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期间的日日夜夜(一)

湘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摄影/编辑: 湘 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期 制作:湘 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摄影 场地: 住宅小区、小区周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闭环管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短暂的解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封闭管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封闭管理+封控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闭环管理:正当春暖花开的时候,上海就出现了零星的新冠阳性病例,由于奥密克戎的极强的隐匿性和感染性,终于突破了上海市已经成功实施了两年多的精准防控的防线,开始在社区传播开来。我们小区也不例外,自3月13日零点开始进入闭环管理模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13日凌晨,居委会贴出了小区闭环管理的告居民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区前后大门都已经封闭。感觉有点不适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居委吴书记会同保安在巡检封闭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闭环的当天整个小区进行核酸筛查,为了避开下雨🌧️时段,把核酸检测放在晚上做,我们志愿者队伍都在等候医护人员的到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8天时间中,共参加核酸检测3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区也出现了密接,疾控中心委派专业人员来楼栋消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封控楼栋的核检准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封控楼栋的垃圾收治、处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虽然是闭环管理的模式,但是能在小区散散步,还能和花花🌸草草零距离接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30号,小区大门口开始搭建帐篷⛺,也是疫情开始严重的信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区超市为了方便居民购买小菜,干脆把摊位放置在后门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整个闭环管理自3月13日一3月21日上午8点(200小时)阶段对生活日常开销影响还算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短期解封: 3月21日上午8点我们接到居委发布的闭环解封的信息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居委领取每家每户的临时出入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整个解封阶段人员凭出入证进出小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短期解封后的第一天完成对家里的物资,食品进行了及时的补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赶快到附近去见证一下今年末尾的早樱,由于各大公园都处于关闭状态,我只能选择脑海里知道有樱花的场地。虽然看见樱花🌸已经凋谢,但还是感到心里舒畅多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宜山路地铁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黄金城道小花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23日开始,随着疫情的发展,快递小哥也不能进入小区,居民的包裹需要到小区门口自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画面中的乐阿姨是我楼道里的邻居,是85岁的老人,由于基础疾病多,身体非常虚弱,日常生活全部有家政帮助护理,她儿子是奋战在抗疫一线高危岗位人员,无法关心老人生活,居委会人手少,事情多,我是楼组长,又是小区志愿者,乐阿姨有困难当然第一时间就和我联系,无意中我就承担了乐阿姨和居委会的桥梁角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乐阿姨家里的氧气瓶用空了,在居委吴书记的协调下,3月23日上午,委派两名保安人员,解决了封控期车辆,外来人员进不了小区的困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帮助乐阿姨和送氧气瓶供货商的交接和费用的结算,严格按照小区规定的货物消杀程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24日我还抓紧时间完成了保险公司的相关业务,也是凭48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才能现场办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乐阿姨几次和我说安眠药、糖尿病病变药、关节痛、咽喉炎等常用药已经缺失,当时又是解封状态,居委会也没有人员能提供帮助,我又主动帮助乐阿姨完成配药💊任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25日那天下午雨很大,我特意赶到虹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排队半小时,通过场所码进入医院🏥,到最后5种药只配到2种药,遗憾没图片留