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共青团的情缘

兔兔

<p class="ql-block">  1922年5月5日至10日,共青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今年是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我是1982年在协新毛纺厂担任技术科化验室生产组长、并且兼任厂科室团支部书记、厂团委委员,至今与共青团结缘已经整整四十年🌹🌹</p> <p class="ql-block">  1987年初,《无锡日报》刋登了团市委的招聘信息,我悄悄地报了名(生怕考不上没面子🤫),凭着自己扎实的文化功底,用光了仅有的一天半调休在家恶补了一下文化知识就去参考了✊走出考场感觉还好🤭但是一、二个月一直没有音讯,心想自己肯定没有考上,没有门路、也不好意思打听情况😊……时间来到了1987年的五四青年节,我和厂团委书记徐坚敏、厂团委委员周天明三人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三届团代会的代表来到了前西溪2号(团市委原址,座落在薛福成故居里面)报到团代会,当时就被古色古香的园林建筑惊讶到了👍👍👍中国好闺蜜周天明悄悄地跟我说(当时徐书记是不知道我去考团市委的🤫):你要是考上了么,已经在这里上班咧哇😂我也真是太羡慕了😍心想:如果能来这里上班,干啥我都愿意✊✊✊😛😛😛</p> <p class="ql-block">  后来才知道:因为筹备团代会,招聘工作被推迟了。果然,五月中旬,我就接到了团市委的面试通知👌我记得当时的面试官是宣传部长叶建兴、学少部长郝萍……面试题目也不偏,我用了丰富的基层团工作经历顺利完成了面试,看着考官们笑嘻嘻的样子我的心情也很放松😛😛😛</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礼拜以后,我接到团市委通知:时任团市委一把手书记丁大卫要找面试过关者谈话,并且布置一篇文章:关于当今共青团工作的思考……这是我顺利闯过的第三关✊✊✊</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经历更精彩啦🤭团市委开始外调了,这可是关键步骤呢😊因为报考当时没有要求提供单位证明,我是怕考不上没面子悄悄参考的,现在要来单位外调了,我清楚自己是关键岗位:堂堂协新厂技术科化验室,学徒满师还需要三年呢👍科长万一不同意讲坏话咋办😓我急忙先找到分管化验室的李镇东工程师,请他汇报技术科长🙏李工一听说很也惊讶:你是化验室的生产组长,所有的染色小样处方需要你把关了以后才能下到车间大批量生产,怎么能说走就走呢🤔但是与人为善的他权衡再三,还是同意了,人往高处走嘛😂并且马上去技术科长陈泳萍那里帮我说好话!陈科长立马汇报了厂部……团市委组织部的蒋小倩、高虹来厂里顺利地完成了外调工作</p> <p class="ql-block">  开心了没几天,厂党委书记李文海找我谈话了:23的你和50多岁的老科长是同一批入党的✊✊✊厂里这么器重你!干啥还要往外考啊?这样吧,厂长金振民出国考察的,等他一回来,马上召开党委会研究,调你去厂团委当书记!不要出去了😇我问:那现任书记徐坚敏咋办?他说:调任车间党总支书记!我说:那不行!抢兄弟位置的事情不能干😅还是让我出去开开眼界吧😂又是几个回合,就是不肯放人……关键的时刻,我接到了团市委组织部刘和平部长的鼓励电话:要我坚定信心,优秀的青年到了团市委更能得到锻炼成长👍👍👍……历经过五关斩六将之后,我终于如愿来到了团市委上班👌👌👌后来才知道:当时报名好几百人,只录取了吴林海、周克刚、郝刚、李锡平、潘一东和我!我是唯一的女同志,还是个技校毕业生!何其有幸🙏🙏🙏</p><p class="ql-block">这是当年的办公楼大门!</p><p class="ql-block">市级文保单位👍👍👍</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当年的办公位置😘</p> <p class="ql-block">  要与协新厂团委的兄弟姐妹们分别了🙏依依不舍、谆谆嘱托!欢送仪式一次又一次……</p>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团市委机关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办公室内勤,负责文书档案工作!我非常珍惜🌹🌹🌹也很努力✊✊✊</p> <p class="ql-block">  1989.5.4.团市委举办了新老团干部纪念“五四”七十周年座谈会,邀请了解放以来的团市委老领导参加👌👌👌</p><p class="ql-block">猜猜我家阿笛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  第11届亚运会于1990年9月22日-10月7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来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6578人参加了这届亚运会👍</p><p class="ql-block"> 亚运会开幕前夕,火炬传递到了无锡!我们非常有幸,纷纷与圣火合影😍😍😍</p> <p class="ql-block">  1991.8.那年夏天,无锡遭遇洪水!时任团省委书记黄占成、副书记许津荣陪同团中央副书记刘奇葆来团市委慰问我们👏👏👏</p> <p class="ql-block">  1991.9.--1993.5.我通过国家成人高考,来到了江苏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省团校)脱产深造💪💪</p><p class="ql-block"> 1979年,我哥哥作为无锡市的文科状元考入了上海复旦大学,他的班主任薛中梁老师亲自来我家,建议我去她的文科班,上一年高中就可以参加高考!