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叹气——母亲节忆母亲(二)

向前

<p class="ql-block">  又到母亲节,看着铺天盖地关于母亲节的信息,心里就格外的疼。每到这一天,就毫无缘由的思念母亲,其实,母亲是不知道有母亲节这么一个节日的。母亲一生任劳任怨为儿女操劳,从来没有过一天属于自己的日子,母亲不识字,但是母亲却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给了我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p> <p class="ql-block">  是母亲,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母性的伟大,从来不是因为她的学识高低而定性的。平凡的母亲,一样也会有高尚的人格情操。 </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上中学三年级时一个夏日中午,我骑着自行车顶着炎炎烈日郁闷加委屈的回到家里,不顾满头满脸的汗水一头扎在床上的被单里。母亲看我情况不对,紧跟着我来到我身边问怎么了。听到母亲的声音我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p><p class="ql-block"> 在这次非常关键的模拟考试中,本来成绩很好的我,却考的非常不理想,我想不明白,我痛恨我自己,我感到一切都那么无能为力,我颓废的偎在母亲身边,唉声叹气。</p><p class="ql-block"> 母亲抚摸着我的头发,默默的说:“虽然我不知道你因为什么事这样唉声叹气,可我告诉你,你是男孩子,长大了就是男人;你记住,不管遇到再苦再难的事,你都不能叹气,那是没出息的表现,凡事你要踏踏实实去做,踏踏实实把事做好,做完”。</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这么说的,她自己也是这么做的。母亲的一生,可以说是默默付出的一生,面对父亲的无端指责,她从不计较;面对生活的艰难,她从不气馁;面对我们儿女,她总是那么的关心体贴,永不疲倦。正是因为母亲影响,让我养成了坚韧的性格,在我今后的生命旅程里,我再也没有叹过一口气。在我上大学连学费都交不起的日子里,我跑遍了省城的角角落落发广告;在大学面临毕业,同学们都沉浸在离别的留恋之情时,我拿着简历走进了一个个企业的大门;当母亲去世,父亲病重的时候,我毅然把我两个还未成年的弟弟赶回学校。所有这一切,我从没有过任何抱怨和消极,都没有影响到我人生的旅程。</p> <p class="ql-block">  现如今,我兄弟三人都已经成家立业,也都有了自己的孩子,父母亲也早已去世多年,但每每碰到困难,我总能想起母亲说的这句话— — —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