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26日上午我们志愿者配合居委完成了首次抗原检测发放任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26日下午得知乐阿姨家的家政缺少3月13号以后的核酸检测报告,不能出入超市买菜、购物,这下把乐阿姨急坏了,我看到乐阿姨眼神中不断发出求救的信号,再一次陪同家政到居委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吴书记的协调帮助下,我陪同家政一起参加了田林街道核酸检测站的核酸检测,第二天阴性报告就出来了,总算解决了乐阿姨家的买菜、吃饭问题,当时心里感到一阵喜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短暂的144小时(6天)很快就过去了,现在想想还好有这六天短期的解封过渡期,把自己需要做的事情顺利完成、家里需要补充的食品、物资全部到位,为后面管控打下了扎实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短暂的解封期中也拍摄了一些图片,为美篇制作也积累了一些素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封闭管控:3月27日中午由于小区确诊有阳性患者,小区再次贴出封闭管控情况通报,又将我们止步在小区范围内🏘️,管控楼足不出户,非管控楼足不出小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28日,看见小区🏘️晚樱也开了。赶紧就留了几张图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段时间中说的最多的就是做核酸,3月28日乐阿姨又和我诉说了自己一次都没做过核酸的原因所在,当时政府已经开始实行从未做过核酸的人员随身码赋黄码的政策,也就意味着黄码是出行的极大障碍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乐阿姨不愿做核酸最大的原因就是基础疾病多,小区做核酸场地人员多怕感染,我理解她心思后,极力与居委联系,建议在末尾做人少不影响,没想到这个建议得到乐阿姨本人的同意,所以3月28日,29日连续两天核酸,结果也是阴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样同时解决了乐阿姨和家政外出就医,外出购物的方便了,感觉又是帮助乐阿姨做了一件好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29日上午,全小区做抗原检测,在二期支部书记的召唤下,我们楼组长、志愿者到居委更换防护服装,领取抗原试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到家后对抗原检测试剂按楼栋,按每一户进行分拆包装,根据名单进行发放,我管辖的是68、70、72三栋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所在楼栋的啸啸也是热心肠,在她的帮助下很快把抗原检测试剂发放完毕,感谢她的帮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3月30起小区超市也不能在门口设摊了,这是我们小区唯一的物资补给渠道营业的最后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31日上午,我们小区的本来鲜超市也要封闭了,超市在封闭瞬间我们总算手脚快,还秒杀买到了两份(10斤)蚕豆,给邻居一份,当时是6.8一斤,我们只能通过隔墙操作了,现在想想多可怜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好有包蚕豆,也撑了几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通过微信支付宝付款,感谢小洪帮我们送过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封闭管理能在小区走动时间为整整4天(96小时)。在这4天中做了最多的就是配合居委会做好核酸筛查、抗原检测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封闭管理+封控楼:当我还在期待我们小区是否还能临时解封一天的时候,(当时上海正在实施以浦东、浦西一分为二进行封控管理,我们浦西是4月1日开始)3月31日中午,我们二期支部书记在微信中告知我,我自己楼栋确诊有阳性患者,马上要进行封闭管控7+7管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突如其来的信息迫使我们楼栋提早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足不出户的封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我是楼组长,所以要对楼栋邻居负责,要弄明白问题所在,经过了解更是魂不守舍,阳性患者恰恰是我在文章前面提到最多的,也是自3月26号到至今提供服务最多的乐阿姨家的家政,当时就非常恐慌,我不是怕感染,也不是怕冲锋陷阵,而是怕连累身边的一群人,一群人背后的家庭,太可怕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平静下来我就与乐阿姨的家政保持手机联系,发现她真的是无症状感染者,我就开始查阅了家政的随身码,(发现确诊后还是绿色)查阅家政的3月26日前后的行动轨迹,查阅近一周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一周内3次核酸,2阴1阳)这使我对家政的病例表示怀疑,经过几次反复多次的确认,第二天抗原检测是两条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既然是事实那我也只能接受,就是担心自己是否会感染,为了保护我周边的人,我也进入严格的足不出户的自行隔离,一切的一切都按下了停止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把疫情情况通报了楼栋的邻居们,同时建议居委赶快把阳性患者转移到集中治疗的地方。