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凡心一颗》

雅然

<p class="ql-block">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p><p class="ql-block">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p><p class="ql-block">——宋·茶陵郁</p><p class="ql-block"> 今天就让这首古诗开启这篇文章吧。现代人的生活里充斥着各种忙,束缚在其中挣脱不了,我想说,诗词中蕴含着大智慧,从中也能开悟自己,不妨一起读一下上面那首诗,在诗词中解放一下自己。</p><p class="ql-block"> 不必说日子里硬件有多过得去,能把现有条件下的生活过好,也是一件幸福的事。看见自己把一天的家庭工作完美结束,也是一种幸福。夜色渐渐覆盖,一天的工作也接近尾声了,把明天早餐的菜和粥品准备停当,早上就剩最后一道工序时,心底升起一种满意感,还有简单的幸福感。为什么说是简单的呢?因为这是我能做到的,只要坚持,收获的应该不只是一粥一饭,七杂八碎。下面就说一下业余的几个坚持</p><p class="ql-block">1.坚持早上出去快速走一个小时。</p><p class="ql-block">2.坚持背诗词(利用每天晨走路上的时间)</p><p class="ql-block">3.坚持画国画</p><p class="ql-block">4.坚持每天晚上做两小时的健身操</p><p class="ql-block">5.坚持按时按量保健身体</p><p class="ql-block">6.坚持学习唱歌与简谱</p><p class="ql-block">7.坚持学习舞</p><p class="ql-block">8.坚持写东西</p><p class="ql-block">9.坚持早餐饮食的“不厌其烦”</p><p class="ql-block">10.坚持与书结伴</p><p class="ql-block">11.坚持打磨自己。</p><p class="ql-block"> 下面就说说坚持后的获得:</p><p class="ql-block">1.晨走带来好心情。心置于苏醒后蓬勃的大自然,感觉很有包容度和治愈力,时不时还能拍几张很有表达力的照片。</p><p class="ql-block">2.诗词带给我成长。每一首积累在记忆中的诗词,都是我的储蓄,更是人生路上指点迷津的良策。</p><p class="ql-block">3.画画让我更能关注自己的内心。从关注的国画链接中开始学,由一个小白,渐渐能下笔画小品了。</p><p class="ql-block">4.适合自己的健身操有了一定的效果,信心倍增。</p><p class="ql-block">5.身体在坚持中得到关怀,以期待中的回馈。</p><p class="ql-block">6.唱歌和简谱的学习进步多多。由此了解到很多名家作品,简谱的运用也好了很多。</p><p class="ql-block">7.舞让四肢更灵活,更协调,进而美感也容其中,同时看着学的能力也有所提高。</p><p class="ql-block">8.坚持写东西能以更好的方式表达内心和时过留痕,让不可复制的生命过程更有可追溯性。</p><p class="ql-block">9.坚持早餐的不厌其烦让能量给力,健康就在粥饭的呵护中给你好脸色。</p><p class="ql-block">10.坚持与书结伴,让我眼界大了,视野开阔了。</p><p class="ql-block">11.打磨中更有张力了,更有认知了。</p><p class="ql-block"> 下面就说说几个满意之处:</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满意之处是:能按时按点,荤素搭配,以中西结合的方式,与时俱进地调整食物合理性,多样性,让能量更给力,也是一直更新与挑战传统的原因,以用心的食物守护家人健康为目标,所以做起来没有那么多不耐烦,反而好奇心、成就感居多一点。</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满意之处是:能按时按量把家人的药和保健品正常服用,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坚持起来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第三个满意之处是:能有规律地统筹安排好时间。比如备一下早餐,早上就留出晨练的时间了,一个人出去可以静心尽兴地感知大自然春夏秋冬的细微变化,心与万物交融,同时可以背诵的复习一轮植于心中古诗词,储蓄感满满,舒缓心情还有收获。再比如利用闲碎时间关怀一下身体,做一些适合自己身体条件的点压揉捏,尽量让身体这台机器延缓和降低折旧率。算是给未来的幸福感做一些储备吧。</p><p class="ql-block"> 第四个满意之处是:发展多个兴趣,坚持一个爱好,让生活充满色彩,一个爱好是因时间而出彩的,而且老去的未来还能继续的,那就是国画,这些兴趣爱好加在一起支撑的生活,更有味道,感知更丰富,内涵和积淀也多一点。</p><p class="ql-block"> 人生不易,但是人生又充满很多期待,愿岁月不负有情人,赐予每一个热爱生活的生命以健康平安、喜乐吉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一个下午看到感动我的天空而随手拍的,不说别的,就是从着几天等待和盼望中迎来的好天气,让我生出的好心情,感觉春天的这个日子很美好,心生感动,幸福感油然而生。你看那晴空万里,天蓝云白,柔软的柳丝垂落下来,满怀柔情向你示好,怎能让人不心生美意拍几张照片记录一下呢。生活也需要一颗感官度高的心,容易满足的心,容易感动的心,不然,你的世界很无聊,因为缺乏一种情怀,所以生不出<span style="font-size:18px;">欢喜心,日子就觉得黯淡无光。</span></p> <p class="ql-block">一股暗香涌动,怎不让我好找,寻香踪而得究竟,原来槐花开了,多情的它在以香气示好,让我发现它,喜欢它,我是一个不会辜负美意的人,于是它也入镜,模样留在照片中,香气藏在心底里。</p><p class="ql-block">夏日刚至,这是一个充满浮想联翩的时节,愿我们平凡的日子里,因平凡的坚持而拥有简单的幸福,心生欢喜不生愁。</p><p class="ql-block"> 2022.5.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