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岳母

柳周

<p class="ql-block">  芳华,“生活永不退休 我爱我的芳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岳母也是一个不识字的半小脚老太太,中等身材,瘦而有劲,为人和蔼。儿女们的同学去她家做功课,她就会拿出红薯花生之类的食品来招待。我第一次去她家吃饭,他首先夹了一个鸡头给我,说这是夹“凤凰头”给我,表示特别的欢迎。我入乡随俗,赶快接纳,微笑,感谢。等我啃完鸡头,她就微笑着频频地给我夹鸡肉夹青菜,十分热情。此后,我跟她女儿结婚,跟岳母两地分居。我们忙于工作,每次匆匆去看望她,她总是先倒一杯热水,必定加糖,要我慢慢喝,了解我们的近况。接着就再三挽留,做好菜好饭请我吃。妻告诉我,她们几个儿女在家时,可从来没有受过这等优待。</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前,她们家很清苦。岳父长年在铁路沿线小站工作,每月只有53元钱的工资,却维持着全家九口人的生活。岳母里里外外操劳,经常早出晚归。有时月亮露面了,她还在菜地里忙活。子女们饿了去找她,她手脚不停地说:“干完先!”岳父去世早,没有了生活来源,岳母便成了全家的顶梁柱,她喂猪,种菜,卖菜,帮单位洗衣被,帮人家带小孩,甚至还迈着半小脚,拼着老命到铁路部门去挑石渣!她说:“农民吃得的苦,我们也吃得!”岳母一生勤俭持家,七个子女,衣服从大到小,一个接一个反复穿,穿破了,她就缝补。她常常说:“笑脏不笑补。”总是把孩子们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缝补得平平整整。她管理的家,不仅干干净净,就是房屋周围和邻居门口也都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七个孩子就这样被她干干净净地拉扯长大,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各自成家以后,她还帮着带孙辈,我们总是逢休息天去看望她老人家,聊着聊着,她就会对我们说,出门在外,交朋友要诚心,“要吃得亏,才会坐一堆”。说朋友有困难,要热心地帮助。她自己也经常会摘些菜去送给邻居和乡亲。</p><p class="ql-block"> 我们看她平时吃得太简单,也不见她买一件好衣服,更不见添置什么新家具,觉得她过于克俭。大家看不过去,总是买点菜肉带去,偶然也买件衣服给她,她问了价,就总嫌贵,说自己是“老骨头”了,随便吃点穿点就过去了。她年纪大了,就不再为我们下厨房,而是让我们自己做饭菜,大家吃完也都自觉地收拾碗筷,扫地清理。她不溺爱小辈,常常要小辈们去浇水淋菜,捡煤拾柴,捡花生捡红薯,即使是一个独生男儿也要做家务事的。但她使用的蚊帐、床单、被套还有自己的内衣内裤都从不要儿女们去帮助清洗。儿女们都乖乖地听她,敬重她。儿女或孙辈们小的时候,逢年过节,岳母会带着孩子们到柳州市街道上去走一圈,见见世面,然后请每人吃一碗米粉,高高兴兴地回家。</p><p class="ql-block"> 我们送她一点水果,他不是反过来要招待我们,就是又拿到另一位孤寡老人家去共享。奇怪的是我们每月给她的生活费,她却照收不误,从不客气。有一次我跟妻谈起,一个老人家,子女们每个月都给她生活费,她又不抽烟不喝酒,那么省干什么?妻说:“随便她,她对钱看得可紧哪!”喔,对了,她说过的:“不讲吃,吃长大;不讲钱,钱世界。”可是对自己也不要太苛刻呀!唉,岳母呀岳母,七个孩子个个都已成家立业,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苦这样亏待自己?真是太想不开!</p><p class="ql-block"> 可是,当她预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时,她竟交给我们一叠存款单,七张存单上分别写着七个子女的姓名,每张一千元!在她的遗物中,我们却发现她自己只留有六百元现金!</p><p class="ql-block"> 啊,岳母!原来你辛劳一辈子,克勤克俭,完全是为了帮我们存钱!我们平时照顾你实在太少太少,而你为我们想的实在太多太多!你省吃俭用攒下这七千元钱,是多么不容易!当时的七千元可是一笔巨款呀!她老人家还没来得及享受儿女多少福,就过早地去世了!</p><p class="ql-block"> 岳母去世时,我们守灵。大家回忆往事,有岳母的老乡说,她好像有预感,买了东西提前来给我过生日。她实际是来还礼的,她从不占别人的便宜。岳母的外孙女说:“天寒地冻时,外婆竟把我冰冷的脚贴在她自己的怀里!” 我的心震颤了:她为什么不用炭火?喔,她还是想节约!她突然心肌梗塞,悄悄离世,前一天还在做事,夜晚睡觉时就寿终正寝,走得十分安详。她有心脏病,从来没有声张过。我们要是知道,给她吃点药,是可以延年益寿的,可是她连死都不想给后人增添一点麻烦。这正是人世间最平常却最高尚的亲情!多少普普通通的中国妇女正是这样在默默无闻地克己为人!</p><p class="ql-block"> 岳母姓廖,名潘英,生于1914年6月28日,没于1991年11月10日。看着她似乎坦然微笑的遗容,我无限感叹。是啊,岳母这一生虽然清苦,却是可以坦然微笑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