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有风

晨CWQ

<p class="ql-block">  此时,我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百无聊赖地透过窗户,聆听着窗外狂风吹打树枝发出的沙沙声。突然一种空灵的美感油然而生,驱散了因疫情封控在家而产生的焦虑与忧烦。</p> <p class="ql-block">  我一向喜欢自然界的各种现象,包括风、雨、雪、雷、电,及其声音,尤其喜欢风。有风的夜晚,无论春夏秋冬,风大风小,我从不会关上窗户。这也许是跟自己少年时长期生长在农村有关。</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春风的暖。从初春时的吹面不寒杨柳风,到仲春时的“朵朵春风剪碎金,为谁开放可怜春”,再到暮春时的“暮春风暖柳如烟”。春天的风总是那样的柔、那样的暖,那样的令人陶醉。</p><p class="ql-block"> 喜欢上春天的风,还与儿时上山放羊、割草有关。因为,春风吹来的时候,山就绿了。</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夏风的凉。“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我喜欢夏风的狂野,更喜欢夏风的清凉,我喜欢暴风骤雨,更喜欢清风习习。</p><p class="ql-block"> 赤日炎炎的麦收收节,汗流浃背之时,一阵夏风吹来,倍感清爽。</p><p class="ql-block"> 夏夜,屋内闷热难耐。拿了凉席、薄被跑到麦场上,和玩伴儿们席地而睡。这时候最盼望的就是风了。有风的晚上,吹走了潮气,消解了暑热。这晚,连梦都是甜的。</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秋风的爽。有人说秋风萧瑟,有人说秋风凄凄。秋风在古人的认知里,太过悲凉,以致伤感。可在我的认知里,只有天高云淡,金风送爽。</p><p class="ql-block"> 在上初中之前的日子里,最盼望的就是秋天。秋天到了,队里的苹果、西瓜成熟了,总需要有人守园看瓜。这是我最喜欢干的事情。坐在高高的棚架上,一边欣赏田园风光,一边仰望满天流云,一边享受过耳秋风,那种舒爽的感觉绝非城里人可体会得到。</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冬风的寒。中原地区的冬天是寒冷的,风吹在脸上如刀割般的疼。可我喜欢的就是这种寒。</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躺在被窝里,听窗外寒风劲吹的声音,它总能让我把室外的寒冷与被窝里的温暖联系起来,这种强烈反差,更增加了我当下的舒适感,和内心深处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 在老家故园,种着几株高大的榆树。最难忘的图景---一轮明月高挂在树梢,几只乌鸦不知从何处发出些叫声,那榆树在寒夜里,随风摇曳,发出呜呜的哨声。这场景就如一幅凄美的三维动图,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夜有风。</p><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风更大了,打在窗棂上,咔嚓咔嚓的响。</p><p class="ql-block"> 写完这段文字,躺下。我裏裹身上的被子,一边静静地听,一边细细地想…</p><p class="ql-block"> 今夜,应该还有好梦。</p> <p class="ql-block">  2020.5.6 星期五 晴(大风) 郑州</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