楼栋人员得知后也出现了恐慌心理,最为担心的是有今年要参加高考的学生,有考高中的家长,还有怀有宝宝的准妈妈,不管他们用什么方式担心,我感觉都是正常的,毕竟一人是阳,全家也逃不了干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经过这段时间的封控楼,邻居关系反而又进了一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1号开始我感觉小区一片寂静,感觉就是凄凉,整个魔都进入不寻常的封控管理,这下我感觉没折了,喜欢用图片说话的我只能在自家阳台中进行俯拍,看见自家楼栋下用一条彩带阻挡了我们所有人的脚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在一片安静声中收到了政府发放的第一套套菜,每户一份,大米一袋的大礼包场景,感觉真是雪中送炭,特别是绿叶菜很受欢迎,2号那天还有多余的,需要的家庭还可以领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居委会的带领下,志愿者将菜放在楼栋下,楼栋人员分开有序下楼领取,自3月31号开始我严格执行足不出户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志愿者还特意为我们说明,避免拿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晚间开始第一次管控楼的核酸检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这个时候我们楼栋时刻关注着每一次的核酸检测,将每一次的抗氧检测都公布于楼栋群里,并按居委要求报居委会备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2日开始,我看见我们二期支部书记徐嘉鸿更忙了,原本我楼组长做的事情全部她包揽了,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是也很无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挨家挨户的发放抗原检测试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事情还算快,经过居委的努力,4月2号下午田林街道转运办把我楼栋阳性患者转移,进行集中治疗。总算送了一口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刚刚心情有点放松事情又来了,4月4号下午疾控中心通报居委会,我楼栋乐阿姨也感染确诊阳性了,这下我就更担心了,乐阿姨还选择了居家隔离,当时政府还没有药的发放。怕细菌会滋生的培养,会进一步扩散在整栋楼道,影响其他居民的健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到乐阿姨确诊,当时我是绝对的紧张,心想下一个目标就是我了😭,我的本能告诉我马上要找备用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时候政府还没有药的发放,我马上请求邻居史青,我在足不能出户时间里,都依靠史青帮我完成,请求他的援助,经过他的努力有药了,(后来政府也有对每人两盒清瘟胶囊💊的发放),有药我就放心的多了,最起码病情不会任意发展,能控制,能阻断细菌的滋生,还算小运气后来总算没用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时时刻刻关注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嘉鸿、大白看出了我的心思,都鼓励我加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进入封控楼开始,感觉小区更安静了,除了鸟儿的欢乐声再也听不到往日忙碌的声音,我只能用镜头和鸟儿们进行交流,捕捉鸟儿们的精灵画面,用美图释放自己的压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早上突然看见一只小松鼠闯进了小麻雀的领地,我怕小松鼠把小麻雀吃了,但也没理解这个场景是逗着玩那,还是小松鼠想抓猎物,看得我捏了一把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6日上午,我接到街道转运中心流调电话:1,和我确认是不是最后乐阿姨,家政最后接触是3月29日。我答复是的。2,是不是已经在家足不出户隔离7天了?我答复是的。3,告知目前隔离酒店🏨资源紧张,你是否愿意继续居家健康管理7天?我答复愿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的大脑🧠可能有时会出现短时间的空白,到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是密接了,不管是远距离还是近距离,已经戴上了流调帽子🧢了😥😥,我感觉好难受,帮助她人做做好事做出 事情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流调这件事情我在群里没告诉朋友们,不是刻意要隐瞒,真的是不想让这些朋友们增加思想负担,但有一点我是流调后就做好思想准备的,随身物品整理完毕,随时做好配合疾控中心的转移准备,不添加楼栋朋友们的任何麻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7号开始,小区有志愿者队伍自愿组织自救活动,有几个套菜出台,我看见里面有鸡毛菜,赶紧参加团购活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我想门外事不能去做,门内的事情要做好,楼栋团购的登记,统计、上报。都在微信中可以完成,尽可能把方便留给楼栋邻居们,用忙碌的状态麻痹自己,没时间去考虑什么密接的问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出台有好几个团,但是印象深刻的是鸡蛋团,牛奶团,锦馨苑团,感觉比较规范,层次管理比较明显,有各楼栋把数量报团长,团长分配给数据员做统计,最后汇总收款,验货、收获、消杀、分楼栋,再发挥楼组长作用,进入家家户户,自下而上,有上下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我们自3月31号封控至今首次看到绿叶🍃菜的套菜,将近10天中首次品尝到上海人欢喜的鸡毛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可想像在日常那么普通而平凡的菜肴,在管控期间却成为富豪吃的菜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8日做核酸的医生是浙江二医的,她用眼神和我打招呼,感谢外援大白的辛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8日上午,我再次接到街道转运办流调电话,目前隔离宾馆资源有空,问我是否想去,我想自3月29号到至今已经10天了,我问流调到宾馆还要重新14天吗,流调讲是的,这样就变24天隔离了,还有必要去吗,流调自己也感觉已经没意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后在确认我的核酸检测是阴性的前提下嘱咐我要满14天方可出户,这个 