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没有你 我的母亲

墨迪

<p class="ql-block">每次与母亲分别的时刻,均是我回忆的定格。那么不舍,却又那么无奈!</p> <p class="ql-block">暮春四月,正值山花烂漫,树木青葱,到处都充满生机。你看,浓密的树叶在阳光照射下泛着青光,不知名的花开得正艳,就连家家户户的小燕子也活灵活现,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让本应静谧的乡村顿时沸腾起来,看来,一切都是这样美好,可这样的景象偏偏远离了母亲的视线,似乎打动不了母亲的心房,是春不够顽强,还是母亲不够坚强。</p><p class="ql-block">我多么渴望,渴望看到在菜园中忙碌的母亲形象,渴望看到我们到来时喜笑颜开的母亲形象,渴望看到有节奏擀面条的母亲形象,渴望看到……</p> <p class="ql-block">看来,一切都是奢望,这许许多多只能成为记忆中的形象,我恨岁月不公,为何不给母亲晚年享受快乐的时光,让她经受病痛的折磨,让她不能享受最美好的春光。</p><p class="ql-block">去年十月,一向身体硬朗的母亲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剥夺了健康,往日连个头疼感冒都不常有的母亲,一辈子未住过医院的母亲,令多少老人都羡慕腰杆挺直的母亲。却在一夜之间倒下了。</p><p class="ql-block">几天时间,看着母亲逐渐消瘦,高大的身躯瞬间变得矮小,母亲也感觉自己来日不多,便吐露心中最后的愿望,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中,只能背过母亲落泪。</p><p class="ql-block">在医院里,一向坚强的母亲变成了顺从的孩子,小弟成了母亲唯一的精神支拄,一会不见,便问个不停。好在没什么大问题,住院的日子,抽出腹腔积水,母亲的食量也与日剧增,加之小弟的细心照料,很快便出院了。</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小弟弟媳的悉心的照料下,恢复的不错,饭量也明显增加,尤其过年前后,母亲虽然腿脚没有以前利落,但渐渐又吃起了零食,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我们也试着放手让母亲自己拄着拐杖行走。尤其在清明过后,弟媳告诉我们,母亲行动自如,经常在院外转悠,时不时还去关心一下鸡舍,听到此消息,多日来的忧心终于解脱,母亲终于度过了一劫。</p><p class="ql-block">可以说,近几年来,喂鸡成了母亲生活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也成了母亲精神寄托。每天按时投食,定时饮水,看着喂的肥胖的鸡,年前定要杀两只给我们,我们也坦然享受母爱的温暖。</p><p class="ql-block">但现在,看着坐在鸡笼前的母亲,再也没有精力喂鸡的母亲,我的心如刀绞,健康时母亲的形象便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十年前,父亲离开了我们,那年,父亲83岁,母亲75岁。</p><p class="ql-block">母亲虽然年事已高,但行动自如,身体硬朗,自然能帮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饭,侍弄菜园子,锄草,甚至有了小侄子后,80岁的母亲还能抱着小侄子到处转悠。每逢乡镇集市,母亲便徒步前往,看到吃的,穿的,用的,母亲便大包小包带回,母亲一辈子出手大方,只要母亲认可的东西,毫不犹豫买下。</p><p class="ql-block">有次看到弟媳穿一件花色保暖衣,一问才知,是母亲在集市买的,一件自己穿,一件给了弟媳,弟媳夸赞暖和。后来,母亲又看上两件花棉袄,弟媳觉得穿上太老土,我们也觉得不适合弟媳穿,便隔时送给母亲。在老人心中,可能自己认为好的,便是最好的。</p> <p class="ql-block">母亲一辈子节俭,但随着年龄增加,在没有经济负担的前提下,慢慢也放开手脚,为自己添置几件象样的衣裳。乡镇毕竟小,每次到我这里,隔两天便吵着上街,每次上街,我便领着母亲到处转悠,母亲不但精力充沛,而且似于有使不完的劲,无论衣服,鞋子,帽子,只要入了母亲法眼,便毫不犹豫买下,每次母亲都抢着付钱,但均被我拦住。我知道,辛苦一辈子的母亲,为儿女们操劳一辈子的母亲,我做这点根本算不了什么,只能满足一下我愧疚的内心。我不奢求什么,只想寻得母亲开心。</p><p class="ql-block">母亲也知我们困难,便想着法子弥补,不是出去买些水果回来,便变着花样给女儿零花钱。</p> <p class="ql-block">但是,岁月的痕迹在母亲身上应验,慢慢的,菜园子似乎被母亲遗忘,地里的杂草也引不起母亲的注意,我想领母亲逛逛,均被母亲不想去拒绝。近几年来,母亲食欲大减,身体也大不如前,尤其是记忆力衰退厉害,记忆中的事情一天能问好多遍。遇到集市,常有找不到回家路被好心人帮助的事发生,后来,便忘了集市,只在庄前屋后转转。</p> <p class="ql-block">去年九年级一毕业,我便将母亲接来,母亲明显嗜睡,早餐一吃,便睡,为了让母亲出去透透气,每天中午两点左右,我便带着母亲到楼下亭子坐坐,这里是小区老年人的聚集地,看着老年人打麻将,玩扑克,谈笑风生,母亲只能坐旁边打盹的情景,我的内心如刀绞。</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老天不能眷顾我的母亲,让她晚年能头脑清醒,耳聪目明,为什么没有任何征兆,短短的一半年时间,母亲竟然身体变得如此不消,我能为母亲做点什么?</p> <p class="ql-block">春暖花开,一切都是那样美好,我的母亲熬过了深冬,尤其清明过后,传来母亲身体渐好的消息,我们都感谢上天,让我的母亲健康起来,正当我们都为坚强的母亲松一口气时,突如其来的厌食让我们放松的心情又一次紧张起来。</p><p class="ql-block">这几天,母亲几近不吃,就连小米粥都难以下咽,本想趁着五一假期,带母亲在附近转转,母亲也欣然接受,还将自己的私房钱拿出,说她请大家吃饭。可是,看着寸步难行的母亲,茶饭不思的母亲,回想三年前带母亲游山西的情景,那么精神,那么坚强,而眼前,我的泪眼模糊了。</p><p class="ql-block">我多么渴望母亲能再一次挺住,挺住!我不想成为没妈的孩子,不想!不能没有你,我的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