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妈妈

eva

<p class="ql-block">生活永不退休 我爱我的芳华。</p>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母亲节,妈妈,我有很多话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知道,今年的春节你过的并不开心。你原本想和亲人们一起好好团聚一下。可是,你的两个哥哥分别在年十一、年三十相继去世,你发短信说:“他们相继仙逝, 我哭都没眼泪。”站在教室门外的我,能想象出你当时的悲痛,真好想马上回老家陪你。可电话那头,你说“不用,你们都得忙。”我转身就忙着学生的事情,似乎就忘记了这事。</p><p class="ql-block"> 直到你从老家回来,在电话里说,现在早上醒来,你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这时我才意识到,妈妈,虽然你不想让我们分心工作,但是,那失去亲人们的伤痛却时时刺痛你的心,你一个人默默承受心底的痛,不愿意在言语上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p> <p class="ql-block">  今年三八节,我提议我的学生都给自己的妈妈写封信,以表达对妈妈的爱。然而,我自己却没有完成这个任务。我怕我的信会再一次让妈妈你流泪。所以,我宁愿选择陪你和姑妈去喝茶、逛街。在我的再三要求下,你终于答应出来逛街散心,我们喝完茶,一起到附近的天虹买衣服。我发现,这么多年来,我还真的不了解妈妈你对衣服的选择。只知道,我和你一样,手脚长,所以选衣服比较麻烦。我带着你们去看名牌的衣服,你急着拉着我走,说:“不用了,我衣服很多。”我知道,你嫌衣服太贵,怕我花钱。最后,我们在一家打3折的店停下来,看到价格是一百多块,你才愿意看看。而嘴里还不停地说,太贵了。挑了半天,你终于同意我给你和姑妈各买了一件衣服。</p><p class="ql-block">  买完衣服,你说,太晚了,赶快回家吧。于是我们上车,我坐前面,却没注意,动作有点缓慢的你的手正抓着前车门框。 “啊!”你的一声惨叫,让我吓出一身汗。天!我用力关门正好夹住了你的手指!“疼吗?”我急切的问。你却装作没事一样,说:“不疼了,这是原本弯曲的手指。”我看得出,那瘦得只剩下皮包骨的弯曲的手指还在颤抖!你不让我带你去医院检查,匆匆的就回家去了。妈妈,我一直在担心啊,你的手指会怎样了。晚上我打电话去,你轻描淡写地说:“早没事了!”</p> 陌生的妈妈 <p class="ql-block">  对于妈妈的回忆,得追索到小时候。那时,我和你很疏远。妈妈,其实,我们一直没告诉你,你肯定不知道吧?小的时候,我们几姐妹都很怕你。你和爸爸在城里工作,孩子们都留在乡下奶奶家里。你每次回来看望我们,当时,对我们来说,你是好久好久才回家一次的客人。还记得有一次,妈妈你回家了,我们几姐妹都很怕你。因为陌生,我们谁也不愿意和你睡,只有靠猜拳来决定。一直到后来我们进城,我们才慢慢习惯了生活中有个妈妈。现在也成为母亲的我,才体会到孩子不亲近自己的那种孤寂和辛酸。那时,妈妈你该有多难受啊!</p><p class="ql-block"> 进城后,我们几姐妹也很争气,学习上都很自觉,成绩也不错。似乎我们的学习都不用妈妈操心。我们家孩子多,所以不太聪明的我一直认为,爸妈偏心学习好的妹妹。对于我,从来都是不太看重的。可是,在我读师范的时候,当我当上学生会主席,我感觉你们对我的态度好像也变了,变得更器重我了。可能也因为我长大了吧,妈妈会写信告诉我关于妹妹的问题,让我好好劝导她。在对别人介绍时,妈妈的眼里也似乎多了一份自豪。每次我要回学校,妈妈都会帮我整理好行李,早早的起床给我弄吃的,然后送我到车站。至今,当车缓缓开出后,妈妈在车的后挥着手的形象还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p> 对孩子严格要求又细心照顾 <p class="ql-block">  哥哥是我们家唯一的男孩,但是爸爸和妈妈你对他的要求却格外地严格。还记得吗?有一年,妈妈你和我都生病了,相继住进医院。面对昂贵的医药费用,才14岁的哥哥辍学,跑到遥远的山区——梅县的一个煤矿打工。到春节了,大家都回家了,可是哥哥却回不来,哥哥给家里写了封信。当时,我们在菜地旁井边洗衣服,妈妈拿着哥哥的信,念给我们听。哥哥说,他好想家,晚上那寂静的山里,静得让人害怕,哥哥一个人躲进被窝里写信。我记得妈妈你读到这里的时候,眼里噙着泪花,心疼和想念哥哥,经受着离别的痛苦和牵挂。可妈妈你却对我们说,男孩子长大了,得让他锻炼。要吃得了苦,今后才能成为人上人。正是这种严格的要求和锻炼,使哥哥现在非常地出息。