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前之旅第二站:清晨的泸沽湖(2)

禾火口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屈指数数,这已是我们第五次来泸沽湖了,而像昨晚那样的清静,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我睡得格外的香甜。直到清晨,有缕亮光从厚厚的遮光窗帘的缝隙中钻了进来,像是一只柔暖的手,温情的轻柔着我的双眼,这感觉让我十分的享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伸手摸到手机,睁开惺忪的睡眼扫视:6点15分。我们的客栈临湖,起身坐在床边撩开窗帘往外瞅,一汪清波盈入眼帘,天空有些微微泛红。因为不是正对东方,于是我起床披衣拉开房门,拿着手机来到湖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湖边的风好大好冷,没看到朝阳的影子,于是赶紧又返回到屋里。这时晓哥还在酣睡,怕惊扰到他而不得先行去洗漱,便重新躺回到床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半小时后,忍不住又跑出来了,朝着东方天际瞭望……也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的确如此,反正就是觉得,此时东方的天空,好像就是比先前又红了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本以为今早的泸沽湖会下雨,毕竟昨天老天爷就纠结了一天,天气预报今天仍然是小雨,所以晓哥没开启今早的起床闹钟,打定了主意是要睡到自然醒的。我这哈儿一激动,就把他给唤醒了,只见他眯着眼睛,起身走到窗边,透过窗帘边缝儿看了看,说:莫搞!就又缩回到床上去了。再次睁开眼睛已是7点半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看这会儿那半边天气不错,直接离开未免太可惜了,遂建议晓哥去我们昨天来时,经过的那一段湖边转转看看。本来想去草海的,有朋友前一天去过,被告知非常非常地不尽人意,于是这次决定放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晓哥这才陡然想起,昨晚忘了给相机电池充电,而唯一的备用电池,所剩电量也不多了。我觉得反正退房时间最迟可以到午后,反正我们一会儿离开泸沽湖,客栈是必经之路,不妨这阵就将电池放客栈房间里充起,待会儿回转时再来取后退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他的动作倒还麻溜,从起床到启动车车,仅仅用时15分钟。泸沽湖的早晨格外清静,几乎没有什么游人,也很少来往的车辆。我们沿着湖边慢行,就是想把美丽的泸沽湖,镌刻进记忆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的泸沽湖,微风习习,水荡微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的泸沽湖,迷离如幻,朦胧似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的泸沽湖,如诗如画,清丽恬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的泸沽湖,阳光明媚,空气清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人说,“清晨的泸沽湖最为妩媚,像一位清纯而又多情的姑娘。既有现代的浪漫与热情,又有古典的含蓄与优雅”—我觉得所言极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觉得,清晨的泸沽湖,或许是没有灿烂阳光下那种张扬的艳丽,那种奔放的激情,但也因此显得特别的质朴,也特别的柔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觉得,清晨的泸沽湖,或许没有夕阳晚霞中的那种神秘瑰丽,那种暗涌的澎湃,但也因此显得特别的自然,也特别的接地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的泸沽湖,彩色的猪槽船整整齐齐地停靠在湖边,静静等候着每一位,想游湖泛舟的客人,它们就像是纯厚的摩梭人一样,质朴而热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的泸沽湖,是一个最能引发人无尽遐想的地方。而最为惬意的是,只要你站在它的旁边,你就可以将自己融入到那水波微漾,湖舟飘摇,白云如絮,柳叶轻扬之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的泸沽湖,湖水很清也很淡,只要靠近湖边,在晨风吹过脸颊的那一瞬间,你就能感觉到一种融入的惬意。就连岸边散落一地的鹅卵石,你都会觉得特别的亲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的泸沽湖,静是其主旋律。在浩淼烟波上,在山水天地之间,只有矫健的飞鸟,会时不时地自由掠过,倏忽一下又消失在茫茫的远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的泸沽湖,风是其场景剧的总导演,只有它能随心所欲,一阵接一阵柔柔地、轻轻地推着湖面的波纹,向前、向前,最后悠然散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的泸沽湖,静宁的湖水与浩渺烟波交织;与葱绿的群山环绕,一望无边;而寂静的山林和人家,静立在其中相守相依,一派祥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深深沉醉在清晨的泸沽湖边,陶醉于这没有丝毫粉饰的质朴,和圣洁的美丽之中,想大声喊出“我喜欢你!”,又怕打破了这份祥和的静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多想能躺在这小船上,任湖风轻拂我的脸颊,任碧波拍打船弦,任身体在湖面荡漾,任心灵在美丽中沉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直觉得,泸沽湖是我的一个,永远不愿醒来的梦。那平静的湖面上,游动着的朵朵白云,倒映着的巍巍青山,常常令我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而清晨的泸沽湖,在太阳柔和的光晕中,更显空旷、寂寥、静谧和神秘。我仿佛看到,远处连绵起伏的黛黑色群山,犹如蜿蜒的苍龙,在与泸沽湖深情相拥。我多想,此时能做一棵山上的小树,就有机会扑入它的怀抱之中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晓哥过来拍了拍我的肩,示意我该上车啦,我却嗔怪他惊扰了我的美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路经客栈,晓哥停车取回我们的相机电池后便退了房,这时电池的电也基本充满了。但这就意味着我们将离开这里,也就意味着不多一会儿后,泸沽湖就会从我们的视线里隐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重新发动车车起步后,我不停的在晓哥耳边叨叨:开慢点儿嘛……开慢点儿嘛……我真的是一刻也不舍得,我的视线离开这迷人的泸沽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清楚地看到:此时寂寥的泸沽湖,有几条乌黑的猪槽船,在烟波浩渺的湖面上飘荡,它们悠悠晃晃的样子,仿佛是在向我挥别……如此多情的泸沽湖啊,怎不令我来了还想再来?又怎不让我还未离开就开始念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来到泸沽湖镇上,镇子也是我从未见过的冷清,不见了川流不息的游客,也不见了车水马龙的拥挤场面。记得前几次过来,几乎每次进出,都会在这里堵上好一阵子。幸喜还有早点铺是开着门的哦,一碗热稀饭既暖了我们的肚子,也暖了我们的身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吃过早点铺的稀饭油条,还带走了两个韭菜蛋煎饼,离开泸沽湖镇后,差不多10点才正式驶离泸沽湖景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四川这边新修建的泸沽湖景区入口。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或许是因为疫情,又或许是因为时间尚早,来此度假的大部队还在来的路上吧?此时大门口的这份冷清,都使得让我产生了怀疑:这里是泸沽湖景区吗?莫非我刚才真的是在做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此趟五一节前之旅的第2站泸沽湖,遗憾只有昨天的大白半天和今天的这两个多小时,就此无不遗憾地宣告结束。接着即将前往我们五一节前之旅的第3站:西昌,去邂逅我心心念念了好几年的蓝花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2年4月30日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2年5月6日追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