时候我发现随身码也变红了,我感觉已经不重要了,整个城市都在足不出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9日开始心态也有转变了,从时间上我应该是逃脱了鬼门关,周边的邻居朋友们也没有异常,使我放松了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让自己不沉默于慢节奏,开始盘点水果控家的余量,这些还是是我在解封短时期作的补充,只剩下7只奥柑🍊,1只苹果🍎,1只梨🍐,没想到9天后还是处于封控状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10号那天,热心肠的啸啸在叮咚网上秒杀两条鲈鱼,还分享我一半,挂在我门外的把手上,当我接到电话后很是感动,当时能秒杀到菜是太不容易了,中午时分就🐟清蒸消化了,封控在家,一根葱也没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16元一条我感觉还是良心价的,就是我把啸啸的口粮用完了怪不好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天吃菜都要盘算好,4月11日把冰箱中自己腌制的最后一块乌青🐟鱼拿出来清蒸,今天蒸鱼有葱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12日,吃了很长时间的大南瓜 🎃也所剩不多,这是在短期解封时在小区🏘️超市买的,由于当时超市工作忙,将平时切块式改为整只出售,我当时挑选了一只8斤多南瓜🎃,心想吃到猴年马月呀,但看到超市人员手忙脚乱我就勉强接受了,没想到在管控期间团购中南瓜是无影无踪的,期待自己买个大南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盘点游戏继续,从水果到菜肴,从菜肴到我平时常吃的零食小吃,肉松、龙眼干、原味橄榄肉、巧克力🍫、原味花生🥜牛肉干🐮🥩、稻香村鸭胗干、阿胶糕、黄油切片吐司🍞,越盘点感觉余量越是见底,心中只有一个念想早日解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整个管控中我们小区居民共收到7次政府发放的大礼包,唯独4月13日这批,用倾盆大雨来描述一点都不为过,恰恰就是这么多的志愿者完完全全站在风雨中团结一心,为整个小区居民(1848户)的大礼包从清点、卸货、分楼栋,送楼栋近为2小时。效率非常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在视觉上有当时风雨中志愿者工作场景,我制作了下雨的🌧️🌧️动图,分享美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感谢摄影师供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管控期间小区志愿者队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不但具备吃苦耐劳的战斗精神,还有条理性的工作能力,为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帮助居民顺利度过艰难而不平凡的日日夜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这个大礼包送到我们楼栋下已经是晚上22点了,虽然看不清他们的容貌,但是他们被湿透的衣裳,拖着沉重的脚步的背影却留在我们居民的视线中,铭记在我们居民的心坎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感恩政府大礼包,感恩居委、志愿者辛苦付出的辛苦。4月13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鸡蛋团,也是成团最早之一的团,当时团购预定还没划分区域,在整个小区各楼栋发出团购信息和接龙表格,受到小区居民的积极响应,没想到一个上午定购量就达到56箱(20160只)。如此踊跃的场面给团长带来很大的压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运输条件非常困难,从商场只能运送至浦东,再有突突骑手中途转运到我小区,鸡蛋又是易碎物资,风险太大了,团长为了确保这批鸡蛋安全准时到达小区,就通过网络地图,时刻了解鸡蛋运输方位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直至骑手把鸡蛋送到小区大门口总算安心,等验货,消杀完毕已经是半夜零点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早上6点钟已经将鸡蛋分至各个楼栋,当时很感动,特别是我对鸡蛋团的统计,上报等一些列程序感到比较正规,引起了我的关注,后来发现小区团购程序在不断的改进,不断的升华,从而达到正规化,为这些团长点赞,为志愿者点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抗疫一线的需求,加入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了,他们都发扬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从开始的不顺畅发展到规模化的层次管理,切块式管理,大大方便了我们居民生活需要,能及时联络,对号式求助,在我们居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们就是这样完成一批又一批物资接收搬运任务,为他们的辛苦付出点赞,感恩在抗议工作中有这些志愿者,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这样能平安度过,因为有你们我们的生活感到有盼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13日那天我也失眠了,发现随身码从红色转变为黄色了,当时我想怎么又变黄了呢?感到很是疑惑。后来才知道是对密接这顶帽子🧢的解除,因为从时间上推算确实已经完成7+7封闭管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立刻把这个信息告知了我的战友和摄友,在这14天期间,他们经常用短信的方式鼓励和安慰我。