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饭歌

白川

<p class="ql-block">今年是我们上山下乡四十周年,很多我们当年一起的知青三五结队重返故地,他们也邀我一同前往,一来,我还没有退休,上班比较忙;二来,前年我独自一人回去过了,再去一趟意义不大,我只有婉言谢绝了。</p><p class="ql-block">他们回来后找我聊聊到那里的见闻和感受,其中说到在早已荒芜、行将坍塌的当年的伙房前,想起每天三顿饭前都要列队齐唱革命歌曲,然后才开始打饭的往事。这次他们触景生情,站在残破,杂草丛生的伙房前齐唱了一首《天大地大》,似乎又回味了当年的激情。我想象着这几位年届六旬的老男老女唱歌时的神情,一定比当年还虔诚、还严肃,恐怕有的的人眼里热泪盈眶,就要跌出泪花,于是我打趣的说,那不就是谢饭歌吗?</p><p class="ql-block">四十多年前,文革当中,“三忠于四无限”“早请示,晚汇报”,到了下乡过集体生活,吃饭前必须列队齐唱一首革命歌曲,究竟唱哪一首没有规定,一般都是唱《天大地大》和《下定决心》。《天大地大》是由河北邢台地震时出现的一首民谣谱写的歌曲:</p><p class="ql-block">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河深海深,不如阶级友爱深;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宝,谁要是反对他,谁就是我们的敌人!</p><p class="ql-block">《下定决心》是毛主席语录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p><p class="ql-block">当年我们都十几岁、二十来岁,劳动量大,伙食很差,有时粮食供应不上,只能每人限量分配,甚至以“面葫芦”——南瓜充饥,青菜很少,只有秋冬两季可以吃上圆白菜、大白菜和土豆。冬天这些菜缺乏储存条件,冻得像石头一样,这时候伙房切菜不用菜刀,而是用斧子砍。冬天发面缸里冻得厚厚一层冰,天不亮炊事员就用擀面杖砸冰,刨出冰下面的发面——其实面根本没发酵,然后蒸馒头,蒸好的馒头扁扁的、深褐色,吃起来如同嚼橡胶块。但是大家绝无怨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嘛。可能是要学用结合,每逢吃饭前我们就高歌一曲《下定决心》,然后用自己的饭勺或筷子敲打三下自己的饭碗或饭盒,于是就狼吞虎咽吃将起来。如果那天伙食有所改善,难得每人一碗很稀的大米粥、吃烙饼,或者休息的日子吃包子、吃有肉的炒菜,这时候,我们开饭前就引亢高歌《天大地大》,然后除了敲打饭盒外,还要一起用单一的发音高叫“嗷——”。</p><p class="ql-block">一直到“9.13”事件被公开之后,开饭前就不再唱歌了。</p><p class="ql-block"> 写于2008年</p> <p class="ql-block">当年知青连队的伙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