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前之旅第二站:从丽江到泸沽湖(1)

禾火口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早起首要之事,当然是查看核酸检测结果咯,肯定是不出意料的阴性;其次是撩开窗帘的一角看天气,蔚蓝的天空很是美丽!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7点半起床,8点准时退房离开酒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以为,我们就这样直接离开丽江,前往我们五一节前之旅的第2站泸沽湖了。结果晓哥随着车流在民主路上辗转徘徊,说这条路是丽江古城区中,观玉龙雪山的最佳点儿。只可惜有云雾遮掩,仅仅看到了朦朦胧胧的玉龙雪山一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又兜兜转转了好几处,可观玉龙雪山的地方,结果都不那么尽意,不是方位不对,只因有云雾遮挡。看来我们今次与玉龙雪山,是缘尽于此了,纵然心有不甘不舍,转悠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还是不得不启程离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丽江到宁蒗,虽同为盘山路,坡也陡却平整、弯也多却不急,路也不宽却有护栏,比起前日华平到永胜那条盘山路,好走那可不是一点点。一路很少有大货车,其实就规避了好多风险,再就是基本以下坡路为主,没那么费力费油,只要自己注意力集中,谨慎驾驶就行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加之日头斜照不觉得晒,温度不冷不热刚刚好,最主要的是沿路还有风景可赏,跑起来很是舒爽,很快就到了宁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宁蒗南到宁蒗东,走了一段高速,接下来到泸沽湖这段,虽为普通公路,但路况非常好,跑起来也是十分的顺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刚过中午12点,就顺利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泸沽湖。还享受了一盘医务人员免门票的特殊福利,心情更是倍儿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云南这边进入泸沽湖景区,门口就是一个宽敞的停车场。停好车步行去到附近的泸沽湖观景台,在这里既可以俯瞰泸沽湖,还可以远眺格姆女神山。此时,观景台上空无一人,完全成了我们的私家瞭望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没想到正午时分的泸沽湖,会如此的静谧。湖面无纹无波,澄清透明如镜面一般,又好像是一片平整光滑的湖蓝色丝绒绸缎。就是面前的柏树长得太高,遮挡住了部分视野,甚是缺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蔚蓝的天空下,格姆女神舒舒服服的沐浴着阳光,就那么静静地仰躺其上,长长的秀发漂浮在湖面上,白云像一条长长的薄纱,轻轻地覆盖在她起伏有致的酮体上……那份优雅,那份美丽,简直绝伦无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们独自享受着,眼前美丽的风景,默默的与格姆女神对视时,才发现忘带三脚架了,没法拍合影。就在这时,两对年轻的小情侣,闯进了我们的领地,我想:他们一定是格姆女神,指派来帮助我们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离开泸沽湖观景台,沿湖而行,远远就看到了,里格半岛探出的半个身子 。现时好长一段路在搞修建,起初以为是扩建景区公路,后来越发觉得,像是在建观光通路,就是不知道以后再来泸沽湖,是不是就不能自驾,必须乘坐景区观光车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终于来到里格半岛观景台。这里也可以俯瞰整个泸沽湖。湖中的里格半岛,像一条悠悠的小船荡漾于湖面。这座小小的半岛三面环水,只有北面一条窄窄的路与陆地相连,从这里看去,仿若一位佳人在水中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如仙境般的风景美丽依旧,在此拍风景简直不要太美,就是拍摄人像的角度,实在是太难了。每次来泸沽湖必来这里,而每一次来这里拍照,都会觉得遗憾和无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里是云南和四川的分界线,也就是说,此时我们走过这里,就算是回到我们自己的地盘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紧接着在这片空地上,被拦下接受行程码、健康卡的检查,我们昨晚赶着做的核酸检测报告,直接被忽略,原因是我们的行程卡上,没有黑星星儿。我觉得远处的牛儿、羊儿、马儿,都瞪着好奇的眼睛望着我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上车继续前行,此时泸沽湖的水,随着我们车行中角度的不停转变,也变换着不同的颜色,惊艳了我们的视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因晓哥急着去找住宿和餐馆没停车,我也就只好在车行中一路抓拍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找到我们往次习惯住宿的那家客栈,停好车晓哥便去觅食了。我在客栈门口等待的间隙,终于可以举起手机,好好地拍摄美丽的泸沽湖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面朝湖面,微风拂脸的感觉煞是爽凉,而微风拂柳柳枝婀娜的画面真的好美……远远看见晓哥向我走来,赶紧让他给拍了几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真的就是一眨眼功夫,太阳被薄云覆盖住了,天色一下子就阴了下来,湖水也跟着失去了色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饥肠辘辘,碎步跟上晓哥急切的步伐,这家柴火鸡、锅边馍的味道都很不错,老板人也非常热情,就是价格偏贵了点儿。再就是现杀鸡,等的时间有也点儿长,晓哥还临时做了会儿厨房帮工,就这样吃到嘴里也都已经是15点半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酒足饭饱之后,回到客栈小息。