战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 我们是火炉里滚出来的人,坚强是我们军人特有的本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摄友说的最多的就是等解封了我们约起来,在他们的鼓励下我感觉会舒缓很多,感谢有你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真快,4月14日那天乐阿姨家的家政已经从方舱康复回来了,当时的政策就是那里来就回那里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见家政回来我们所有的人还是担忧的,担的是一个刚从方舱医院回来的人和一个还是阳性患者同处,共在一个屋檐下。忧的她们共处一室是否会相互传染,对整个楼栋所产生的风险太大了。楼栋全体人员在担忧中寻找答案,大家都很着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楼栋虽然在害怕中度过,但是,乐阿姨家的物资发放,快递接收我们从来没含糊过,同样是按时发放到她的家门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情况下,我楼栋小帅哥自告奋勇加入了支援者队伍承担了楼道消杀工作,为我们楼栋封控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15日发现自己还是黄色随身码,心里感觉不踏实,立刻与吴书记联系,同意我在16、17日连续跟随小区居民同做核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没想到一个严格隔离17天的密接者,随同小区做核算,也受到个别义工的歧视,心里很难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难怪有密接,阳性等工作人员隔离后复工压力重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敬的医护人员又是新一天开始连续奋战的场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我感觉还是要咨询了随申码平台,了解为什么会产生长时间黄码现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17日晚上我再次查询自己的 随身码,还是黄色的,这个时候就会产生一种无助的恐惧感😨😨和疑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就感觉叫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没有人可以帮我的孤独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咨询受到上海市卫健委的重视,到18号我收到了答复,确实是要连续四次做核酸。没想到帮助老人做点好事,却惹祸上身,从密接到随身码变红,14天后还要变黄,到20天才变绿,我在想假如小区没有做核酸,我自己还要到外面去找地方做,感觉自己又不是在做好事了,在寻找麻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19日我的随身码总算变绿,整整20天的时间感觉是压的喘不过气,太郁闷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生活还得继续,4月16日那天看见专业人员准备进楼栋消杀,尽管我在楼上拍摄角度很难对焦,但我还是尽量做好记录,消杀人员身背的储水桶要15公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添加消杀药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 16号政府又发放了鸡蛋🥚、肉🥩的大礼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18日我们做核酸时,发现每次医护人员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在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就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看到我们有阳性患者的管控楼从未退却过,总是站在疫情的第一线,就感觉大白才是我们安全的保护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志愿者队伍壮大(目前二期有70人左右)和规模, 我们二期居民有自己的块长,他工作认真仔细,主要负责2个方面工作:1,志愿者队伍的管理,防护服等物资领取、发放。2,整个二期居民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管理、调度二期居民物资发放、包括政府发放,团购发放等琐碎事情,工作量非常之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要帮助我们管控楼运送物资,由于我们管控楼不能自行下楼,管控期间的运输,团购的运送等,无意中给志愿者增加了工作量,他们的足迹就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感恩他们的付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块长不但工作认真仔细,还乐于帮助他人,我家烧制甜点时发现冰糖没有了,我明知没冰糖买,但我还是问了一下,他得知后马上把自家的冰糖分享我一盘,我也很感动,在战疫期间什么都是紧缺物资,感恩他的帮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在疫情期间,邻居们把的物资赠送给需要的朋友、慷慨解囊,相互调配场景还是很多的,感觉在战役时期本来就是缺稀物品,能捐送出来很是感动,让我铭记在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18日,政府发放大礼包,我们田林街道对口的援助单位是清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图片中是我的邻居小妹,她也是很热心,看见我团购统计忙不过来,就主动帮助我制作团购表格,有了她的参与每次统计就快多了,也规范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管控期间小妹帮助我共同完成 