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寒凤

<p class="ql-block">“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p><p class="ql-block">每次想起这句话时,心里总是忍不住想起母亲的容颜,想起那日夜操劳,却不忘时刻惦记着我们的身影,母亲是我们的摇篮,孕育了成长的天空。</p><p class="ql-block">小时侯对母亲只是一种依赖,时刻都离不开妈妈的身影,从我们出生第一眼便是妈妈慈祥的笑容。青少年时,看到母亲总是显得那样匆忙,在我的成长中留下了太多的难忘。望着母亲一日日老去的容颜,仿佛看到了自己成长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伴随着生命脚步,当我们数着自己一根根白发,惊叹岁月不饶人时,想想母亲为我们付出了怎样的艰辛。</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个头不高,常年劳作身体也不好,但她心底善良,吃苦耐劳,为人城实。</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勤俭持家,为了儿女操碎了心,从我记事起她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不分昼夜的忙绿着,日复一曰,年复一年地在田地和家之间忙绿着。在我的记忆里,我总是喜欢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在门口等待从田间回来的母亲,远远望见母亲疲惫的身影,我会跑上前去,替她拿下手中的锄头,山刀之类的农具。瘦弱的母亲是家里的支柱,疲惫的眼神,龟裂的双手,是她辛勤操劳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小时侯,我总是盼望着过年,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荤菜,年景好还能穿上新衣服,而母亲总是穿着那件旧式的蓝布衫,只是补丁一年比一年多。</p><p class="ql-block">在我记忆里,母亲一生没有享过什么清福,那些艰苦的年代里,能吃上土豆,玉米窝窝头,也是梦寐以求的美食,家里的饭莱也没啥油水,每次吃饭,她总是把好一点的饭莱先尽我们享用,您总说“我不爱吃”,破旧的衣裳,总留给自己,您说“我喜欢穿”,母亲说的每一句话,我都深信不疑,后来才知道那是“善意的谎言”。她把心都放在儿女身上,唯独没有自己。</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一年,我初中毕业就入伍当兵,身着军装告别母亲的时侯,母亲有些依依不舍。当我走出百步之远再回头看时,母亲仍然站在原地,风儿吹嘹着母亲满头华发,有种不可名状的潇瑟和孤独,母亲站在马路中间,一身陈旧的衣杉点缀在白色的土路之中,孤零零望着路的尽头,她背影在风中有些孤独,有些期盼,还有些牵挂。</p><p class="ql-block">两年后我回家探亲时母亲已经70多岁了,岁月在母親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痕迹,看到母亲为了操持这个家而渐渐累弯的脊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每次回家给你的生活费,您总是推托说,“我用不到钱”,每次离家远行时,您总是把我的包塞满。</p><p class="ql-block">母亲在世的那些年,每年春节时,我不管在外多远都要回到母亲身边,母亲在,家在,一家人团聚也在。</p><p class="ql-block">“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对母亲的养育之恩,我唯有以爱和思念来回报。</p><p class="ql-block">天之大地之大,唯有你的爱是完美无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