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给校长的信”想到的

燕赤侠

<p class="ql-block"> 班上有个孩子,给校长写了一封信,让我转交。这已经是第三次接到这么艰巨的任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一个孩子在日记里写的,他建议校长把操场扩大,让我们的体育运动场地更大。第二次,有个孩子写了一张a4纸,有理有据地向校长申请:请允许我们下课去操场上玩。这一次,是想请求校长建一个室内羽毛球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综合起来,他们的意见都很有“六班特色”——热爱体育。这个“体育爱好班”的“光荣称号”不是白拿的。同时,我也觉得,他们其实挺勇敢,也很有梦想。嚷嚷着去校长室塞留言条的,能不勇敢吗?而且,他们想要扩大足球场、建设室内羽毛球馆,这可都是大工程,挺有想法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经常收到“信”。有一次,办公桌上躺着一个折了很多遍的纸巴巴,上面历数了事主同桌的“恶劣行径”,我看了有点心疼,也有点忍俊不禁。当然,后面班会课肯定又多了一些内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一个义愤填膺满面通红的家伙把一沓信纸往我的手里一塞,气鼓鼓地走了。打开一看,我严肃地忍住了笑,严肃,是因为哪怕是一件小事,对孩子本身来说,就是一件大事。忍俊不禁,是因为这是一篇关于“爱情”的长篇大论。嗯,又是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周,我们讲评作文。拿孩子们自己的作文作为案例剖析。因为是关于探险的想象作文,孩子们写起来是很带劲儿的。可是点评的过程当中,例文的主人有点受伤,因为大家都在挑毛病。第一,大家说这作文不合理,我们国家的法律不允许个人持有枪支。第二热带雨林没有熊和野猪,第三,用大刀砍蛇,不现实,得得得,讲了一堆不足。下课了,这孩子不乐意了,找我理论。说着说着声泪俱下:“在原始森林可以申请持枪!野生动物要伤害自己的时候可以开枪打死它!不然那不是白送命嘛!热带雨林有野猪!而且您知不知道,我写了五页纸,怎么在大家的眼里一文不值?大家为了否定而否定,我的作文一点都没有价值吗?谁说不能那么想象了?小孩写作文,就要有小孩的特点!这才是儿童,因为儿童有童心!写得那么合理真实,那不是小孩写作文,那是大人写的!谁说作文不能天马行空地想象了?照这么说,安徒生的文章都是差作文!……”反正就是为自己的作文申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除了耐心地听,还把教学参考书拿出来了,我跟他解释为啥这篇文章不能天马行空地想象,结合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就是要理清楚人物的思维过程,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要像田忌和船长一样,综合实际情况选择最合理方案,这也是对我们的思维能力进行训练,也是在培养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呀!探险,不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情境吗?如何解决问题合理而且恰当?自然是合理想象而不是天马行空地臆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还在班上补充,其实,好的想象力就是合理的想象,比如,我们写一篇想象作文,内容是和小动物们交朋友。如果一个孩子和小猫交朋友,他们一起做什么呢?去抓蝴蝶?钓鱼?这全是比较合理的想象。你说和小猫学飞行刘就不太合理了。和大象一起抓蝴蝶,和猴子一起也是抓蝴蝶,和鳄鱼一起还是抓蝴蝶,这想象力就太一般了。所有的动物好像没有任何区别啊!和大象一起,在它的鼻子上滑滑梯是不是更合适?和猴子一起攀岩爬树,和鳄鱼一起学伪装,每一个游戏都是合理的。尽管人和动物交朋友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可是,我们的想象里依然要有合理的成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总之,费了很多功夫才让他不那么伤心。不过,我也向他道歉了,因为,在课堂上大家都在提反对意见的时候,舆论风向一边倒的时候,我没有及时去修正这种负向氛围,确实是我这个老师做得不对的地方。我们总是教育孩子要看到别人的优点,他们怎么学到这一点?我都没有及时帮他找优点,他们如何懂得“欣赏他人”的要义?家长也是要反思的,如果孩子对人苛刻,那我们是不是对他太严苛了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和这个班相处三年了,我对班级的评价从最开始的不满,逐渐到发自内心地欣赏。我感觉,他们真的进步了许多。无论是习惯还是学业水平,与他们自己来比,都是有非常明显的进步的。就拿孩子们给校长写信和与我理论的事情来说,我是感到很欣慰的。他们有想法敢于说出来,而且是平和而又客观地说出来,这样坦然的态度和平等的心态,真是难得的少年风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对孩子们说,我也不要求所有人喜欢我,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我可以接受理性而又客观的质疑和正面的辩论,但是,不接受说三道四飞短流长的阴暗。我们倾听不同的声音,但是依然有权利选择不改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尽管给校长的信被我收起来了,但是,我依然允许他们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因为,他们敢说,说明他们的感觉是安全的。</p>

作文

想象

孩子

合理

校长

天马行空

他们

我们

蝴蝶

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