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有期——湖南第一峰酃峰三天之行

…………

<p class="ql-block">酃峰,又名斗笠峰,海拔约2115.2米,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下村乡酃峰村景区境内,西北与株洲市区相距200公里,西偏北与衡阳市区相距160公里,与江西交界,是井岗山重要的组成部分。本区位于罗霄山脉中段、万洋山北段之西北坡、南岭山脉北麓,为南岭山地向湘中丘陵过渡的边缘地带,属中山地貌。同南岭山脉的万洋山为主体组成,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3座、山体呈南北走向,地势较低,但山峦重叠,地势险峻,沟谷纵横。最低海拔420米,相对高差1700</p> <p class="ql-block">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p><p class="ql-block">竹杖芒鞋轻胜马,</p><p class="ql-block">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p><p class="ql-block">料峭春风吹酒醒,</p><p class="ql-block">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p><p class="ql-block">回首向来萧瑟处,</p><p class="ql-block">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p><p class="ql-block">——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p><p class="ql-block">苏轼的这首词就是我们第一天行程的写照</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下了整整一天的雨,气温下降,体感寒冷,无奈中改变线路,重装改为轻装冒雨走了一个小环线</p><p class="ql-block">小伙伴们泰然自若迎雨而行,自然界的雨晴属寻常,人生中的风雨、荣辱得失又何足挂齿?反正都要向前走,与其狼狈不堪,不如潇洒从容。走过去,一切都变成了风景,一切都不值一提。</p> <p class="ql-block">细雨斜斜,湿了山峰,醉了红颜,这些雨雾里的映山红,或傲然绽放,或娇羞含苞!等待那个赏花人的出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雨中的精灵</p> <p class="ql-block">户外,能够同行的人,比风景更重要,因为,很多时候,同行的人,其实就是风景</p><p class="ql-block">因为他不仅能够陪你看风景,而且他本身就是风景,犹如我们领队887,一个灵活的小胖子,每次组织活动都是面面俱到,这次因天气原因需要趟水过河,那水冰冷刺骨,他毫不犹豫的背我们过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行程视频</p> <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多回到酃峰村吃饭,锄头下的美食,听说是湖南江西一带的特色,一般人不会使用</p> <p class="ql-block">火锅晚餐</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雨停天气很好,蓝天白云,背大包上山了咯</p><p class="ql-block">今天的目的地是酃峰顶,雨后的天气凉爽,虽说是负重爬山,但却也轻松舒服。走过草地,进入竹林,经过一片森林,路平缓松软,跟着指示牌走很快就到了溪谷,听着哗哗的流水声,踩着松软的树叶,跟着前人踩过的路迹,沿着溪谷向上爬升。这一路山水相依,空气清新,美景随行,令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但在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踏石而行,容易打滑,所以一定要踩稳,一步一步的前行!</p> <p class="ql-block">身心疲惫不堪的我在大伙午餐的时候在溪谷边小憩片刻,听着大自然最温暖的催眠声音……</p> <p class="ql-block">有一段原始石板道,没有规则的堆砌,看起来很是古老(没有拍照)不知道这里会不会是曾经的茶马古道之类的,也许故事很多,来不及思考,也无法去考证…………</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行程视频</p> <p class="ql-block">既然是沿溪谷而上,自然也是免不了趟水过河,今天的溪水更凉更冰,病号的我自然又是被照顾的无微不至,我家帅气的老五背包又背人!在他宽阔厚实的背上特有安全感!</p> <p class="ql-block">蓝天下的映山红无比娇艳</p> <p class="ql-block">走过溪谷来到高山草甸,两边都是成片成片的高山杜鹃,可惜花期已过,留点遗憾,为下次再来找个借口,想象着,如果再来,一定是为这些杜鹊花而来!</p> <p class="ql-block">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这是山上牛儿的表现</p><p class="ql-block">走了没多久就看到牛棚了,当然也少不了传说中的牛🐂……也许是散养的缘故吧,酃峰的牛儿完全不怕人,听见有人说话的声音就凑过来了,领队887提醒我注意安全,因为我穿的鲜橙色衣服,可牛儿却友善得很,靠这么近,怎么没攻击我呢?