我妈做我思想工作:家里只供得起一个大学生,你还是去上技校吧,三六九现到手!还不用担心上山下乡,再说考大学又不打包票的😓😓😓我上技校、进工厂、下车间、三班倒、考科室、上夜校、参加自学考试……</p><p class="ql-block"> 是团市委圆了我的大学梦!如今学历高至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p> <p class="ql-block">  1993年5月,我从江苏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毕业后,来到了无锡市团校任副校长👌我们主办了无锡团市委历史上唯一的一届职高班:计算机专业和英语专业👍👍👍</p> <p class="ql-block">  当时正逢教育体制改革,国家提倡大力兴办职业高中。团校作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也试水了一下👌这些学生都是我和李红英俩人先去市教育局调取高中落榜生的名单,然后骑着自行车,有的地方只能推着、扛着自行车步行,到一个一个学生家里去宣讲团校的办学优势,连哄带吹招进来的😅仅有的一届高职两个班级办得非常成功👍👍👍毕业时,我还把一部分想继续深造的学生送进了母校省团校或者上海大学!如今也很高兴看到了事业有成的优秀人才👍👍👍</p> <p class="ql-block">  同时,市团校还挂牌“青年科技学校”和“希望电教馆”,对社会办班,承担机关工作人员英语、计算机考级的培训工作👏👏👏</p> <p class="ql-block">各级各类团训班丰富多彩👌👌</p> <p class="ql-block">  1996.4.1.跟着孙书记接待朝鲜青年代表团👏👏👏</p> <p class="ql-block">  1996年夏天,团市委组织区局团委书记赴广深珠学习考察👌👌</p> <p class="ql-block">  1997.1.6.我开始为转岗作准备!来到了市创建办宣教组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贡献✊✊✊</p><p class="ql-block"> 1998.6.我正式离开了团市委机关,转岗至市环管委(现城管局)从事城市管理工作👌👌👌</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我拿到了第一块离团纪念牌💪💪💪这块牌子,是我在团市委办公室时策划制作的!由时任团市委书记孙银龙题词,宣传部毛佳青设计制作👍👍👍</p> <p class="ql-block">  2006.1.无锡市老团干部新春联谊会👏👏👏</p> <p class="ql-block">  离开了共青团的岗位,我们创业奋斗在各自的工作领域✊✊✊</p><p class="ql-block">我们这批八、九十年代的老共青团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年的市交通局团委书记、才华横溢的陈学军,牵头组建了“青头天地微信群”👍👍👍正确的价值观、满满的正能量、积极的奉献精神,让我们经常相聚在一起,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时至今日,一直以为“五四”青年节是我们的正宗节日🌹🌹🌹😂😂😂</p> <p class="ql-block">  我们曾经是“五月的鲜花”,我们筑梦于新的时代。</p><p class="ql-block">在纪念“五四”运动99年之际,在建团96周年前夕,无锡八、九十年代以来的80多名共青团干部于2018年5月4号,本着“自发自愿自助”的原则,举办了以“五月的花海”为主题的联谊晚会,回望青春的芳华,回味共青团时代的光荣。</p><p class="ql-block"> 联谊会在全场高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中拉开帷幕。团干部们表演了原创诗朗诵《青春,不止于定格的瞬间》、女声独唱《好一朵茉莉花》、《绒花》、锡剧《祖国好山河寸土不让》、合唱《革命人永远年轻》、《同一首歌》等精彩节目,不老的青春和不变的激情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从青年走过的团干部们,虽然许多人年过半百,但他们仍然奉献在各自岗位上。他们依然没有忘记从哪里来的初心,依然牢记往哪里去的使命🌹🌹🌹</p> <p class="ql-block">  2018.5.5.五月夏暖,恰似青年。我们依然沉浸在“五月的花海”里...漫步在山野田间,欢舞高歌,相聚一场花开的盛筵,青春年华,美好的光景不会常在,但世间最是难得,千帆阅尽,行遍高山阔水,归来心境却依旧是简单纯净的少年心,激情飞扬的青年志💪💪💪</p> <p class="ql-block">柳莲亲自导演:幸福是奋斗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  喝着一次性茶杯里的炒青,就着简单的农家菜。“我们是五月的花海”嘹亮的歌声冲出了农家小院、响彻了山村、田野👏👏👏😂😂😂</p> <p class="ql-block">  2018.7.1.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的今天,一群在无锡共青团岗位上工作过的老团干部,通过微信群的自发相约,在成立于1922年的无锡第一党支部原址相聚,共同举行“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的线下活动,以此祝福党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在群友代表刘蓓红等人组织下,参加活动的群友一起观看了“第一支部党建基地”制作的视频,认真回顾了“入党誓词”在每个历史时期的形成过程。群友代表孙银龙同志在宣誓大厅发表了情真意切的感言,引发了众多群友的共鸣。