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灯

吴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儿时,没有电灯,一般人家用带有玻璃罩的煤油灯、马灯,有钱人家还用那大的煤油吊灯,也很明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灯、那灯我家都没有。不过,当时我家也有两种灯,一是香油灯,这种灯的灯火很小,当然亮度也很低,好处是它最省油,且油不用买,是省出来的食用油。另一种是母亲用废玻璃瓶、废铁皮、废牙膏皮、棉纱头等自制的一种间易煤油灯,这种灯较前者亮,但我们家也只在堂屋里用一用,因为煤油是要花钱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虽然,灯光是暗淡的,但暗淡的灯光下,母亲的纺车照样夜夜飞转,暗灯下,母亲一样飞针走线,为全家缝衣补裤,纳鞋连袜。</span></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母亲总有做不完的事,灯光下总是忙到鸡叫头遍才上床,而当鸡叫三遍时母亲又已起床在为新的一天操劳。</p> <p class="ql-block">因为父亲早逝,一家老少六口的生活重担全压在母亲身上。当时,感觉母亲从不知劳累,不知疲倦,也从无恕言,好象那些苦、那些累,本就该是她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就像一台不用添油的机器,始终运转着。为了一家老小,什么苦母亲都愿意吃,什么累母亲都愿意受。</p><p class="ql-block"> 母亲那顽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早已在我儿时幼小的心灵点起一盏明亮的灯。是这盏“母亲灯”教给了我勤劳的习惯、与人为善的生活态度和从小自力更生的生活作风。“母亲灯”也造就了我不屈的坚强意志和超常的毅力。</p><p class="ql-block"> 如今,母亲已故去多年,可我心里的“灯”还亮着,她将永照我的人生旅程,永远亮在我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