难道牛儿也知道我今天不舒服,怕我碰瓷么……</p> <p class="ql-block">状态极差的我今天后半段路程基本都是一个人在队友的视野范围内慢慢摇,低头看脚下的路走走停停,站一会坐一下一路歇(领队887说爬山十来年,从未见我这猫样)于三点十五分到达酃峰顶</p> <p class="ql-block">背水上顶的男人自带光芒</p> <p class="ql-block">酃峰顶360度无遮挡,是看日落日出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当然,风也是极大的</p><p class="ql-block">还有就是要下去背水上来,这次辛苦领队887、小空、樵夫、灰子,Ben,还有中途去接力赛的三个小姐姐 快乐老鼠、笑笑、冰</p><p class="ql-block">尤其是小空同学、每次活动都是背很多公共物资,煮饭也是他来</p><p class="ql-block">分工合作,做好自己,人在一起不一定是团队,心在一起才是团队!有你们真好!</p> <p class="ql-block">喜欢日落,当黄昏落在身上,没有烟火,没有杂尘,只有光和希望</p> <p class="ql-block">在落日余晖中吃了丰富的晚餐:小空煲的五指毛桃煲鸡汤➕领队887的腊肠煲仔饭➕燕子的腊肉炒笋➕凉拌黄瓜➕各种小吃…………风太大,吃完晚饭后大家作鸟兽散各自早早钻帐篷,我也冻的手不停的发抖,但喜欢山野的我不愿错过每个阶段的风景,不管是蓝天白云还是落日星空……在我的叫嚣下,领队887和笑笑才出来拍了星空</p><p class="ql-block">是夜的星空特别美丽 特别亮</p><p class="ql-block">像宝石般亮晶晶</p><p class="ql-block">密密麻麻的撒在头顶的天空</p><p class="ql-block">看上去那么平静像一只只明亮的大眼睛</p><p class="ql-block">又像一盏盏明亮亮的银灯</p><p class="ql-block">看着我,照着我,让我产生了许许多多的遐想</p><p class="ql-block">你,离我那么近,却又感觉那么远</p><p class="ql-block">犹如天上的星星一样遥不可及</p><p class="ql-block">命运偷走如果只留下结果</p><p class="ql-block">时间偷走初衷只留下苦衷</p><p class="ql-block">你来过然后你走以后</p><p class="ql-block">只留下星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笑笑做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看日出的早上依旧是我在折腾,五点十几分钟的时候我一个激灵突然醒来,一看东方已红,赶紧裹着睡袋冲出了帐篷,大声嚷嚷叫他们起来</p><p class="ql-block">裹着睡袋坐在冰冷的石头上,寂静无声中等待太阳升起</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日出</p><p class="ql-block">美丽的日出可以治愈一切的不美丽</p><p class="ql-block">她静静的脱胎于最深的黑暗,不留恋过去不留恋天空</p><p class="ql-block">人生的日出日落总有时,心灵深处默默怀念曾经的美好,如景长存</p><p class="ql-block">日出日落,周而复始,这亦如人生,来来往往,终是一人</p><p class="ql-block">静思过往,也要向往明天,执着了任何一个过程都改变不了生命的轨迹,自然便是安好!</p> <p class="ql-block">看完日出,世界上最帅的男人我家的侄子老五樵夫已经准备好了早餐,都是我的最爱:清汤挂面/鸡蛋饼,还给我准备了奶粉……爬山路上只要有他在,我的早餐就不用担心,这种感觉真的是超级棒,但这次我没有吃到鸡蛋饼,那几天胃口不好,吃东西一直想反胃……</p> <p class="ql-block">吃完早餐收拾好东西,我迫不及待的想下山,尽管我还是气力不足!</p><p class="ql-block">一路疾行下山,直到遇上帅气的迎客松</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棵巨大的迎客松,枝繁叶茂,形态优美,非常好看</p><p class="ql-block">听说这种迎客松十分稀少,据官方消息说在酃峰方圆几十公里的森林中也只有这一棵</p><p class="ql-block">所以,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p> <p class="ql-block">酃峰迎客松</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行程视频</p> <p class="ql-block">十一点十五分到达田心村,洗洗刷刷吃碗湖南米粉然后晒太阳,巴适得很</p><p class="ql-block">以为今天可以早点回家,可生命中总有不期而遇的惊喜,在离家还有两小时的路程的时候,车坏在高速公路上了………………</p><p class="ql-block">等拖车,等车接未果,唯有偷渡下高速徒步到有车的村落</p><p class="ql-block">这一晚上欢乐太多,大家一起高速公路旁排排站嗑瓜子,我还喝了领队一罐啤酒,一起钻铁丝网,一起压马路在马路上牵手像孩子一样跑跑跳跳…………虽然又是一个半夜归家的日子,但大家的心态都非常好,没有抱怨没牢骚,都一致认为这是人生难得的经历!</p><p class="ql-block">其实无论怎样,随遇而安就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偷渡下高速</p> <p class="ql-block">最后</p><p class="ql-block">感谢领队组织此次活动,感谢各位同行的小伙伴,感恩樵夫一路的照顾,感谢灰子的一路陪伴,感谢小空的粽子…还有每一次想放弃却还在坚持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期待下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