17余批团购的表格制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段管控期间的日子里,我除了帮助楼道团购的统计,发放之外,还帮助楼道邻居需要居委解决外出就医等配药的传递,快递接受的传递,尽自己微薄之力为楼道邻居提供更多的方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妹心灵手巧,会做一手很专业的点心面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管控期间,楼道邻居们发扬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帮互助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政府发放的第四次大礼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我小区的保安队长,他除了负责保安工作的日常管理,始终站在小区抗疫工作的第一线,由于物业也有阳性患者被全部被隔离,很多工作落在他身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帮助搭建我楼栋管控的帐篷⛺搭建,消杀工作,经常鼓励我们加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管控期间我们楼道人员自行在网上选购物品的最后100米绝大部分都是通过保安帮助完成,给保安添了不少麻烦,感恩保安队长提供的帮助,感恩你们的无私奉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21日,志愿者在录制节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22号小区进入大规模的消杀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23日收到洗漱用品、素菜两份大礼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乐阿姨确诊阳性选择居家隔离后,居委会吴书记就担任了第一责任人的角色,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药物治疗的同时,申报街道疾控办定时进行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时刻掌握病情变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吴书记在做核酸前的安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我楼栋有阳性患者以来,徐嘉鸿在危险面前没有退缩过,按时为她们送药物,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特别是乐阿姨的家政阳性康复回来后,更是细致入微,有时她们家产生的生活垃圾特别多,拖也拖不动,拖完垃圾还要在楼道、门口把手进行消杀处理,为乐阿姨阳性顺利康复提供后勤保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疫情期间我联系最多,提供服务最多的还是乐阿姨,在阳性期间,我们每天会有早晚两次的电话交流,主要是通过交流了解病情的状况,还有就是通过声音也能听出病情的变化,乐阿姨最大的症状就是咳嗽,喉咙干,低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乐阿姨也很勇敢,患阳性后配合治疗,每天把病情变化告诉我,我也很耐心的听取一位85岁老人的述说,发挥自己在部队学到的医疗护理经验,她也完全把我当作她的量身定制的医生,经过14天左右莲花清瘟胶囊💊的治疗,从阳性逐渐到阴性,又从有阳性出现反复,到4月24日疾控中心正式摘除阳性患者的帽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志愿者帮助乐阿姨登录健康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乐阿姨经过20余天在家药物治疗后,经过疾控中心4月15开始核酸采样检测为阴性,这无疑是好消息,为了安全正确期间,居委连续7次申请疾控中心做核酸,虽然是有2次反复现象,疾控中心认为也是正常的,最后5次均为阴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对乐阿姨家的家政管理更是严格,出方舱回来后,当时乐阿姨还处于阳性状态,居委要求家政穿戴防护服装照顾老人,对家政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日常工作总做好消毒防护工作,自4月14日出院进去健康管理到至今,连续8次的核酸、n次的抗氧连续保持阴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为乐阿姨顺利康复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居委会努力,全楼栋的配合支持,疾控中心认为她们俩已经完全康复,可以走出迷你版的方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感谢85岁的乐阿姨帮我拍摄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28日,我们居委对封控楼进行宣布,由于乐阿姨连续阴性报告,我们整栋楼将进入最后的健康管理阶段,如果再连续七天楼栋没阳性的话就解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分控楼解封的第一准备工作就是核酸检测,单人单管,连续5天的抗氧自测,每天上报居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即将解封的信息也给我们带来力量,防控巡岗小哥的眼神也是放射出一种渴望,一种坚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楼道还是保持每天的消杀,15公斤重的消毒水还蛮重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4月30日政府发“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大礼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个特殊期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来到了,由于疫情的艰辛让所有亲朋好友都停止了节日问候,节日的祝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张图片是我在阳台上拍摄的,以前看到蓝天白云很满足,到封控时间长了心灵会不断受到撞击,反而想生活需要色彩,我通过后期感觉漂亮多了,期待我们早日恢复常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劳动节医护人员为我们做解封前最后一次核酸,也鼓励我们坚持就是胜