在群友代表王慧芬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同志面对鲜艳的党旗,齐诵铮铮的入党誓词✊✊✊</p> <p class="ql-block">  第一支部活动仪式结束后,大家又穿上“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文化衫,绿色出行到达阳山,开展徒步活动,体验并分享桃农丰收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五四”青年节,我都要晒出离团纪念牌显宝😎😎😎一些小辈分的团干部经常嘀咕没有拿到牌牌😉😉😉经过讨论研究,德高望重的孙银龙书记决定自己出资,为青头群里的老团干们补发一批牌牌💪💪💪继续由我亲自把关、毛佳青设计制作,内容不变、用材和制作工艺与时俱进了一下👍👍👍</p> <p class="ql-block">  银龙书记现在办公的商会大厦成了我们青头群的活动基地👍👍👍每次有活动需要讨论、策划,我们都会不约而同想到老领导这里一聚,群策群力✊✊✊“有您真好”🌹🌹🌹</p> <p class="ql-block">看看我们接下来丰富多彩、充满了正能量的活动👍👍👍</p> <p class="ql-block">  冬至大如年🌹友情深似海👍</p><p class="ql-block">冬至时节,“青头天地”微信群的部分群友,欢聚一堂,用听党课的方式,欢度冬至。无锡市民营经济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孙银龙就马克思主义原理解读、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以及当前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结束后,部分群友还参观了无锡商会大厦、无锡市少年宫💪💪💪</p> <p class="ql-block">还是当年的青年志愿者🌹🌹🌹</p><p class="ql-block"> 2019年3月5日中午,来自“青头天地”微信群的13名老团干部志愿者代表和宝诚公司(宝马4S店)的6名党团员志愿者,走进蠡湖街道中南社区“幸福餐厅”(无锡宝诚党支部命名),和社区100多名居家或集中午餐的孤寡老人和残障人一起包馄饨,并为他们送上春天的祝福。</p><p class="ql-block"> 这些活跃在九十年代中期的老团干部,相聚微信群,相约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重现往日情怀,再显青春风釆。七十多位老团干部以捐款等方式表达爱心,他们为民营企业党组织常年开展的助老活动增添了青春的活力,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践行了新的注解💪💪💪……</p> <p class="ql-block">  薛燕姐姐和我还即兴为社区老人表演了锡剧和越剧,这算是陪着戏曲家协会薛主席送戏进社区吗😂😂八十多岁的杨阿婆还积极高歌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p><p class="ql-block"> 歌声、笑声、表扬声充满了幸福餐厅……👍👍👍</p> <p class="ql-block">  2019.4.21.“学习强国”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行来到了曲阜尼山,“金声玉振”政德教育,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换上汉服,准备参加拜圣典礼🙏🙏🙏</p> <p class="ql-block">  来尼山考察的另一个目的是:策划筹备“五四”100周年纪念活动,大家献计献策、群策群力💪💪💪</p> <p class="ql-block">节目彩排💪💪💪</p> <p class="ql-block">彩排,我们是认真的👍👍👍</p> <p class="ql-block">彩排,我们是投入的😊😊😊</p> <p class="ql-block">踏勘现场,我们是仔细的👍👍👍</p> <p class="ql-block">属于青春的历史让人萦怀🌹🌹</p><p class="ql-block">充满朝气的精神催人奋进💪💪</p><p class="ql-block">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年之际,无锡市八、九十年代以来的100多名共青团干部和20多名当代团员青年于2019年5月4号下午,本着“自发自愿自助”的原则,在“太湖.青春号”游轮上举办了以“追梦青春的中国”为主题的联谊晚会,回望青春的芳华,回味共青团时代的光荣。</p><p class="ql-block"> 下午五点零四分,一百位老团干部排成“五四100”的队形,在《我和我的祖国》、《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中扬帆启航。团干部们表演了诗朗诵《青春万岁》演唱了《我们走在大路上》、《不忘初心》、《太湖美》等精彩节目,在原创晚会同名诗歌《追梦青春的中国》的音诗画中,晚会达到了高潮。在怀旧风中,老团干们象当年团活动一样跳起了集体舞,返航途中,点燃了象征五四火炬的“篝火”,不老的青春和不变的激情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p> <p class="ql-block">青春大片👍👍👍</p> <p class="ql-block">还是三十年前的站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19.6.8.曾经的团市委机关干部相聚在团市委旧址(前西溪2号 薛福成故居)</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一段路,我们曾一起走过。