:护林防火队、政策宣传队、狩猎队、应急队、护林员、宣传员、火情报告员等;民间常用词汇类:水泡子、泥塘子、石头砬子、草爬子、傻狍子、毡疙瘩鞋、木拌子、酒烧子等等。官用的、民间的、土的、洋的耳熟能详。这些词汇时不时就在《青山不墨》中冒了出来,亲切熟悉有趣,有些用语已经是过去时,但是这一切对于我们林业二代、三代子弟已经融化在血液中挥之不去。<br>  林业工人代表马永祥善于思考,为了提高产量保证质量缩短工期发明了四季错锯法、降低伐根法、流水作业法、安全伐木法、科学量材法。这几种方法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减少了不安全因素,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木材。为了林业事业的发展他们是用心去做、用情保护、用“砍材刀”捍卫,对森林的喜欢、爱护刻在骨子里。 同期、同样的林业单位“黑龙江省嫩江县东北航空护林局”“黑龙江省森林保护研究所”在五、六、七十年代为国家的护林防火事业做出了贡献。<br> 东北航空护林局(我原工作单位)职能是春秋两季飞机观察林火情况,便于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出动空降灭火大队飞赴火场现场灭火、第一时间运送转送空降灭火物资等。<br> 黑龙江省森林保护研究所(我父亲工作单位)的职能是研究林火预报、航空人工降雨灭火、航空化学灭火;研究成果有火焰喷射器、水压灭火器等地面的防火用具。这些林业科学工作者与马永祥一样,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岗位做着同样事情。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保护国家森林资源、保持国土生态平衡。 <br>  马永祥在电视剧中说道“森调队”,全称黑龙江省森林调查大队。他们年年要到原始森林的深处去进行林业资源调查,林地规划设计、为森林的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野外作业风餐露宿也是常有事,所有人没有轰轰烈烈,但是不枉青春。<br>九十年代中期,我们单位在元旦过圣诞节的时候就弄来一棵小松树苗做圣诞树,估计直径有3厘米,被砍树的根颈很新很新,我说这树不是白瞎了吗?当时一个年轻老师过来说“王老师你还挺关心树苗呢”?我在嫩江县东北航空护林局栽过小树苗“十年育人百年育树”。这个小树苗得多少年才能成材?看着那个新砍的树茬真是心疼。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根除。是《青山不墨》保护了他们的“孩子”。<br>  看到马永祥保护红松林的场面,眼睛里都在冒火。我就想到1987年5月大兴安岭森林大火,当时我的老父亲林业防火专家在杭州疗养,闻讯后立即飞回哈尔滨,马不停蹄地去了大兴安岭森林着火第一现场为灭火建言献策。后来一位与父亲一起在现场的阿姨说过,你爸爸一直站在被山火吞噬过的火场深处不走,就是不走,怎么劝也不走……,父亲的心在流血。父亲搞林火预报、森林防火、森林气象一辈子。曾经和华青一样的年轻人钻林子搞实验,他们对大青山、大林子也是情深意切。他们和马永祥一样爱惜山林犹如爱护子孙,这也是我喜欢看《青山不墨》的重要缘故。<br>  更使我刻骨铭心的是:第一次来到林都伊春五营林业局,在大森林的深处看到一片片红松林,几个人拉着手,环抱着一颗红松,红松高耸入云,松树叶葱绿、针尖,松塔籽有拳头那么大。当你站立在它的身边感觉那么渺小、可是又感觉浑身充满着力量,这不就是华青所说的“清堂林 祖母绿 宝石蓝吗”!那一刻忽然明白我为什么叫王松、弟弟叫王柏?这是父亲把自己人生夙愿延续到子女身上,这是骨子里流淌出来的智慧和情操。马永祥的儿子叫保峰、孙女叫郁郁。这些人爱林爱到了极致。 看着马永祥想到我父亲,看着林业局想到护林局,这就是感情的升华,也是《青山不墨》走进我内心深处的缘故。 林场岁月是所有林业人的生活缩影,烟火人生是所有林业人的淬打过程。砍伐是贡献植树也是贡献,历史就是这样演绎。马永祥的一腔热血,洒在了大青山,根植在兴安岭。<br>《青山不墨》是全国劳动模范马永顺(真人真名)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林业人献身青山绿水的永恒情结。<br>  看是观赏,写是沉醉。《青山不墨》勾起我难以忘怀的记忆。<br>“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青山不墨》 我心中的绿,长青的歌!<br>  ◎“马永顺于1998年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五百佳”荣誉称号和黑龙江省特别绿化奖章;1999年,他又接连获得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绿化奖章、“全国十大绿化标兵”称号。”<br>杰出建设楷模。|马永顺:共和国首位“林业英雄” (网络下载) <br> 王松<div> 2022年5月7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