看着太阳在云层中钻进钻出,随着天色的忽明忽暗,湖水也如有魔法般的变幻着。只见湖面有条小船,在随风逐波摇晃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本来是想就这样,舒服加惬意的坐在客栈门口看湖,等到日落前再行动的,心慌慌的仿佛有种预感:老天是不是要下雨啊?提醒晓哥一定要把握当下哦!于是不到17点,我们就赶到这情人滩来等夕阳了,这里是泸沽湖拍摄日落的佳地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湖边的风好大,湖水翻腾着卷起湖滩的泥沙,面前的湖水变得很是混浊,不过丝毫不会影响到我拍照的心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或许是我高涨的激情,感动了老天吧,只见太阳又奋力地蹦出来了,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更大的兴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好个泸沽湖,它明明就是一面湖嘛,我却偏偏要把它看作是一片海!因为它真的有像大海一样宽阔的胸襟,有大海一样的深情,令我心胸豁然开朗,也令我心旷神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好个泸沽湖,我明明不是第一次与它相见,可每次都如同初见时一样欣喜。因为它真的有像大海一样的激情,甚至真的有像大海一样的顽皮任性,令我心潮澎湃,也令我痴狂沉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好想能乘上这条小船去到湖中,管它是乘风破浪,还是悠悠晃晃,身临其境就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换成这条也成,待我添加上一件毛衣外套,哪怕风再大也不会凉,哪怕浪再高也不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突然想起一首老歌:“小妹妹我坐船头,哥哥你在岸上走,我俩的情我俩的爱,在纤绳上荡悠悠……荡悠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再自恋自知之明还是有的,我虽早已不再是小妹妹,而晓哥却是永远的晓哥。纤绳永远被他牢牢地握在手中,小船再晃悠,心里也是踏实地;风再大身再冷,心里也是温暖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看着夜色越来越浓,湖水越来越汹涌,风是越来越大,气温是越来越低,晓哥一次次呼喊我,赶紧下来回车上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回到车上关在车里,身体渐渐回暖后,忍不住又跑到湖边,又想坐到船上去。在晓哥的严厉制止下,默默地穿上开衫,坐在了船边回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坐这里,行不?”我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行!地面太凉,且一个浪打过来,你会很惨!”晓哥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我就在湖边走走嘛,看着眼前的小船,被浪推着渐渐漂走。不禁感叹:泸沽湖啊,确实是个让我来了,总是想着要再来的地方,确实是个让我还未曾离开,就又想着还要再来的人间仙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夜幕早已在我们的不知不觉中悄悄降临,期待的壮美日落景象还是未曾出现眼前。心有不甘,所以痴心不移;心有期待,所以耐心守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太阳时不时会透过云层,射出一丝微弱的光亮来,在我看来,仿佛就像是它向我们抛出的一枚橄榄枝,充满了神秘的诱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晓哥的耐力和定力,实在是让我暗自折服。再次因饥寒交迫回到车里,边吃着零食补充能量,边望着窗外湖边的天际,满心祈望有红霞漫出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陡然发现,太阳正往山头后面躲藏,眼看就要消失不见了,赶紧降下车窗,呼唤晓哥到这个角度来拍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惜还是迟了一步,日落本就是瞬间功夫,或许就是一眨眼、一刹那!不过,这个氛围我也挺喜欢;这个意境我也蛮中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回到车上,沮丧多少是有点点。晓哥却还是不甘心,他干脆在湖滩上坐了下来,说是要等晚霞。我嘱咐他:到时候记得呼唤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天际微微有些泛红,听到晓哥的呼唤,我拉开车门朝着晓哥飞奔而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拍了两张,眼巴巴看着那丝霞光正渐渐淡去,晓哥说;黑黢黢的,拍出来只是一个影子了!嘿嘿,晓哥,这不正好可以拍出我的最爱——剪影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霞光很快消退殆尽,我们才不得不选择放弃,选择离开,驱车前往我们的客栈,我看到屋里透出一缕柔和温馨的灯光,在迎接我们的归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泸沽湖之夜,我们在浪漫的情人滩,痴痴守候夕阳晚霞,虽最终还是没能与之邂逅,心里多多少少是有些些遗憾的,但整个傍晚的那一幕幕场景,何尝不是一份甜蜜的幸福?又何尝没充满画意诗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气预报泸沽湖今天的小雨,非常窝心的始终没下,其实这已经是老天,对我们的厚爱了;能幸会一丝不怎么瑰丽的晚霞,那更是老天的恩赐了。我怎能不感恩?我又怎会不知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期待今晚睡个美美的好觉,以最好的姿态,以饱满的激情,笑迎美好的明早。</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2年4月29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2年5月5日追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