这段路,不同于其他的路,那是一条青春的路。每个人的青春都是值得回忆和骄傲的,来吧,我们一起回忆,那些年,我们走过的路👌👌👌</p> <p class="ql-block">办公室老同事👍👍👍</p> <p class="ql-block">当年来协新厂外调我的蒋小倩和高虹🌹🌹还有鼓励我走出关键一步的老领导刘和平部长👍👍👍</p> <p class="ql-block">老同事,小姐妹🌹🌹🌹</p> <p class="ql-block">还是三十年前的坐序</p> <p class="ql-block">  2019.10.八十年代团市委机关老同事跟着丁大卫书记学习无人机新技能👍👍👍</p> <p class="ql-block">  2020.10.17.团市委机关老同事相聚梅园🌹🌹🌹爱国爱家乡教育,参观荣氏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  孙书记领导的宝马公司,满满的红色套路👍👍👍</p><p class="ql-block">宝诚总支发倡议,</p><p class="ql-block">大家都来买大米,</p><p class="ql-block">关键时刻伸援手,</p><p class="ql-block">党建共建进社区!</p> <p class="ql-block">青头群里真热闹👏👏👏</p><p class="ql-block">爱心核枣可补脑👌👌👌</p><p class="ql-block">扶贫大米肩上扛✊✊✊</p><p class="ql-block">红色套路呱呱叫👍👍👍</p> <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5日,我们这批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团干,又一次相聚在中南社区幸福餐厅,出资买食材、出力包馄饨,为社区老人奉上了一顿幸福午餐🌹🌹🌹</p><p class="ql-block"> 同时,还边包馄饨边收看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p>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买大米季节啦💪💪💪宝诚党总支又发起了“保障家庭存粮,振兴美丽乡村”公益活动,号召大家认购参与“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结对共建的淮安区陶舍村富硒大米🍚🍚🍚</p><p class="ql-block"> 青头群里又热闹开了👏👏👏我们除了买不起宝马🚙🚙,其他的扶贫鸡、扶贫大米真没少买😂😂😂请看群友们创作、修改的《卖米歌》👍👍👍</p> <p class="ql-block">还要友情出场公益广告✊✊✊</p> <p class="ql-block">再来上一段😂😂😂</p> <p class="ql-block">扫码付款💰💰💰</p> <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5号,又是一年的学雷锋日,我们这些老青头照例聚集在孙银龙书记挂钩的中南社区,出钱买食材、出力包馄饨!为社区老人奉献一顿鲜美的午餐🌹🌹🌹</p><p class="ql-block"> 这已经成了我们每年的习惯、每年的期盼、每年的传统项目👍👍👍😂😂😂</p> <p class="ql-block">  成为老青头们传统节目还有:每年夏天来兔兔家欣赏昙花盛开🌹品尝昙花美味🤗</p><p class="ql-block"> 阳光人民欢迎你👏👏👏</p><p class="ql-block"> 赏花掼蛋随便你👌👌👌</p> <p class="ql-block">赏过昙花赏樱花🌸🌸🌸</p><p class="ql-block">群主请客冰淇淋😋😋😋</p> <p class="ql-block">  1982年时任团市委书记的王慧芬大姐姐,我们尊称她祖师奶奶🌹🌹🌹从省文化厅长离休下来后,现任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会长,经常给我们分享文化大餐,更加丰富了老共青团员的精神生活👍👍👍</p> <p class="ql-block">  有着39年党龄、44年团缘的我,从来没有感觉到“五四”青年节与我们无关😂😂😂</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你会告别青年,就像今天告别了共青团一样,但是你永远不会告别青春,因为你曾经属于永远年轻的共青团!”</p> <p class="ql-block">自2022年建团100周年以来,我们继续着老青头的志愿者活动💪💪💪每年春天学雷锋包馄饨;冬季献爱心卖大米🌹🌹🌹……</p> <p class="ql-block">秋天,我们来到扶贫结对的淮安陶舍村,走深走实主题教育,党旗团旗飘扬在稻田🇨🇳🇨🇳🇨🇳</p> <p class="ql-block">走进市博物馆,开展“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党日活动👍👍👍</p> <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转眼,从1982年走上工作岗位,已满42年工龄💪💪💪63年的兔兔准备退休🍎🍎🍎</p> <p class="ql-block">共青团说:28岁以下叫青年;</p><p class="ql-block">国家统计局说:34岁以下叫青年;联合国说:45岁以下叫青年;</p><p class="ql-block">世卫组织说:65岁以下叫青年;</p><p class="ql-block">青春说:85岁以下都叫青年!</p><p class="ql-block">青年永远是一种心境,它无关年龄,只关乎于您如何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