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护杂记(2)-我想回家

彼得潘

<p class="ql-block">没住过大通铺,但我见识过医院的多人病房。</p><p class="ql-block">不大的一间房,见缝插针地摆了六张病床,哼哼唧唧的病人,以及愁眉不展的病人家属,组成了病房里的人生百态。</p><p class="ql-block">老爸是第五号病人,入驻的时候,好位置都被别人占去,只剩下两个选项:卫生间旁和靠门边。</p><p class="ql-block">差和更差,哪一个才是最差?这选择真是让人纠结无比。</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妈提着满手的行李,一脸的茫然,一时间竟有些英雄无用武之地。</p><p class="ql-block">后来,护士小姐姐动了恻隐之心,帮我们换了个双人间。这次,老爸是第一个入驻,另一个病人还没来,我们一家三口占了一间房,一时间竟然生出几分豪客包场的错觉来。</p><p class="ql-block">病人才有资格睡床,陪护只能胡乱找个地方躺着。租了一张折叠床,一张长凳,我和老妈好歹有了个安生之所。</p><p class="ql-block">但,长凳和折叠床白天都会被收起来,以免在医生查房时碍眼,像极了没有保障的外室。</p> <p class="ql-block">小区新发的两个通知:</p><p class="ql-block">各位业主朋友:</p><p class="ql-block">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社区招募10名志愿者,主要从事小区卡点值班值守工作,社区将给予一定生活补助,请有意向、责任心强的居民积极与社区联系。</p><p class="ql-block">各位业主:</p><p class="ql-block">从今天开始,大门口有区职单位志愿者值守,由于对小区人员的不熟悉,请大家出门必须携带出门证,扫双码进入小区,谢谢各位配合!</p><p class="ql-block">从这两个通知来看,戒备森严应该是常态化了。</p> <p class="ql-block">这也意味着,看病难和住院难的情况,一时半刻间也不会缓解。</p><p class="ql-block">陪护期间,感觉自己跟外界完全脱节,比困在方舱还惨。方舱中好歹有张床睡,有人按时投喂。在医院,陪护的就是食物链的最底层,睡觉打游击,还得自行觅食。</p><p class="ql-block">食物的来源很单一,只能靠医院的餐车,一声吆喝,大家就得鱼贯而出,从差和更差中找出最优选,时间有限,且过期不候。</p><p class="ql-block">老爸一直在输液,医嘱禁食。可同时他们又在问大便是否正常,但,不吃饭怎么可能正常呢?这是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的啊!</p> <p class="ql-block">围绕着禁食,我和老妈起了争执。我的态度是严格遵照医嘱,老妈则是心疼老爸一直挨饿,老是想偷偷摸摸的喂点东西。</p><p class="ql-block">争执的时候,老爸就一脸茫然的看着——他不知道我们为啥要争吵。</p><p class="ql-block">老爸的病史很丰富,两次脑梗,年初又得过一次胰腺炎,本以为,这次也是两种情况二选一,想不到都不是,是胆囊和肺部感染了。</p><p class="ql-block">人体就像一具精密的仪器,现在,维修期到了,只能修修补补的继续用下去,尽人事而听天命 。</p> <p class="ql-block">最严重的时候,老爸浑身瘫痪,神志不清,治疗两天后,情况略有好转。</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这难熬一天又快结束了,走廊里隐约传来饭菜的香味。</p><p class="ql-block">窗外是万家灯火,室内是相濡以沫的一家三口,老爸突然醒了,他看着我,口齿不清但很坚决地说:“小潘,我想回家!”</p><p class="ql-block">瞬间破防,我的眼泪刷地一下就掉了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