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回顾我们楼栋封控期间最关键的、和我们交流、接触、帮助最多的人,感恩他们的付出,感恩他们的辛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徐嘉鸿二期的支部书记,在这次封控楼期间发挥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危险时刻冲在第一线,为阳性患者提供了认真、仔细、贴切的服务,给我们二期居民留下了光辉的形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金杯银杯不如居民的口碑,得到我们二期居民的一致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徐嘉鸿在核酸扫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二期的快长小曹,每次出门执行任务都要仔细核对自己的工作记录,避免差错,每次发放物资的时候,他会用特殊的电瓶车二次喇叭的方式,告诉我物资已经在楼下了,太感动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李铸、史青是我的20年邻居,在我密接期间,是他们一次次的鼓励,一次次的问候,一次次的帮助使我减轻压力,每次走过我的楼下,都要叫我一下,看望我一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感恩你们的付出,感恩你们的帮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史青这次也为我黄码事宜所担心,因为他知道我也是一个需要外出求医群体之一,是黄码有再多的方便,医院大门也是进不去的,每一次核酸后他都要问我颜色变了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史青和防控寻岗小哥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保安队长小伊,我们楼道朋友们只要有冰冻食品,只要志愿者来不及没人送的时候,只要小伊知道了,他总会千方百计的想办法送过来,有时我自己也不好意思告诉他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楼栋小帅哥,在我楼栋阳性患者没转移的情况下争做志愿者,也我楼栋顺利解封作出自己的贡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楼栋邻居们朋友们团结一心,共度时艰感动的故事太多太多,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一切尽在不言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感觉这里缺少一张楼栋集体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5月3号政府第九次发放大礼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5月4日晚上17点50分,我们接到二期支部徐书记告知,我们封控楼栋终于解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整整 35天(840小时)封控楼过程比前两段的闭环管理和封闭管理的日子艰难多了,这段艰难的经历已经过去,可以进入小区的防范区(能在小区走动)在这段难忘,紧张的封控日子里,既有无助的忧伤,紧张,也有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顾3月13日至今也就是51天,怎么感觉似乎是穿越了一个世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无助的忧伤是1,看病就医受到极大的限制,医院就是开了也是处于微开,半开状态,虽然政府解决重大疾病,血透外出就医配药。但是对很大一部分慢性病的治疗群体真的是雪上加霜。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虽然有团购,但是选择范围受到极大的限制,想吃不吃没的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 封控时间长了,家里日用消耗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补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自武汉疫情最为严峻时我就开始步入小区抗疫志愿者队伍到现在,感觉从未有过的艰难和无助,武汉留给我的印象是害怕,会有生命危险,而这次奥秘克戎是传染快速的危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感动的是:1,在封控阶段我们的生活都是依靠外援,志愿者来完成,团购的,秒杀的,发放的都要依靠送进来,他们不厌其烦的工作态度被感动到了。2,配药资料、生活垃圾等都要依靠拉出去,看见这些志愿者不怕累,不拍脏的工作态度常常被感动、3,楼栋邻居的宽融,配合,支持常常被感动,哪怕是温柔的一声道谢也会被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深深 感受到封控生活太艰难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封控隔离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能参加到外部支援者队伍中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只能用镜头记录管控生活的日日夜夜,用美篇的方式记录人生这段战役故事,用文字记录管控生活的点点滴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晚霞中我们跨进了防范区,但是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依然不能放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封闭还在继续,唯一的愿望是早日跨出小区的大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章较长,美友们辛苦了,感谢美友欣赏浏览!</span></p>

小区

阿姨

楼栋

核酸

居委

解封

阳性

管控

家政

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