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事业,而且还有着一颗爱心。他体会过穷人孩子读书的艰难,所以他资助了许多孩子读书,捐赠了学校和医院,成为了一名受人尊敬的,有作为的企业家。</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虽然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从生活的习惯、细节上,都希望我们有出息。但其实你也很细心地爱护我们。还记得我和妈妈一起生病时,当时医院的条件很差,蚊子很多,有一天我醒来,发现也是病人的妈妈你趴在我床边睡着了。原来那晚,妈妈一夜没睡,就为了给我赶蚊子。早上我把鸡蛋给妈妈吃的时候,你却说,你不能吃鸡蛋,还是留给我吃了。我知道妈妈是为了让我有营养,快点好起来。妈妈,你就是这样一个人,刀子嘴,豆腐心。</p> “马老师拜年,没夜没日”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同学开始时不敢到我们家,因为他们怕妈妈你,看你的脸很严肃,好像很厉害。其实妈妈你从来就要求我们严以待己,宽以待人。妈妈,你对同事邻居可好了,我们家有句歇后语:马老师拜年——没夜没日,正是说明了这一点。你和朋友邻居的关系都特别好,每次拜年要去很多家。现在我回去看望我的老师,妈妈你的老同事,他们都会很怀念地说:“好想你妈呢,要替我问候她。”</p> 和我断绝关系 <p class="ql-block">  可是,妈妈,你却因为反对我找的对象曾和我断绝了关系。</p><p class="ql-block"> 我出来工作后,因为我表现好,留校当了团委书记。我谈恋爱的事,原来是二姐告的密。妈妈你知道我对象的情况后,着急地打电话来,劝我不要继续谈下去,你认为对方条件差,怕我吃苦。可是,逆反心理很强的我,没有听从妈妈你的劝告,毅然地和他结了婚。你气得和我断绝了关系。我还记得,当我回娘家探亲的时候,你避开不见我们。是爸爸和奶奶、姐姐他们偷偷的送礼给我,让哥哥来给我做主婚人。那时候,我好难过,心想,妈妈,你怎么就不能理解我支持我呢?</p><p class="ql-block"> 经过十几年的婚姻,我终于明白了你的良苦用心。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孩子幸福,担心孩子吃苦。只是当时自己没能理解。</p> 补偿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调到了深圳,和妈妈及姐妹们同在一个城市。我发现,你对PETER——我的儿子特别的关照,似乎在补偿予我什么。儿子是六一出生的,所以每到六一,妈妈你就会给PETER双份礼物。等他大一点的时候,你就找借口给他钱。妈妈,你总觉得我的生活条件不如其他姐妹,经常想办法给我钱。我给妈妈你买东西,你就偷偷地把钱塞到我包了,等我回家了才告诉我。</p> 妈妈,让我们来照顾你 <p class="ql-block">  我们要是谁生病了,妈妈,你就会马上找司机送我们到医院,有时候还亲自陪着我们去看病。而你生病时,却是自己悄悄地去看的。我的心里隐约的相信,妈妈会永远健康的,相信自己的妈妈会很有力量,什么难事都能解决的,一有困难,我就去找妈妈。直到前两年,妈妈你摔了一跤,手摔断了,连洗澡吃饭都不能自理了。那段时间,我们轮流去帮你。那时,我才突然意识到,妈妈,你的双鬓都已经白了,腰也有点弯了,妈妈你已是70多岁的人了,已经是老人了!该到我们来照顾你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把小时候对妈妈的生疏、及年少时的叛逆弥补回来。我们能做的就是,常回去看看妈妈,请妈妈到外面吃饭。可是每次妈妈总是说,太贵了,不要太破费了。妈妈,不要嫌贵,那是女儿的一片心,就让我们来照顾你吧。</p><p class="ql-block"> 记得奶奶去世后,妈妈你似乎明白了些什么,虽然不太明确提出,但是可以看出,你开始喜欢起照相了。母亲节,我想给妈妈一份惊喜——给你做一本相册。我收集了你所有的相片精心设计,做成了一本相册,外加一对给爸爸和妈妈的杯子。当你拿到礼物时好开心。妈妈,你的开心就是我们的开心。</p><p class="ql-block"> 妈妈,答应我,让女儿儿好好爱你,帮你好吗?</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一定要答应我!你不要再推托女儿带你逛商场买新衣的请求;答应我,不要在女儿请你出来吃饭时怕贵而不肯出来;答应我,不要再为女儿为你购买你喜欢的物品而责难我乱花钱,甚至还给我钱。</p><p class="ql-block"> 妈妈,就让我们来照顾你吧!</p>