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女娃儿——婉儿成长手记

姜 辉 莲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家有女娃儿</p><p class="ql-block">“唉,一辈子没有个女娃么。”</p><p class="ql-block">这是奶奶一辈子最遗憾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奶奶说,爷爷家弟兄五个,打小家里就是五个秃葫芦,一家七口人六个男的,屋里出来进去就太奶奶一个女的。</p><p class="ql-block">一大家子大都不爱言语,屋里时常静悄悄的,没个声响。太奶奶有个话都没处说,更别说宣个谎谎了。</p><p class="ql-block">奶奶说,那时候她们一回老家,太奶奶跟前跟后的爱和奶奶说话。</p><p class="ql-block">太奶奶说,“直到娶了媳妇,有了孙娃子,院子里才有了响动,才有了欢叫声。”</p><p class="ql-block">奶奶说,这可能是太奶奶一辈子最遗憾的事吧,没个说说心里话的贴心小棉袄。</p><p class="ql-block">到了我爷爷这儿,太奶奶的窘境又在奶奶身上上演。生了个男娃,三口之家两男一女的,屋子里照旧是悄没声息的,爷爷喜静不喜动,更不喜和奶奶话家常,家务活从来不给奶奶搭一把手。奶奶呀老是想着,要是家里有个女娃儿,肯定会让爷爷开朗随和起来,那硬邦邦的心柔软起来,自然也就会心疼人了。</p><p class="ql-block">可不嘛,奶奶说以前她做好了饭端在桌子上,几遍家叫爷爷,爷爷从不搭腔,等饭都放凉了,面条🍜都泡软了才上桌,气得奶奶呀就差跳脚。</p><p class="ql-block">现在好,自从有了我,无论爷爷正在干啥,“娃醒了”只要奶奶这一声一出,爷爷会立马停下手边的事,屁颠屁颠的跑来抱我,领着我玩儿。</p><p class="ql-block">女娃儿会让男人的心似水一样柔软,奶奶的话还是有道理。</p><p class="ql-block">奶奶说,我的爸爸妈妈好有福气,有了我这个贴心小棉袄,这辈子肯定福气多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穿上花裙裙</p><p class="ql-block">南宁,这地方四季都很温暖。</p><p class="ql-block">呼呼的寒风,那是西北老家的事,压根和这边搭不上界,这里就是腊月里室外也是温润的。</p><p class="ql-block">仲春时节,气温大多都到了二十七八度,天早早的在这儿热起来。出去玩一会儿,汗会顺着我的脸颊直往下淌,后背上搭块汗巾是小朋友的生活必备品。</p><p class="ql-block">这不,天一热,奶奶一口气给我买了五六条花裙裙。穿上花裙裙的我,小鸭鸭一样摇摇摆摆走起路来,用舅奶奶的话说扑腾扑腾的,可爱极了。</p><p class="ql-block">奶奶喜欢女孩儿,也喜欢打扮女孩儿。</p><p class="ql-block">她呀,就等我长长了头发,给我扎个花节节皮筋筋,戴个漂亮发夹夹。</p><p class="ql-block">奶奶说,爸爸小时候她特喜欢拉着爸爸,牵着爸爸的发小,女娃儿——墨楠,一起到外面玩耍。别人一问,“这男娃女娃都是你的啊?”奶奶一脸幸福的回答,“嗯,嗯……”</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奶奶,一定是幸福极了!</p><p class="ql-block">家有女娃儿,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花裙裙,成了晾衣绳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p><p class="ql-block">穿花裙裙的萌娃,便也是夏季最喜人的一道景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像男娃了</p><p class="ql-block">从出生到现在,我养成了一天上下午两小觉的习惯。</p><p class="ql-block">早晨,小区里最早看太阳的是我,最早看绿树的是我,最早听鸟儿歌唱的是我,最早呼吸新鲜空气的也是我。等我看饱了花呀草呀的,玩尽兴了,回家睡觉觉的时候,小朋友们才出门。</p><p class="ql-block">大中午,小朋友睡觉的时候,出门的也独有我一个,奶奶常常带着我到凉亭绿荫下玩耍。</p><p class="ql-block">一个小朋友都没有,怎么耍?</p><p class="ql-block">奶奶找来一堆小石子,我就开心地玩起来。捡起一颗来抛出去,划拉划拉两把,再抓起一颗扔出去,高兴了屁颠屁颠的走过去再捡起来再丢出去。</p><p class="ql-block">一堆小石子,我能玩大半个小时。</p><p class="ql-block">妈妈说,我像男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5.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