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时光 感悟

春华秋实

<h1>  人生 时光 感悟</h1><h1><br></h1><h1> 文/春华</h1><h1><br></h1><h1>前两天翻到了原来的一个电话本,找到了原来一个同事的电话,这个同事得有十几年没有联系了,有二十年没有见面了。我们原来都在国企单位上班,企业倒闭,我离开这家公司,她提前内退。从这以后我也是在疲于奔命,干过一段保险销售,开过一年商店,又先后在几个地方干过,在乡镇拆迁办干过,在房地产公司干过,在物业公司干过,其间也曾失业在家。干时间比较长的还是房地产公司和物业公司,房地产公司干了四年多,物业公司干了六年多。有个地方上班这些年算是把养老保险接上了,虽然脱离了体制,比不了体制内的退休人员,总算拿上了基本养老金,凑合够吃喝的就行了。</h1><h1>和同事微信聊天,她说:你现在比上班的时候活得精彩。上班有时不自由、有许多事情违背良心也要做。我说:上班那是没办法,为了饭碗嘛!</h1><h1>上班的时候二十多岁,在国企做纸张业务时也三十多岁了,人到中年公司倒闭下岗失业,后来扑腾到六十岁也就告老还乡了,人到了这个岁数活着就是活个精神头,精神生活是不能少的。那时候没办法,为了生活要追求物质的东西,生活是现实的,没有那么多诗意,没有那么浪漫,养家糊口,生活的负担还是很沉重的。那个时候不奔命,还什么时候奔命?现在奔命就是好好活着了,人到了这个岁数也想明白了。</h1><h1>这么多年了,原来在学校和国企的同事大多也是六十岁以上的人了,多少年没有什么联系了,这些年又总是疲于奔命,很多都断了联系,倒是应该联系联系走走动走动,有的同事也都七老八十了,不知道现在情况怎么样。像我有的同学都走了几个了,很多事儿还是不好说的。当我听到原来在一个学校的吴老师还挺好的,心里还是蛮高兴的。吴老师也是上八十的人了,我记得好像是1941年的,比我大十五岁,今年应该是八十一岁了。</h1><h1>人海茫茫,过客匆匆,人的一生能够做同事,并且能够让你记得他们,心里还是惦记着他们,这是缘分,是人生的缘分。人生这一路走来是不容易的,所以要珍惜这份缘分,这是人生的财富,是人生不可多得的际遇。</h1><h1>其实在国企上班的时候人们之间的关系还是比较单纯的,不像后来的职场那么险恶,没有那么多尔虞我诈,所以想起在学校和国企的时光还是很美好的,是令我难忘的。这让我想起了父亲去世后的一件事:快三十年了,一天我回到乡下老家,母亲告诉我:你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来了,还给送来二百块钱。我一听是单位经理老沈和工会主席刘姐,他们到附近的印刷厂有事儿,然后来我家慰问慰问。这在以后的私营企业是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的,私营企业都是打工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那么回事,你又没有做到那个层级,你家里有什么事儿老板是不关心的,一般同事就更甭说了,都是流水的兵。</h1><h1>人生一路走来,年轻的时候早过去了,过去疲于奔命,人生谈不上什么精彩,人到了这个岁数倒是应该活出滋味,活出精彩来,好好活着才是最重要的,活出精彩才是最快乐的。</h1><h1><br></h1><h1> 2022-5-6</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